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南人的一天·第7期】啤酒瓶子當“凳子” 練就油田“郭大師”

2020-07-11 17:29: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佳藝

       編者按:平凡孕育偉大,勞動創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每一個勞動者都是主角。為挖掘河南人“講不完的出彩故事”,讓世界看見河南人的精彩,激勵每一個中原兒女在各自崗位上繼續奮鬥、爭做貢獻,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推出“河南人的一天”特別策劃,捕捉河南人在各自崗位上“抓緊每一天,幹好每件事”的發光發熱點。通過這些普通人“浪花式”的平凡點滴工作和生活情況,人們可以看到河南人乃至中國人在復工復産中表現出來的淡定從容、務實自信、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和堅定步伐。而這,正是2020年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真正動力和可靠保障。

【河南人的一天·第7期】啤酒瓶子當“凳子” 練就油田“郭大師”

河南油田首席技師郭亮檢查液壓油管鉗 攝影 周壯志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如果説,一身“石油紅”、一頂紅色安全帽、一雙黑色的工靴,是石油工人最顯眼的特徵,那麼“中原大工匠”、河南油田首席技師郭亮就是其中一抹非常亮眼的“石油紅”。無論晴天雨天,無論春夏秋冬,這一抹“石油紅”永遠閃耀在生産一線。

  6月24日上午8點,郭亮剛到辦公室,一堆工作就撲面而來。“一會兒,專家要來討論樓633井大修方案,你再把方案細化完善一下。”“你聯繫一下現場,看看是什麼情況?”“先重要後次要,一步一步來,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習慣了忙碌的郭亮早就有了應對忙碌的對策,他有條不紊地分配好工作,還不忘幽默地跟同事打趣兩句。

【河南人的一天·第7期】啤酒瓶子當“凳子” 練就油田“郭大師”

郭亮檢查油管品質 攝影 周壯志

  郭亮仔細地研究了樓633井大修方案,他發現,這次的問題非常棘手。樓633井是口斜直井,該井于2004年1月投産,累計産油2149.5噸,前段時間遇到問題導致生産效率下降,隨即停井小修。但小修了一個多月,問題一直沒有解決。要想解決問題,提高該井生産效率,他們必須採取大修措施。

  對於郭亮來説,大修沒有經驗可以借鑒,沒有現成的技術可以套用,完全需要自己去摸索。郭亮深知自己肩上的擔子有多重,但他並不害怕,反而覺得充滿挑戰。而這種底氣得益於他多年來的警枕礪勤、苦練本領。

【河南人的一天·第7期】啤酒瓶子當“凳子” 練就油田“郭大師”

郭亮檢查油管絲扣磨損情況 攝影 周壯志

  在河南油田工人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 “鑽井苦,油建累,又苦又累作業隊。”井下作業工這個工種在河南油田是辛苦的工種之一。

  郭亮年輕時就是井下作業工,他清楚地記得參加工作的第一天,他就遭遇了一場“鏖戰”。當時,他體重只有100多斤,班長安排他抬抽油桿。井口的修井機把抽油桿吊起來,他把另一端抬到井口,一根抽油桿重二三十公斤,一來一回要走20米。好不容易才把200多根抽油桿下完,突然,井口憋壓憋不住,領導讓他們加班查找原因。當時是冬天,他戴的單層帆布手套被油水浸透了,手套結了一層厚厚的冰。他把手套放在修井機的排氣管上烤了烤,繼續幹活。幹完活已經是第二天9時。工作第一天的經歷讓郭亮體會到,要改變現狀,必須要有一身過硬的技術本領。

  於是,每天下班之後,他就在宿舍看書。宿舍沒有凳子桌子,他就把書放在床上,把啤酒瓶子用繩子捆起來當凳子,創造學習條件。那個時候,沒有電腦,所有的知識都要用手抄。一年多時間,郭亮記下了10多萬字的讀書筆記,也慢慢地熟悉了井下作業的各種操作要點。1998年,他第一次參加河南油田採油一廠技術比武,就拿到了冠軍。

  第一次成功,激發了他更高昂的鬥志。在辛苦的磨礪中,郭亮練就了一身“絕活”。9點20分,討論開始。專家們“唇槍舌炮”、各執己見,郭亮坐在旁邊,邊聽邊記,最後根據自己的分析,提出建議:“先下鉛印,摸清楚問題的真正原因,再進行其他工序,是最省時有效的辦法。”郭亮的建議一提出來,專家們都“眼前一亮”,認為比較合理,於是採納了郭亮的建議。

【河南人的一天·第7期】啤酒瓶子當“凳子” 練就油田“郭大師”

郭亮(左)在0511井場給員工交代作業關鍵工序 攝影 崔洪武

  討論結束,趁鉛印沒有拉到樓633井場的間隙,郭亮又奔往樓0511井場。6月19日,這個井的抽油桿斷到油管裏了,要進行套洗打撈作業。通往井場的路坑坑洼洼,人在車中簡直要被顛簸散架了,郭亮卻在聚精會神地看作業方案。“我們早都習慣了這種顛簸,不顛簸還不習慣呢。”他樂呵呵地説。到樓0511井場,井場一片泥濘。郭亮踩著泥濘直接到了作業人員身邊,叮囑現場作業人員:“單根管起出時一定要快,沖洗一定要徹底,避免油管遇堵。”

【河南人的一天·第7期】啤酒瓶子當“凳子” 練就油田“郭大師”

郭亮在樓71408井測量井下作業工具尺寸 攝影 崔洪武

  11點,郭亮剛記錄完數據,樓71408井員工又催促他趕快到作業現場。此時臨近中午,陽光越來越毒辣,郭亮的工衣已經濕透,汗水順著安全帽流下來,形成了一道道“溝坎”。作業工反映説:“通井規下井時遇堵。”郭亮量了量通井規的尺寸,又查看鑽頭,發現是鑽頭沾滿了泥漿導致的通井規遇堵。他説:“問題找到了,就好辦了。”

【河南人的一天·第7期】啤酒瓶子當“凳子” 練就油田“郭大師”

郭亮檢查井口作業情況 攝影 周壯志

  這時,鉛印運到了樓633井,他又迅速趕往樓633井。一番仔細測量尺寸後,發現鉛印尺寸沒有問題。他告訴作業人員:“鉛印下去,就能印出遇堵之處的形狀和大小,我們看可以精準磨銑。”處理完這個問題已經12點多了。

【河南人的一天·第7期】啤酒瓶子當“凳子” 練就油田“郭大師”

郭亮(左)和同事在施工現場討論下一步措施 攝影 崔洪武

  整整一個上午,郭亮沒有停歇一分鐘,他身上的那一身“石油紅”在熾熱的天氣裏,映著他剛毅的臉龐和深邃的眼神愈發“火熱”。他取下厚厚的手套,倒了倒裏邊的水,向同事們“顯擺”了一下被汗水浸泡得發白的手,幽默地説:“看,咱的手多白。”

  俗話説“能者多勞”,擁有一身“功夫”的郭亮在工作中能時刻衝鋒在前,為器械“排憂解難”,為工友“雪中送炭”,所以被工友親切地稱為“郭大師”。現在,每天檢查六七個井場是郭亮的日常。對郭亮來説,忙碌已經成為生活的常態。 “每天的‘戰鬥’有成效,忙才值得,不忙不‘得勁’。”郭亮説。(文 萬慶麗 王小軍 常換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