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疫情後的城市體驗規劃

2020-06-28 10:41: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佳藝

  今年5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舉辦了“創意2030論壇”線上活動,在近日舉辦的分論壇上,美國MCM國際集團CEO麥克·米切爾就“疫情後的城市體驗規劃”這一話題分享了自己的觀點與見解。

  探索自身 發現更多城市規劃的可能

  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挑戰,中國迅速推出了有效的抗“疫”舉措,政府、醫療機構以及其他各類組織、普通民眾都在這場來勢洶洶的疫情中同心協力,積極抗“疫”。因此,當前中國的抗“疫”成效較為顯著。在中國工作和生活多年的麥克對以儒家為基礎的中國文化印象深刻,他認為中國之所以在此次疫情中經受住了考驗,是因為中國的社會文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説:“疫情當下,不能採取高度個人主義。因此,在我看來,就像每個中國人都試圖構建一種願景,並朝著這一願景邁進,這就是團結,具有強大的力量。”

  此外,主持人段妍玲表示,疫情時代,真正實現從挑戰到機遇的轉變,不僅僅得益於儒家思想,道家文化也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尤其是在生態文明時代,文化構成需要傳承,更需要創新,也就是橫向創意和縱向專業相結合。對此,麥克表示贊同,並認為,中國需要發揮其創造性力量,便有機會走向綠色社會。他認為中國應該更多地探索自身,尋求最好的生活方式,避免重蹈歐美國家過去在城市建設過程中的覆轍。

  現代與傳統相結合 打造人性化城市社區體驗

  儘管城市規劃需要因地制宜,建築師會根據不同的客戶需求進行與之相符的城市規劃,但是,在工作中,建築師自己往往會有一套通用的建築規劃準則,麥克也是如此。在説到城市規劃這一話題時,麥克·米切爾表示,城市規劃最重要的原則是以人為本,以人的體驗為目的。比如,麥克介紹説,他目前從事領域便是嘗試研究人們如何生活,最重視人的感受與體驗,“我們建造任何東西的目的都是為了人,所以我們被稱為體驗規劃師,我們盡力幫助客戶,了解他們想在打造的建築物周圍擁有怎樣的體驗。然後找到在這個空間裏最好的生活方式或者工作方式。我們嘗試研究的領域是關於我們如何生活。”此外,麥克還表示,他們再次嘗試從個人、家庭以及社區層面審視人們願意以怎樣的方式生活。

  當主持人段妍玲問到,麥克理想中的2030年未來生活是怎樣的時,作為一位通過完成建築項目實現生活願景的建築師,麥克有著自己的獨特見解。他表示,世界是一個共同體,他會傾向於建造一個容納兩萬人口的小型社區。一個集居住、教育、農業生産等功能為一體的社區,將現代與傳統相結合,在為人們提供日常便利設施的同時,加入與食物和農業相關的文化元素。他説:“由於中國由數千種文化組成,每個小社區都有數千種生活方式,烹飪、飲食各方面都不相同,所以也要因地制宜的發展。”最後,麥克表示,他和他的團隊目前的工作方向就是朝著世界這個共同體邁進,希望能為人們的生活提供更好的體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