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寶鈦集團董事長王文生:建設世界鈦業強企 “十四五”末實現鈦材市場佔有率居世界第一

2020-06-22 10:41: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鈦,一種在人們生活中頗為陌生的稀有金屬,應用領域卻極為廣泛。從運-20軍用運輸機到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的載人球艙,從建築幕墻到醫療器械,都有鈦的身影。而梳理中國鈦産業發展脈絡,寶鈦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寶鈦集團”)是繞不開的一環。

  寶鈦集團始建於1965年,是國家重點三線建設項目。經過50多年的發展,寶鈦集團已經成為國內最大、體系最完整的以鈦及鈦合金為主的稀有金屬生産科研基地。6月15日,寶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文生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暢談寶鈦集團在建設成為世界鈦業強企,當好高品質發展主力軍的思考。

【能不能不刪 都是引子 】【A】寶鈦集團董事長王文生:建設世界鈦業強企  “十四五”末實現鈦材市場佔有率居世界第一

寶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文生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攝影 尹建慧

 革心:“15551”高品質發展行動綱領

  寶鈦集團,國有企業中的一員,為國家發展做出過重大貢獻。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發展,“大鍋飯、鐵飯碗”的國企“老毛病”愈加凸顯,寶鈦集團也不例外。

  在王文生看來,寶鈦集團存在經營、分配和管理機制不靈活、産業結構不優、市場競爭力不強、資産效率低、效益不佳等問題,衍生出職工收入低、工作積極性差、隊伍穩定性弱等“並發癥”,致使寶鈦集團在一段時期內都在經營低迷中徘徊。

  作為企業的舵手,領航者王文生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同時也刺醒了長期沉浸于“鈦老大”光環中的寶鈦幹部職工。要想真正打造世界鈦業強企,寶鈦集團的出路只有改革。2017年,王文生提出“兩步走”戰略,開啟了寶鈦集團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改革讓寶鈦集團釋放出巨大的內生動能。2018年,寶鈦集團完成主導産品鈦材産量1.6萬噸,營業收入202億元人民幣;2019年,全年完成主導産品鈦材産量1.9萬噸,營業收入220.96億元,主業生産性收入同比增長13.6%,利潤同比增長198.8%。

  在2019中國經濟年度峰會上,寶鈦集團榮獲“2019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先進單位”稱號。陣痛之後便是鳳凰涅槃,王文生的改革之舉讓寶鈦集團逐漸走出低迷,蹚出了一條寶鈦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而此時,王文生又開始謀劃寶鈦集團的下一個五年。

【能不能不刪 都是引子 】【A】寶鈦集團董事長王文生:建設世界鈦業強企  “十四五”末實現鈦材市場佔有率居世界第一

寶鈦集團的鍛造車間 攝影 吳宇婷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時強調,實體經濟是中國經濟的命脈所在。把國有企業做實做強做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得以充分發揮的重要保障。

  6月4日至6日,寶鈦集團舉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宣講培訓班。開班當天(6月4日),王文生提出“15551”高品質發展行動綱領,即在 “十四五”末,寶鈦集團鈦材市場佔有率居世界第一,鈦材産量達到5萬噸,實現産值500億,擁有50名專家和100名工匠。

  “寶鈦作為鈦行業的國有企業,我們要認真學習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講話精神。按照‘15551’高品質發展行動綱領,寶鈦廣大幹部職工正在根據自身擔當的責任使命,謀劃自己的工作,讓寶鈦成為引領中國鈦行業發展的強勁動力和發展龍頭。”王文生説道。

  “15551”高品質發展行動綱領,是王文生給寶鈦集團下一個五年開出的“發展新方”。

【能不能不刪 都是引子 】【A】寶鈦集團董事長王文生:建設世界鈦業強企  “十四五”末實現鈦材市場佔有率居世界第一

萬米深海載人潛水器的載人球艙 攝影 吳宇婷

 雄心:鈦材市場佔有率世界第一

  如果説“兩步走”戰略讓寶鈦集團重獲新生,“15551”高品質發展行動綱領無疑顯露了寶鈦集團的世界雄心。然而,做到鈦材市場佔有率世界第一,寶鈦集團的底氣從何而來?

  “寶鈦在50多年的發展歷史中,積累了很多技術優勢、創新專利和優質品牌。寶鈦的産品不僅在國內市場處於領先位置,而且寶鈦是波音、空客、斯奈克瑪、龐巴迪、古德里奇、羅羅等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今年我們提出抓好軍品、民品、外貿‘三個市場’,提升行銷、管理和裝備‘三個能力’,努力讓寶鈦成為世界航空業和用鈦企業的主要供應者。”在王文生看來,實現這一目標,寶鈦集團完全具備條件。

【能不能不刪 都是引子 】【A】寶鈦集團董事長王文生:建設世界鈦業強企  “十四五”末實現鈦材市場佔有率居世界第一

擺放整齊的鈦帶 攝影 吳宇婷

  打造世界鈦業強企,一直是寶鈦集團的發展願景。而做到鈦材市場佔有率世界第一,一定是實現這一願景的關鍵一步。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增加了寶鈦集團戰略實施的難度。“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制定了相應措施,一是根據傳統客戶的需求,調整産品分類,開發適銷對路、有利於保住市場地位的産品;二是加強航空航天領域長期合作客戶的溝通,靈活調整合同期限,同時開發潛在市場的新客戶,使受影響的市場份額得到補充;三是通過合作共贏的行銷模式,使寶鈦的産業鏈、銷售鏈更富有彈性。”王文生介紹説。

  據了解,截至2020年5月末,寶鈦集團完成營業收入82.7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7%,主導産品鈦材産量7873噸,生産經營各項工作已全面步入正軌。2020年4月24日,寶鈦集團成功簽訂了馬來西亞石化項目246噸複合板合同。這無疑為寶鈦集團穩住外貿市場增加了信心。

【能不能不刪 都是引子 】【A】寶鈦集團董事長王文生:建設世界鈦業強企  “十四五”末實現鈦材市場佔有率居世界第一

寶鈦集團展廳一角 攝影 尹建慧

       初心:黨員幹部主動拾起“時代之機”

  化危為機、危中尋機,需要有發現和抓住機遇的智慧。面對“一帶一路”倡議和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王文生絕不允許寶鈦集團錯失這樣的“時代之機”。

  王文生表示,在“十四五”期間,寶鈦集團一方面將通過“引進來”和“走出去”,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技術交流、産業合作、産品供應;另一方面,緊抓西部大開發良好機遇,聚焦國際、國內市場高端市場需求。

  “寶鈦將通過引進哈薩克斯坦優質海綿鈦補充高端鈦材原材料需求,同時積極開拓東南亞新興市場需求,將中國鈦産業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此外,寶鈦將實施一批事關轉型升級的技術改造項目,推動寶鈦整體産業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滿足航空、航天、核用、深海等領域用鈦材需求,引領中國鈦産業不斷向著高品質發展轉型升級。”王文生具體説明。

【能不能不刪 都是引子 】【A】寶鈦集團董事長王文生:建設世界鈦業強企  “十四五”末實現鈦材市場佔有率居世界第一

鈦材在生活領域的應用 攝影 尹建慧

  無論是2020年實現鈦材産量2萬噸,還是“十四五”末實現市場佔有率世界第一,寶鈦集團不僅需要頂層設計,還需要幹部員工實幹興企。

  王文生表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時對陜西工作提出的五項要求,寶鈦集團作為國有企業,要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講政治、講大局,在改革發展的過程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作用。

  “在從嚴治黨方面,寶鈦集團要實現各級組織、全體黨員全力以赴投入到國有企業的改革發展中,從黨委班子到各級幹部,要率先垂范,敢擔當、敢作為、強紀律、嚴要求、講規矩,使黨員幹部起到帶頭作用。”王文生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