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州:在新興業態中塑造傳統文化“博物館”

2020-07-13 09:32:50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廣州7月12日電(記者鄧瑞璇)在廣州天河區的摩天大樓和高端商場之間,近來悄然出現一些頗有年代感的“老”建築。

  紅磚水泥墻、鐵柵欄陽臺、外墻錯落的老式廣告燈牌、各色傳統小吃店……記者在一家名為“超級文和友”的餐飲企業看到,懷舊和文藝范兒的設計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到這裡拍照“打卡”。

  從設計到開業,廣州“超級文和友”經歷了近兩年的時間。“最初我們走訪了廣州老城區的許多老建築,收集了不少門板、桌椅等老舊物件,這些都是這個城市記憶的‘物證’。”其聯合創始人翁東華説,“設計的時候結合了廣州特色,將廣州老街區市井生活味重新展現。”

  懷舊和文藝並存、餐飲與文旅相結合的新業態,正在廣州悄然興起。在廣州正佳廣場內,一條還原了廣州“十三行”時期特色建築與生活氣息的倣古街區,把廣府文化與商業、旅遊融于一體。街道中匯聚了廣東各地傳統飲食文化,遊客置身其中,既能飽覽廣府文化,又能品嘗嶺南美食。

  “我們希望探索文化、旅遊與相關産業的融合發展,以非遺傳承、文化創意為依託,推動更多資源轉化為旅遊産品,為遊客帶來充滿廣府味、民俗味、文化味的特色活動。”廣州正佳集團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謝萌説。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廣州正在積極刺激文旅消費潛力,促進“夜經濟發展。新業態興起,正是傳統商業模式轉型的體現。“希望能夠從消費體驗多元化向文旅商融合發展進化,促進消費的增長。”廣州天河路商會副會長駱建基介紹,天河商圈希望打造新的生活空間,給消費者消費新體驗。

  “我們想給年輕人群體提供夜生活的另一種選擇。”翁東華説,希望在新業態中塑造城市傳統文化的“博物館”,在美食之外傳遞廣州多彩的城市文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