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昆明:以知識産權護航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0-06-23 08:55:08  來源:昆明日報  編輯:李佳藝

  “知識就是力量,知識産權就是生産力、就是發展力。”近幾年,隨著昆明知識産權領域改革逐步邁入深水區,昆明人對於這句話有著越來越深切的體會。

  本月初,國家知識産權局公佈《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名單》,昆明與北京朝陽區、天津濱海新區、太原、瀋陽等地一起,上榜國家第四批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名單,成為西南唯一入選城市,預計將獲得1.5億元國家財政資金支持。

  成為國家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對昆明而言意味著什麼,又會為昆明實現高品質發展帶來什麼機遇?

  成績

  首批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

  在昆明,知識産權已經成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

  目前,昆明地理標誌相關知識産權工作在全國省會城市排名第六,地理標誌精準扶貧取得較好成效。不僅如此,昆明還是國家知識産權質押融資試點城市,全市專利和商標質押融資規模大於1.548億元。

  “這幾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産權工作,我們的知識産權事業迎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期。去年5月,昆明與上海浦東新區等一起成為國家機構改革後首批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全市知識産權創造和運用水準再上新臺階。”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説。

  成為首批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後,昆明也著力提升知識産權保護能力、知識産權管理能力,優化知識産權服務能力。目前,西部地區首個國家原創認證中心已經落戶昆明、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知識産權服務中心成立並開展相關工作、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知識産權運營體系建設穩步推進。全市專利代理機構從2015年的11家增加到37家,一批國內知名的知識産權服務機構相繼落戶昆明,昆明商標受理窗口成為全國先進窗口……

  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昆明全市有效註冊商標達182131件,佔全省總量的51%;專利申請23097件,佔全省總量的65%;專利授權14301件,佔全省總量的64%。不僅如此,昆明的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4.9件,超過全國平均水準1.6件,遠高於全省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2.85件的平均水準,專利授權量增長率在西部省會城市中名列前茅,3年內小微企業累計擁有授權專利增長達153%,創歷史最高水準。

  機遇

  支撐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知識産權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是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的重要橋梁和紐帶。科技成果、知識産權如果不能有效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只能是束之高閣的“觀賞物”。這也是成為國家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對於昆明的重要意義——通過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達到“向知識産權要生産力、要發展力”的目的。

  國家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是財政部與國家知識産權局在全國範圍內選取創新資源集聚度高、輻射帶動作用強、知識産權支撐創新驅動發展需求迫切的重點城市,用以支持開展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以知識産權全鏈條運營為牽引,推動完善知識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體系,促進科技創新成果和知識産權市場價值充分實現,優化區域營商環境,支撐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那麼,成為國家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後,昆明都需要做哪些工作呢?按照《財政部辦公廳 國家知識産權局辦公室關於做好2020年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的通知》,昆明與其他入選城市一樣,必須做好建立健全知識産權引領産業發展工作機制、支持創新主體提高知識産權運用能力、深化知識産權金融服務、高水準建設知識産權服務業集聚區四大項內容。

  為了支持國家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建設,中央財政對包括昆明在內的入選城市支持1.5億元,其中2020年撥付1億元,剩餘資金根據中期績效評價結果進行分檔撥付。

  未來

  全面提升知識産權綜合實力

  近年來,昆明的知識産權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但與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要求和發達地區相比,昆明在知識産權管理體制機制、知識産權嚴格保護、知識産權成果轉移轉化效益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針對這些短板、不足,昆明也提出了針對性的提升方案。

  在日前召開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接下來昆明將從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改革、嚴格保護知識産權、建設知識産權運營體系、促進知識産權創造運用、優化知識産權服務、積極推進知識産權國際化、全面推進知識産權文化建設七方面發力,全面提升昆明知識産權綜合實力。

  在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改革方面,昆明將緊緊圍繞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結合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建設,以提高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為核心,以保障經濟轉型、産業升級和自由貿易為目標,加大知識産權投入,促進知識産權與經濟發展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昆明知識産權綜合實力。同時,將研究出臺《關於新形勢下加強知識産權工作推動昆明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為知識産權示範城市建設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嚴格保護知識産權方面,將探索開展“互聯網+”知識産權保護。

  在建設知識産權運營體系方面,將構建起規範化、市場化的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建立健全知識産權運用促進的制度規範,促進知識産權市場價值充分實現。

  此外,昆明還將圍繞三大城市品牌,培育推廣一批優質花卉植物新品種,打造提升一批高價值文化品牌,培育轉化一批大健康領域的核心專利,圍繞産業鏈佈局創新鏈和知識産權鏈,把昆明打造成雲南地理標誌産品的運營中心。(記者 李雙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