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11家市屬公園特色活動迎七夕 展現豐富文化內涵

2020-08-25 10:08:09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瀅溪

  原標題:11家市屬公園特色活動迎七夕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今天是七夕節,在這個一年中最富浪漫氣息的日子裏,11家市屬公園和園博館結合自身特點和文化資源,按照線上游覽、現場參觀兩條主線,準備了“文藝七夕”“情懷七夕”“家庭七夕”“文創七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遊園活動。活動將以共築美好生活的“乞巧”互動為主,展現了情景相融的七夕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文化內涵。

  為了讓遊客了解七夕節的歷史由來,香山公園準備了豐富的手工互動體驗,邀請遊客在香山度過一個“心靈手巧”的七夕節。工作人員會帶領遊客選用在香山獨具意義的特色花卉——金蓮花,利用熱縮片工藝的方式進行製作,讓一片片美麗的花瓣在指尖幻化為唯美的飾品。手鞠是一種由中國古代蹴鞠演變而來的民間手工藝術,在老師的帶領下,遊客可以親手製作一枚手鞠鑰匙扣,給家人或朋友送上自己親手製作的一份心意。

  今天,在紫竹院公園行宮及友賢山館景區,舉辦七夕特別活動、“風臨水榭·雅韻悠揚”雅集、“七夕曬書”互動及“綠野識英”多場現場文化活動。農曆七月初七,陽光充足又不過分熾熱,日光中所含的紫外線具有殺菌效果,正是曝曬書籍和衣物的大好時節。今天中午11點,紫竹院公園將邀請國家圖書館的工作人員現場與觀眾一起體驗“七夕曬書”特色活動。

  北京植物園遊客服務中心西側的文創商店內,今天將舉辦“乞巧穿針”刺繡體驗和“案頭清供”古典插花藝術表演。屆時,公園將邀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現場講解七夕文化背景、帶領遊客體驗七夕節風俗“乞巧穿針”,學習中國傳統刺繡技法,刺繡植物園特色花卉。

  在“頤和微科普”微信公眾號上,頤和園精心準備了線上七夕主題互動活動,遊客通過答題,幫助牛郎織女自鵲橋兩端走向彼此。順利通關後,十七孔橋華燈全部點亮,牛郎織女成功相會。在此過程中,參與者也可以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知識。

  陶然亭公園將舉辦七夕民俗百科展、七夕花語展、魁星圖拓印體驗、七夕文創禮品贈送、七夕紀念版門票及門票收藏夾發售等主題活動。

  北京動物園科普館主會場將現場設置以“七巧”為核心的巧手體驗區,遊客可以參與體驗繪製風箏及編中國結,還可以聆聽科普知識講解,更有七巧板主題區,遊客可以開動腦筋,看看七巧板能拼出什麼樣的動物造型。

  凡到北海公園遊玩的遊客,今天可前往公園南門廣場免費領取北海公園七夕節日主題折頁。同時,公園為遊客提供精美合影手舉牌,遊客可自由發揮,拍出甜蜜合影以作紀念,在願望墻上寫下心願,同時還有七夕手繩免費贈送。

  今天,本市其他公園也將舉辦一系列活動,讓遊客在遊園中體驗民俗,了解民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