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歐盟商會南京分會:為會員搭建發展平臺 架起政企溝通橋梁

2020-08-12 14:13: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路晶森

  國際在線報道:近日,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江蘇GDP位居全國第二,江蘇省投資、消費、凈出口三大需求對GDP拉動作用較一季度均有明顯改善,領跑東部地區。

  工業生産基本恢復、服務業持續恢復、市場銷售逐步回暖……疫情之下,江蘇交出一份優異“成績單”。在優異“成績單”背後,廣大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為穩外資外貿、穩復工復産做出了較大貢獻。期間,中國歐盟商會南京分會利用好社會組織紮根行業、貼近企業的獨特優勢,積極支持行業企業特別是民營中小企業有序發展,助力企業在渡難關中提升服務水準和治理能力,實現轉型發展。

  結緣江蘇 做大經貿合作的“蛋糕”

  中國歐盟商會是一個NGO(非政府組織),其總部設在北京,目前已擁有1700余家會員公司,並在中國九個城市設有七個分會。中國歐盟商會是歐洲在華企業信息共享和交流服務平臺,具有廣泛影響力,加強了歐洲企業、人才與中國政府、企業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其中,中國歐盟商會南京分會主席魏博對江蘇就有著深厚的情誼。

中國歐盟商會南京分會:為會員搭建發展平臺 架起政企溝通橋梁

中國歐盟商會南京分會主席、德國巴符州駐華首席代表魏博接受採訪 攝影 陳超然

  魏博來自德國巴登-符騰堡州(下稱“巴符州”),是德國巴符州駐華首席代表。位於德國西南部的巴符州是德國經濟實力最強的州之一,也是歐洲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之一。1994年,巴符州與江蘇省締結友好省州,同年,魏博也開始來到江蘇工作、定居,一待就是二十幾年。

  在江蘇工作26年的魏博對江蘇政府表達了衷心的感謝。據他介紹,中國歐盟商會南京分會的會員以在江蘇投資的歐洲企業為主,中國歐盟商會南京分會的主要職能是服務在江蘇的歐洲企業,開展經貿活動,在幫助企業對接交流等方面做具體的計劃和安排。他表示:“一直以來,江蘇政府高度重視我們的發展情況,對我們日常工作表達了充分的支持和理解。”同樣的,中國歐盟商會南京分會也代表會員公司向政府提供直接信息,雙方互惠互助,緊密協作,共同做大了地區經貿合作“蛋糕”。

  當好“牽線人” 搭建政企穩固橋梁

  據魏博介紹,南京分會目前有120家左右的會員公司,代表了在南京地區投資的90%的歐洲企業,其中不乏很多知名企業,如巴斯夫、西門子、博世等,同時也為諸多在華中小企業代言和爭取最廣泛利益。魏博表示,商會的工作內容可簡單概括為三個方面。

  首先,歐盟商會定期與江蘇省及南京市政府召開對話會,由參會政府部門介紹當年新出臺的經濟法律法規,此外,分會也可就自身最新動態視情況與政府及時召開小型會議。魏博説:“無論是大公司還是中小企業,遇到任何問題,我們都會盡己所能地幫助他們聯繫合適的政府對象,推動問題早日解決。”

  其次,中國歐盟商會每年出版《歐盟企業在中國建議書》供會員公司參考,這份材料直接反映了歐洲公司在中國日常工作過程中碰到的問題,對中國歐盟商會會員公司及中國政府而言都是重要信息來源。

  最後,中國歐盟商會各分會定期為會員公司開展社會活動,展開業務培訓,搭建交流機會,為會員企業提供更好的發展平臺。針對歐洲中小企業,商會辦公室每週圍繞工商管理、財務管理等多種不同工作領域展開培訓,幫助中小企業緩解人才培養壓力。

  立足國際化 挖掘高品質發展潛力

  江蘇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省份之一,歐盟商會外資公司在這裡受到了良好開放政策的歡迎。

  在蘇州、無錫等地很早就有許多國際投資開發區,南京目前也在積極擁抱國際化。談及發展遇到的瓶頸時,魏博坦言:“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在蘇外資企業經理回到歐洲旅遊探親後,無法按時回到工作崗位,導致企業工作進度受阻,這是今年會員企業發展的最大難點。”但同時,魏博也認為,中國基於城市制度、民眾配合等優勢,在疫情防範和恢復經濟發展方面做得比全球要好,這為在蘇歐洲企業提供了新的機遇。他建議,目前快速恢復的中國市場是一個新的機會,歐盟中小企業應該抓住機會,勇於邁出腳步,走出本地市場溫室。

  目前,南京分會大部分會員企業來自南京、揚州、鎮江、常州,包括安徽滁州等地,今後中國歐盟商會將與江蘇省內各城市政府展開進一步密切合作。魏博也向更多企業發出投資邀請,他説:“希望更多歐洲公司在江蘇投資,歐盟商會將一如既往為江蘇地區歐盟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同時,我也呼籲江蘇本地企業能以更開放的心態去迎接國際化市場環境。”(文 楊心怡 陳超然 韋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