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依託良渚IP助推文旅融合大發展

2020-07-07 08:36:38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在良渚古城遺址公園,網紅小鹿們正優雅地散著步;在良渚博物館,考古隊長正帶領上萬名“雲上”觀眾一起領略良渚文化的無窮魅力;在中國(良渚)數字社區,因良渚文化而生的遊戲、動漫、劇本正接續醞釀、靜等花開;在京東在淘寶,世界各地的人們挑選著帶有良渚文化符號的絲巾、耳環、玉器和茶具......

  一年前,良渚古城遺址以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之姿站上世界舞臺,迎來高光時刻。一年後,良渚文化正逐漸“飛入”尋常百姓家,更“活”更“年輕”。

  正如在申遺成功之時許下的“願景”:後申遺時代,努力將良渚古城遺址建成大遺址保護利用典範和文旅融合發展樣板。

  文化為核,助力招商引資

  良渚文化距今5300-4300年,是我國長江下游環太湖流域一支重要的考古學文化,于1936年最先發現于良渚鎮(良渚街道),1959年正式命名。良渚文化的權力與信仰中心位於杭州市余杭區,擁有反山遺址、莫角山遺址、匯觀山遺址、良渚古城、良渚古城週邊水利系統等重要遺存。

  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舉行的第43屆世界遺産大會上,良渚古城遺址入選《世界遺産名錄》。

  後申遺時代,作為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文化瑰寶,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區委書記張振豐表示,在深耕遺産保護的同時,余杭將積極探索文化遺産“活態”利用的有效路徑,努力打造大遺址保護利用典範和文旅融合發展樣板,為杭州和余杭在新時代實現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的人文精神動力。

  瓶窯鎮是良渚古城遺址核心區與古城週邊水利系統所在地。瓶窯鎮黨委書記李華表示,瓶窯鎮是一個綜合發展型鄉鎮,申遺成功之前很少有文旅發展概念。

  申遺成功不到一年,良渚古城遺址的輻射效應、集聚效應日益凸顯,瓶窯老街開街,全民練攤、鄉村音樂會等活動持續不斷,酒店也有了。僅2019年,瓶窯鎮新增旅遊餐飲住宿22家,招引相關企業、文創單位9家;吸引遊客207萬人次,增長12.59%。

  據統計,今年“五一”期間,瓶窯鎮接待遊客5萬人,有這樣的數據堪稱難得。李華期望未來以文化為核,通過招商引資,把大量文旅項目紮根在瓶窯,把文化做深做大,致富百姓,讓老百姓獲得收益,提升幸福感。

  良渚北面是古城,南面是新城。良渚街道黨工委書記費躍建認為,以前地方發展是挖自然資源的礦,如今,良渚古城的發展挖的是良渚文化礦藏。

  數據顯示,申遺成功帶動2019年良渚全街道遊客總接待量增長23.5%、達431萬餘人次,文旅項目的招商引資進入高峰期,良渚民居文化村、良渚玉雕研究院等多個項目正穩步推進。

  “目前招商談項目,底線就是文化”,費躍建對記者説,堅定地走文旅融合發展之路,良渚街道的定位就是文化為基、産業為本,發展高品質、高顏值的文旅産業集群。

  串珠成鏈,“組團”發展文旅産業

  2019年7月7日,規劃總面積達14.33平方公里的良渚古城遺址公園開園,成為展示良渚文化最重要的載體。如今,借助申遺成功的東風,以良渚古城遺址、良渚博物館為重要節點,一個個美麗的景點串珠成鏈,形成一條條旅遊精品路線。

  “五一”期間,良渚街道推出的港南村、杜城村風情旅遊線路,讓更多人走進良渚,了解良渚文化。費躍建表示,申遺成功以來,良渚街道積極推動歷史文化遺址、歷史建築等景觀點,大力實施旅遊全域化措施,串點成線、串珠成鏈,精心設計打造以世界文化遺産為主線的精品旅遊線路。

  串珠成鏈的不止景點。李華説,“這一年,瓶窯鎮建立了文旅融合發展聯盟,聯動商戶、企業、村社、政府等各方力量,實現互聯互通、資源共享、共同發展,同時與20多家旅行社簽訂文旅推廣合作協議,成立文旅融合産業發展聯盟,還把瓶窯老街內分散的商家串珠成線,實現了商戶間互惠互利、共享共贏。”

  良渚遺址管理區管理委員會旅遊開發部副部長王剛表示:“很多遊客奔著良渚來,往往先到良渚公園或者博物院,但之後就不知道周邊還有什麼吃喝玩樂的地方。”未來計劃打造2.0平臺,把周邊的旅遊景點以及吃住行全部放在同一個平臺,以此帶動周邊消費。

  數字賦能,讓良渚文化“活”起來

  在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有一面“魔鏡”:只要遊客站在“魔鏡”前一揮手,立刻頭戴羽冠、腰係玉帶、長袍加身、手持權杖玉器,化身5000年前的良渚王。

  通過5G+AR試衣鏡、5G+MR全息文物、5G+MR沙盤、5G+MR眼鏡、5G+VR博物館等全新應用,5G全覆蓋的國家遺址公園——良渚古城遺址公園讓體驗者感受了“活著的”良渚文化。

  良渚遺址管理區管理委員會文化産業局局長馬東峰表示,良渚古城遺址是典型的土遺址,與其他土遺址一樣,存在可看性不足和展示手段困難的問題。依託余杭區數字經濟先發優勢,利用5G、VR、AR、AI等現代科技手段,全景式展現歷史文化遺産,能讓遊客更容易理解良渚文化。

  不僅“活”,“良渚文化”正以青春時尚之姿展露世人面前。

  在中國(良渚)數字文化社區,以遊戲、動漫、影視等數字文化産業作為核心發展方向的綜合産業體系正在形成。開園不到100天,這裡已聚集60余家優質企業,其中,淘寶、網易、創夢天地、遊卡、競界電競、爆笑蟲子、早晚讀書等細分領域龍頭企業和優質項目達30余個。

  良渚數字文化社區運營負責人劉佩直表示,這裡的創業者大多是90後,甚至95後。吸引這些擁有高學歷的年輕創業者來到良渚,除了宜居的環境、優厚的政策扶持、“媽媽式”的服務外,“良渚”這塊金字招牌是重要因素。

  前不久,淘寶直播牽手良渚博物館,利用現代數字技術手段進行了網絡雲直播;高顏值的良渚文化金融産品也在工商銀行杭州分行重磅亮相。劉佩直説,未來,融入良渚文化元素的動漫、電影、遊戲等也將不斷出現。“當5000歲高齡的良渚文化來到數字化時代,遇到一群年輕人,這是一場古老和現代的對話和交融。”(記者劉芳、呂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