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這個大展 “揚州八怪”都來齊了!

2020-08-26 09:35:08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這個大展  “揚州八怪”都來齊了!

李鱓 稻魚圖

這個大展  “揚州八怪”都來齊了!

黃慎 韓魏公簪金帶圍圖軸

  “揚州八怪”都來了——“領異標新——清代揚州畫派精品展”,將於8月28日至11月28日在廣州藝術博物院一樓中國歷代繪畫館展出。此次展品共計126件(實物230件),其中一級文物15件,二級文物70件,佔展品總數的67%。有不少珍貴文物甚至是首次展出。

  館方特別提醒,展覽分兩期展出,第一期是8月28日至10月18日,第二期是10月22日至11月28日,兩期展品有所更換。所以如果想要“看全”揚州畫派,最好是兩期都來。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卜松竹

  圖:廣州藝術博物院提供

  通訊員:黎麗明 李偲毓

  揚州有“八怪” 可又不止“八怪”

  館方透露,這次展覽,廣州藝術博物院特意邀請了擁有豐富古書畫藏品資源的遼寧省博物館、揚州博物館聯合主辦。兩所友館為羊城觀眾帶來了揚州畫派書畫精品70件,加上廣州藝術博物院自身的收藏,揚州畫派代表畫家的精品佳作匯聚一堂。其中李葂、楊法、陳撰等畫家存世作品非常少,可謂難得一見。

  展覽共分三個單元進行展示。第一單元“揚州八怪”,主要展出金農、鄭燮、黃慎、汪士慎、李方膺、李鱓、高翔、羅聘這八位最早被評論家並稱的揚州畫家的作品,他們之間交往頗為密切,其藝術風格最能代表揚州畫派的藝術特點。第二單元“揚州畫派其他畫家”,主要展出華喦、高鳳翰、邊壽民、陳撰、李葂、楊法等人的作品。這幾位畫家的畫風與“八怪”意趣相近,亦被後世歸入“揚州畫派”。第三單元“嶺南迴響”設在主展廳旁邊的嶺南館,主要展出深受揚州畫派影響的嶺南畫家的作品,如蘇六朋、蘇仁山、何翀、招子庸、賴少其等,時間跨度從19世紀至現代。

  展覽策展人之一、廣州藝術博物院副研究館員陳志雲在接受本報記者獨家採訪時説,藝博院對於院藏藏品涉及的中國畫史上的重要流派或者畫家群體,一直以來在一個系列一個系列地做,2018年做過金陵畫派,此次則瞄準揚州畫派。目前館藏的揚州畫派畫家作品,大多是在上世紀50年代左右從上海、北京等地購藏,其中有不少是江南大收藏家錢鏡塘的舊藏,還有楊銓、容庚先生所捐贈的,“做展覽的話,相關的藏品需要有一定的量,揚州畫派的作品,我們有110多件(套);而且精品不少,一二級品有50多件(套),從數量和珍貴程度上來説在國內博物館裏也算是不錯的”,她説,“此次展出的有34件(套),不是我們全部的藏品。但我們計劃在接下來的出版圖錄裏,把院藏揚州畫派作品全部收進去。”

  揚州畫派“怪”在哪

  藝博院專家介紹,18世紀,揚州出現了一股藝術革新的潮流。揚州畫派畫家以“領異標新”為意趣,其獨立特性的畫風令人耳目一新。除了金農與羅聘是師徒之外,其他人都是師承各異。他們也有互相學習,互相吸收,但並不模倣,而是發展著各自的個性。不過,這些畫家還是具有不少共性。第一,從時代特徵來説,他們主要創作活動於康雍乾年間,主要活動地區在揚州。第二,從思想內容來説,這些畫家對於正統派末流所呈現的陳腐、僵化的弊端多采取排斥的態度,在畫面上常常表現出新的題材和意境。比如對民眾的生活疾苦常表現出關切。第三,從藝術風格來説,這些畫家主要繼承了文人寫意畫的傳統,特別深受青藤、白陽、八大、石濤等人的影響,同時又主張創新,作品具有強烈的抒情詩意。他們在文學、書法、金石各方面都有較為深厚的修養,作品多是詩、書、畫相結合,構成一個綜合的藝術整體,對近現代寫意畫的高度發展産生深遠的影響。正是他們的藝術疏離于主流的審美趣味,風格怪誕狂放,與時俗不同,因此被時人以“怪”稱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