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昆明交出城市應急能力“A級答卷”

2020-06-29 08:48:40  來源:昆明日報  編輯:李佳藝

 “昆明上榜應急能力A級城市”系列報道

  昆明交出城市應急能力“A級答卷”

  昆明上榜應急能力A級城市了——5月29日,第一財經·新一線城市研究所發佈《2020城市應急能力報告》後,就有很多人注意到,這份針對全國55個城市應對大型公共突發衛生事件時的基本應急與恢復能力進行分析的報告中,昆明與廣州、深圳、廈門等城市評為應急能力A級城市,僅次於上海和北京。

  應急能力強在哪?首先要看《2020城市應急能力報告》的第一個維度,就是疫情響應與防控,由突發事件響應效率、應急公共衛生資源配置以及防治效果3個部分構成。昆明與上海、廈門等12個城市在該維度方面表現最好。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昆明市第一時間做出反應,及時、完備地推出各項應急響應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確診患者零死亡、零漏診,醫務人員零感染。

  突發事件響應效率

  首例確診當日全市全面進入戰時狀態

  疫情來勢洶洶。在這場與病魔抗爭的阻擊戰中,昆明市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應勢而謀、因勢而動,見事早、反應快,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戰法”,逐步樹立起全民防疫的銅墻鐵壁。

  1月21日,昆明市確診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同日,昆明就拉響了警報,公佈開設30家發熱門診的公立醫療機構名單。昆明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立,進一步升級戰“疫”級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下設指揮部,設立12個工作組,加強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行動。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區相應成立專門工作機構,全面進入戰時狀態。

  1月23日,昆明市確診第二例輸入性病例。次日淩晨,昆明交警部門就下達命令,要求在各進出昆高速及縣(市)區設42個卡口,將疫情擋在城外。

  1月24日,雲南省在全國首批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同時,昆明市第一次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的名義發出了“致市民和來昆旅客的一封信”。

  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市級領導以上率下、靠前指揮、衝鋒在前,帶頭解難題、抓落實。

  1月25日晚,兩架載有119名武漢籍旅客的航班由緬甸曼德勒飛抵昆明長水國際機場。當天,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程連元專程到機場看望滯留旅客。在了解到武漢旅客沒有住處之後,程連元便要求各有關部門以及各縣區設法徵用指定酒店,妥善安置滯昆湖北遊客,並緊急召開了疫情防控工作現場調度會,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指揮部發佈了《告湖北遊客書》,讓廣大滯昆湖北遊客吃下定心丸。

  昆明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喜良在會議上公開提出公務員不得使用N95口罩,全部送到醫療第一線。

  1月26日,機場、車站諮詢服務點相繼設立,檢測工作同時展開,絕不放過一個疑似病例。應急病房開始籌建,全市1951家文化市場經營娛樂場所暫停營業。

  1月28日,昆明市宣佈暫停所有道路客運班線及其他客運。

  1月29日,當昆明第一個小區出現確診病例後,昆明市宣佈暫停和調整主城公交和部分地鐵營運,禁止群體性餐飲、野生動物經營、活禽宰殺。

  在發現家庭成員聚集輸入性確診病例後,昆明市果斷採取措施,依法對春暉小區頤達園3棟、耀龍康成8棟、星體花園北區13棟,共4個單元採取緊急隔離封閉管理。

  梳理昆明戰“疫”“時間軸”,可以清晰看到昆明決斷于“早”、立足於“防”、施策于“準”的戰“疫”法則。

  應急公共衛生資源配置

  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最週密的防護措施

  “務必高度重視對醫務人員的保護、關心、愛護,確保醫務人員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鬥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關心的這個戰“疫”“中堅力量”,在昆明得到了更有溫度、更有力度、更加全面的保護、關心、愛護。

  通過省級調、自己籌、擴生産、外地購、市民捐、愛心贈等方式,昆明多渠道、全方位、超常規做好防控物資的生産組織、採購儲備和調配供應,實施“日調度”“零庫存”,切實做到保一線、保醫療、保防疫、保民生、保重點。

  再苦不能苦一線,防疫之初醫用防護物資嚴重匱乏,昆明市千方百計籌集防護物資,N95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用物資優先保障發熱門診、隔離病房和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人員,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最週密的防護措施。各家醫院選派業務骨幹充實到防控一線崗位,並建立起輪換機制,保障醫務人員健康。昆明市委組織部、市宣傳社會事業工委、市衛生健康委下撥50萬元黨費作為慰問金,送到戰鬥在一線的醫務人員手裏。

  疫情就是軍情,生産一線也是戰場。在廣大醫護人員“逆行”的同時,昆明一家家企業的工人日夜奮戰輪班作業,企業排除萬難恢復生産,開足馬力釋放産能。春節期間,滇中新區有昆明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雲南煤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雲南石化有限公司、雲南三鑫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昆明雲能化工有限公司等14家涉及國計民生、醫藥衛生的企業堅持生産,這裡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為生命加油。

  昆明的戰“疫”中,還有一項值得稱讚的成績,那就是:從立項到發佈,僅用5天時間,昆明發佈了《新冠肺炎(NCP)疫情院前呼救響應指南》,成為全國首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域地方標準。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昆明市在完成新冠肺炎疑似、確診或主訴發熱症狀相關病例的呼救受理調度及轉運工作的同時,用標準來規範統一呼救響應,滿足疫情防控快速度、規模化處置需求的積極探索。

  防護到位

  沒有讓一個醫務人員倒下

  3月6日,隨著最後一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從雲南省傳染病醫院治愈出院,昆明市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首次實現清零。面對這種新型病毒,沒有任何治療經驗可以借鑒,作為一座大型城市和流動人口大市,昆明的醫療衛生系統是怎樣經受住這次疫情大考呢?

  應收盡收,應檢盡檢,應隔盡隔。

  昆明舉全市之力,努力實現100%收治率和100%治愈率、醫務人員零感染率、零病亡率和零漏診,以“兩百三零”提振全社會戰“疫”信心。

  集中患者——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昆明各大醫院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鬥,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指定昆明市第三人民醫院作為市級定點收治機構,也是全省收治確診患者最多的一家醫院。

  集中專家——從8家市屬三級醫院的10個專業中,抽調79名知名專家組成了市級醫療救治專家組,這也是昆明頂層的專家組。

  集中資源——在醫療防護物資緊缺的情況下,統籌調配醫療防護物資,重點保障定點收治醫院需求,確保一線醫護人員防護到位,減少醫療機構內交叉感染風險,保證醫療品質和安全。

  集中治療——“醫務人員不是自己在戰鬥!”數百名建設者不間斷施工,僅用28天,市三院長坡院區新冠肺炎應急病房項目就交付使用,新建90張床位、騰出210張床位,對接省醫療專家組遠程會診平臺,集中精力開展患者的救治。制定“一人一案”的治療方案,極大地提高救治的專業性及準確性。

  在國家下發出院患者跟蹤隨訪工作通知前,前瞻性地將治愈患者統一安置在市委黨校康復休養,並安排醫務人員隨訪,體現救治與關懷並重。

  數據上的“兩百兩零”,顯示出昆明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的積極變化。

  在昆明戰“疫”中,有三項成績也獲得了肯定,那就是:從1月21日至3月6日,醫務人員衝鋒一線,連續奮戰,竭盡全力救死扶傷,昆明市確診患者零死亡、零漏診,醫務人員零感染,沒有讓一個醫務人員倒下。(記者 李思嫻 陳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