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百年首鋼“攜手”冬奧場館 服務中國冰雪運動發展

2020-08-01 22:12: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智莎 張思琪):7月30日下午,由北京冬奧組委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舉辦的“冬奧之聲”全球傳播活動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正式啟動。啟動儀式結束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多語種主播及國際在線記者走進首鋼滑雪大跳臺和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了解奧運場館建設背後蘊含的工業文化。

百年首鋼“攜手”冬奧場館 服務中國冰雪運動發展_fororder_1

  滑雪大跳臺遠景 攝影 張思琪

  站在首鋼園群明湖對岸向遠處望去,四座高聳的冷卻塔巍然挺立,緊挨著的就是首鋼滑雪大跳臺。遠遠望去,首鋼滑雪大跳臺既像一座彩虹橋,又似一條飛天的飄帶,當炫麗的燈光亮起時,它又將幻化成一隻漂亮的“水晶鞋”,巨大體量的建築帶給人們靈動飄逸的視覺反差。“跳臺在設計之初就賦予了飛天的意象,這是敦煌壁畫裏常出現的形象。” 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大跳臺項目協調部規劃設計師潘曉智介紹説。

百年首鋼“攜手”冬奧場館 服務中國冰雪運動發展_fororder_2

  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大跳臺項目協調部規劃設計師潘曉智接受採訪 攝影 劉智莎

  作為首鋼園的“明星”項目,大跳臺無論是工程品質還是工程進度都受到多方關注。從前期工程規劃、精細化設計、圖紙模擬,到工程施工、平面轉三維……300多個日日夜夜,建設者們嚴把進度關、品質關、安全關,攻堅克難,日夜兼程,讓首鋼滑雪大跳臺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首個建成的新建比賽場館。“2017年確定選址,2018年進行規劃設計,2019年利用一年的時間完成了賽道本體的建設,在去年年底成功地舉辦了沸雪世界盃的比賽。明年年初,這裡還將舉行世錦賽。北京2022年冬奧會後,這裡將成為體育休閒公園,向大眾開放。”潘曉智説。

百年首鋼“攜手”冬奧場館 服務中國冰雪運動發展_fororder_3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外景 攝影 阮紅軍

  在首鋼園區,工業遺存與現代元素交相輝映,奧運元素隨處可見。由老車間改造而成的首鋼“四塊冰”——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以下簡稱“冬訓中心”),則是工業遺存再利用的典範。據介紹,冬訓中心在改造過程中,充分利用了首鋼老工業廠房,在保留原有建築主要特徵的基礎上,按照國際比賽場地的規格建設冰壺、冰球、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及配套設施等國家冬季項目訓練場地。

百年首鋼“攜手”冬奧場館 服務中國冰雪運動發展_fororder_4

  北京首鋼園運動中心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曉民 攝影 阮紅軍

  2017年3月,冬訓中心建設工程正式開展,建設人員帶著高起點、高品質、高標準的規劃設計理念,投入到場館建設工作中。截止到2018年底,冰球館、冰壺館、花樣滑冰館和短道速滑館相繼竣工。所有場館的冰面規格都是符合國際標準的30*60,即1800平方米的冰面,並採用國際知名製冷公司的制冰設備,增加了除濕機等專業設施,還配套有醫療室、教練室、除濕更衣室,還有室內100米長的跑道等專業設施,完全達到國際一流標準。郭曉民説:“我們認為這是奧運級、賽事級、專業級和國際級的場館。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奧會,運動員們快馬加鞭、厲兵秣馬,我們也要做好保障工作。”

  目前,首鋼園的冬奧場館建設已經進入全面測試就緒階段,籌辦工作將繼續沿著既定方向和目標穩步有序向前推進。未來,滑雪大跳臺和冬訓中心將參與賽後規劃的一系列體育休閒項目,助力普及冰上運動,服務中國冰雪運動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