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硬核”故事來“敲門” 浙江義烏大手筆招引全球人才

2020-06-28 09:03:1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3年前,四川涼山有一個漂亮的年輕媽媽,丈夫做生意破産,負債200余萬元,孩子腦癱每月藥費2萬餘元,生活不堪重負。她慕名來到號稱‘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義烏,通過一部手機,在‘網紅第一村’江北下朱開始了她的直播創業之路。背靠義烏貨源優勢與物流優勢,月入20多萬元,短短2年多時間,她還清了所有債務,並在義烏購房置業。她叫侯悅,在義烏,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在24日舉行的浙江省義烏市全球引才活動上,義烏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何若偉用簡短的“硬核”故事為活動做了開場白。

  “義烏是一座沒有圍墻的開放包容之城,是一座連空氣都充滿商機的商貿之市,也是一座拿著手機就可創業的夢想之都。”何若偉説,聚焦建設300萬人口大城市,義烏求賢若渴。

  他説,對首次來義烏創業就業的大學生,政府將提供一週的免費食宿和來義烏的交通補貼。對畢業3年內來義烏就業創業的大學生,按大專、本科、碩士、博士學歷,三年內分別按月給予400、800、1500、2000元的生活補貼;技工院校高級工班和預備技師班學生也將參照大專、本科標準,享受相應政策。

  “我們還將成立人才住房服務公司,未來致力於打造5萬間人才房,免費或低價提供給來義烏工作的大學生。”何若偉説,義烏還將來義採購的境內外客商納入“人才”範疇,根據採購額、納稅額等指標,每年評出一批金牌、銀牌採購商。

  “比如對獲得金牌、銀牌的境外採購商,個人可優先申辦在華永久居留許可,並分別享受40萬、30萬購房補助等政策。”義烏市副市長賈文紅説。

  在人才招引活動上,義烏還宣佈招引教育、衛生領域的高端人才。“我們計劃每年引進100名功勳教師、特級教師等名優教師和名校優秀畢業生。對引進的人才,5年內給予100—140萬元安家補助。”賈文紅説,對引進省級醫院科室主任、副高職稱以上人才,以及地市級醫院正高職稱人才,給予200—500萬元獎勵,並安排100平方米以上住房,工作滿10年後産權免費轉讓給個人。

  據了解,為招引全球人才,義烏將在美國矽谷、德國法蘭克福、日本東京、阿聯酋迪拜等6地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點,就地開展人才招引、智力成果轉化等工作。

  “通過招才引才,今年以來,義烏市新增首次來義大學生數量1.6萬人,這是去年同期的2倍。”何若偉説,“在義烏,我們以實績論英雄,有能力、有貢獻的都是人才。”(記者李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