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通州密雲懷柔進入創森衝刺期

2020-08-21 11:06:14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瀅溪

通州密雲懷柔進入創森衝刺期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的建設,是通州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一大亮點。這座公園將於9月底正式對市民開放。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繼平谷、延慶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今年通州、密雲、懷柔三區將迎來國家林業部門的創森成果檢驗。眼下三區正在進行最後的創建衝刺。記者從首綠辦了解到,本市計劃在2023年完成除東西城以外14區的創森工作,從而實現“全域國家森林城市”的建設目標。

  “為創建國家森林城市,通州區這兩年在大尺度綠化、公園綠地建設上下了不少功夫。”通州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區努力構建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大美生態格局。近年來共建成東郊森林公園、臺湖萬畝遊憩園等萬畝以上郊野公園和森林濕地8處,千畝以上森林組團32個。通過大尺度建綠、大密度增綠,有效彌補首都東南部生態短板,展現了北京平原地區森林城市的獨特風貌。

  馬駒橋濕地公園、永順城市公園、永樂國學公園等各種類型的公園在副中心生態帶、城市中心區、居民區和村莊周圍拔地而起。最亮眼的是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在原東方化工廠廠址上建設。經過兩年的生態修復,已完成新增綠化1萬餘畝,建成景點36處。二十四節氣林窗、櫻花庭院、運河故道等極富傳統文化和地域特色的景觀,讓人流連忘返。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將在9月底正式對市民開放,這將是城市副中心最具生命力的地標。

  按照“生態空間統籌佈局、隔離綠帶聯合管控、景觀綠廊互聯互通、森林綠地共建共享”的要求,通州還加大了與周邊河北省地區的生態銜接。協調推進廊坊北三縣規劃建設了萬畝銀杏林、櫻花公園,率先實現了京津冀生態協同發展,有效促進了京津冀城市森林群發展建設。

  截至目前,通州區森林城市創建40項指標全部達標,全區森林面積44.87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33.02%,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9.30平方米,城區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1.46%。40項創建指標中20項定量指標全部超過國家標準。密雲和懷柔區創森指標也已全部達標。三區力爭在年內獲得“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本市其他區的森林城市創建工作也先後啟動。按照北京森林城市發展規劃,2021年石景山、門頭溝、房山、昌平四區實現創森目標;2022年朝陽區、豐台區、大興區實現創森目標;2023年前海淀區、順義區實現創森目標。屆時,全市除東城、西城外的其他14區將全部實現創森目標,北京建成“全域國家森林城市”。

  首綠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國家森林城市的創建中,北京市突出以人為本,精緻建設。在城區,通過規劃建綠擴綠、疏解騰退建綠、拆違還綠、留白增綠等方式,推動新造林與原有零散林地聯通成片,構建大尺度城市綠色生態空間。在鄉村,重點開展建設圍村片林、村莊公共休閒綠地、綠蔭村路,以及森林小鎮、森林村莊示範建設等項目。

  目前,北京市已形成千畝以上綠色板塊250處、萬畝以上大尺度森林29處,全市濕地總面積5.87萬公頃。全市城鄉各類公園1050個,口袋公園、小微綠地400多個,綠道長度超過1000公里,城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4%,相較于1980年提高了31.2個百分點。

  連結

  何為森林城市?

  森林城市是指通過保護建設管理以森林、樹木和濕地為主體的城市自然基礎設施,充分發揮其緩解熱島效應、凈化環境污染、調控雨洪災害、保護生物多樣性、應對氣候變化等獨特功能,為城鄉居民提供優美健康的人居環境、充分便捷的休閒場所,拓展城市綠色生態空間,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城市發展方式。

  森林城市建設,是我國借鑒發達國家經驗,適應我國國情和發展階段,推進城鄉生態建設、增進居民生態福利的一種成功的實踐創新。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市平谷區、延慶區在內,全國有194個城市已被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