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開封市推進千年州橋發掘與保護 再現“州橋明月”美景

2020-08-12 10:27: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開封正式啟動州橋遺址本體考古發掘工作,並將根據發掘進度同步啟動州橋遺址本體保護展示方案設計。經持續考古發掘,作為北宋都城開封的標誌性建築——州橋露出橋面,這座埋藏于泥土千餘年、見證北宋市井繁華、作為“汴梁八景”之一的古橋,再次展示在世人面前。

【文末附相關連結】【A】開封市推進千年州橋發掘與保護 再現“州橋明月”美景

州橋及汴河遺址一號探方發掘現場

  據介紹,州橋遺址位於今開封市中山路與自由路十字路口南約50米,是北宋東京城禦街與大運河汴河段交叉點上的標誌性建築。州橋始建於唐朝,曾歷經唐、宋、金、明等各個朝代的修繕和改建,具有十分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州橋歷經千餘年滄桑,見證了北宋東京城國際化大都市的繁華,罹受宋金戰爭的瘡痍、沉寂于明代洪水的淤沒,在中國橋梁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為推進大運河重要文物系統性保護整治工程,豐富北宋東京城遺址的文化元素,2018年10月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開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對州橋及汴河遺址進行發掘,共開挖了2個探方,探方一主要是對運河河道及兩側堤岸的解剖,探方二是對運河北堤岸進行解剖。

【文末附相關連結】【A】開封市推進千年州橋發掘與保護 再現“州橋明月”美景

州橋及汴河遺址二號探方發掘現場

  經考古發掘,汴河遺址河床最淺距地表約7.0米至7.5米,河底最深約13.5米至14.0米,寬度約為25米至28米;上部地層被近現代建築打破,破壞比較嚴重,4.5米以下地層保存狀況較好。此次發掘還發現了比較豐富的明清時期的房屋建築基址、灰坑、水井,及金元時期的陶灶、房屋基址等,揭露出明代開封城內的汴河形態,展示了自明代早期至今汴河故道區域地層的發展演變序列。

  在前期汴河遺址發掘工作的基礎上,2020年3月,開封市正式啟動州橋遺址本體考古發據工作。目前,州橋遺址本體考古發據工作進展順利,考古隊已順利發掘出部分青石橋面、明清建築基礎,洪水淤積、人骨等遺物,還發現了1984年老一代考古工作者和市政部門為保護州橋而量身定做的井字型混凝土框架。

【文末附相關連結】【A】開封市推進千年州橋發掘與保護 再現“州橋明月”美景

州橋遺址發掘現場

  州橋及汴河遺址考古發掘工作的開展,是為深入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戰略、加快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和大運河重要文物系統性保護整治工程的重要體現,是積極響應河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黃河文化與大運河文化融合發展、全面實施開封宋都古城保護與修繕工程、建設宋都古城中軸線文化帶的重大舉措。

  州橋遺址的發掘對研究北宋東京城內大運河的修築方式、運河管理運行機制等具有重要意義,對研究北宋東京城的城市佈局結構有重大價值。目前,州橋遺址仍在發掘中。(文/圖 仝瑞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