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重要窗口”

2020-06-30 08:35:28  來源:浙江日報  編輯:李佳藝

  如何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記者從6月28日舉行的杭州市委十二屆九次全會上獲悉,杭州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杭州實際,把城市大腦建設作為數字賦能城市治理的主要抓手,做強做優城市大腦、打造全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重要窗口”。

  杭州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為更好發揮杭州在數字賦能城市治理方面的示範引領作用,杭州將按照全週期管理、平戰結合、便民惠企、撬動變革、安全高效的建設原則,完善頂層設計,制定出臺城市大腦賦能城市治理的條例和規劃,持續推出原創性、突破性、引領性的成果,努力成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新理念、新技術、新模式的策源地,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實踐素材。

  根據部署,杭州將強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系統集成水準。包括建強中樞系統,形成“一腦治全城、兩端同賦能”的運行模式。加大數據互通協同力度,優化部門系統和區縣(市)平臺建設,加快與部省級行業主管系統數據打通,推動各級各部門業務信息實時在線、數據實時流動,切實打破數據孤島、數據煙囪。建設城市大腦數字介面,集成市民健康管理、惠企便民服務、民意直通、信息推送、應用評價等。

  深化數字駕駛艙、應用場景建設,也是杭州加強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具體而言,杭州將加快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數字駕駛艙,建立健全“五級機長制”,提升數字駕駛艙的治理能力。同時,加快轉化“杭州健康碼”“親清在線”集聚的巨大流量,優化提升現有場景,全面開發新場景,讓各類應用場景更加惠企利民。

  到2035年,杭州將實現城市大腦深度融入市民群眾日常生産生活,同數字賦能城市治理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全面確立,城市大腦成為杭州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鮮明標誌。(記者 張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