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泛開展對外文化交流——贛鄱文化影響力持續擴大

2020-07-06 08:48:03  來源:江西日報  編輯:李佳藝

  近年來,江西省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廣泛開展對外文化交流,不斷講好江西故事、傳播中國精神,推動江西文化的海外影響力持續擴大,贛鄱文化名片更加亮麗。

  文化交流廣受好評

  “組織實施牡丹亭海外建設工程、‘絲路瓷行’景德鎮陶瓷文化展等文化項目,加快葡萄牙裏斯本中國文化中心、新西蘭江西文化中心的建設……更好更快地推動江西文化走出去。”7月3日,省文化和旅遊廳對外交流與合作處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了2020年度文化走出去的重點項目和重點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擴大雙向開放的要求,省文化和旅遊廳2019年繼續通過搭建平臺、拓寬渠道、整合資源等手段,紮實推動對外文化交流工作。去年,我省共組織部省交流合作文化交流活動15批次,其中“歡樂中國年——赴泰國演出”和“大淵藝站”江西文演藝術團赴英國謝菲爾德演藝交流活動,入選2020年中宣部“春節文化走出去”重點項目。去年,由我省負責布展的中國館亮相法共《人道報》節,一時間,景德鎮陶瓷、瑞昌剪紙、瓷樂演奏等充滿贛鄱韻味的文化項目深受各國觀眾青睞。另外,依據湯顯祖代表作《牡丹亭》建設的牡丹亭,去年4月在英國莎士比亞的故鄉落成揭牌。據悉,這是海外首座牡丹亭,是中英兩國文化交流的又一結晶,也是湯顯祖文化與國際對話的新平臺。

  版權輸出穩步推進

  《中國共産黨怎樣解決發展問題》《瓷上世界》等一批圖書輸出到美國、俄羅斯、泰國等國家和地區,越來越多的海外讀者聆聽到中國聲音,品味到贛鄱書香魅力;

  由中國文化走出去效果評估中心等單位出具的“2019中國圖書海外館藏影響力”報告中,江西3家出版社躋身百強;

  中文傳媒全年實現版權輸出338種,同比增長9.09%;

  電影《大儺·董春女》入圍第42屆加拿大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世界電影焦點單元,成為我省第一部進入五大國際A類電影節的影片,獲第8屆西班牙馬洛卡國際電影節評審團推薦大獎,以及最佳故事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3項提名獎……

  江西還是全國首個以省政府名義設立版權輸出獎的省份。2019年,我省版權部門著眼對外開放大局,不斷整合自身資源,強化版權創造、保護、運用,先後與數十個國家和地區開展版權貿易,版權輸出穩步推進,軟實力不斷增強。2020年,我省將進行第二屆江西省版權輸出獎的評選工作,將評出15個優秀版權輸出項目,共獎勵300萬元。(下轉第3版)  (上接第1版)加強主題出版,編制《江西省“十四五”精品出版規劃綱要》,制定2020年度圖書、音像電子出版物重點選題出版計劃,推進全民閱讀。另外,積極組織單位、企業參加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等各類展會,多維度展現江西優秀文化,多舉措、多形式推動江西版權走出去。

  文化外貿快速增長

  景德鎮網商指數位列全省第一,全市從事陶瓷電商的企業9847家,在淘寶、天貓、京東等全國第三方交易平臺註冊並産生交易的陶瓷網店50148家;景德鎮先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21個産瓷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每年與世界各地品牌陶瓷企業及世界各産瓷區簽訂上億美元的外貿訂單……

  景德鎮陶瓷文化貿易蓬勃興盛的景象,是我省制定《江西省文化出口基地認定管理辦法(試行)》,促進文化産業發展和外貿轉型升級,文化外貿快速增長的一個生動縮影。數據表明,2019年我省文化産品進出口總額24.71億美元,較上年增長21.05%;其中出口24.45億美元,增長20.73%。我省5家文化貿易企業被認定為2019-2020年度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省出版集團旗下的“智明星通”位列2019年“BrandZ中國出海品牌50強”第35位,入選“2019年度中國十大海外拓展遊戲企業”。(記者 鬱鑫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