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民族樂團讓民樂“出圈”

2020-09-08 09:33:10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瀅溪

  原標題:跨界傳播引來二次元粉絲 線上直播已有不少受眾付費北京民族樂團讓民樂“出圈”

  本報記者 韓軒

  9月10日,北京民族樂團將迎來成立5週年的日子。在隨後的一個月裏,他們將上演音樂會《北京再迴響》、國樂劇《春江花月夜》、管弦樂組曲《中軸》等7台原創演出。這些作品不僅在劇場中奏響,在樂團的線上演出平臺——國樂府BCO虛擬音樂廳中也有同期直播。

  今年以來,線上直播演出成為潮流,幾塊錢到十幾塊錢的付費也漸漸被網友接受。這幾場演出,北京民族樂團有意做成付費直播。“疫情倒逼線上演出發展,付費是對知識産權的尊重,也是對我們自己的尊重。”北京民族樂團團長李長軍坦誠地説。

  這已經不是北京民族樂團首次線下演出、線上付費直播。今年,他們進行了5場類似的演出,線上直播售票每次9.9元,與平均票價300元左右的線下演出相比,具有不少優勢。持續做付費直播,在國內的職業院團中並不常見,而李長軍的底氣在於:“北京民族樂團讓民樂出了圈。”

  2020年元旦時,北京民族樂團舉辦了一場線下“國潮”音樂會,用民樂演出《貝加爾湖畔》,樂隊成員載歌載舞來了段“神曲”串燒,還請來了在二次元和配音愛好者中有很大影響力的配音演員姜廣濤。打那之後,更多非民樂圈的人來看演出了,有觀眾專門穿著漢服來聽音樂會,有二次元網友來線下“打卡”,看民樂演出變成了有儀式感的事情。同時,各平臺賬號的粉絲數驟增,目前樂團的抖音粉絲已經達18萬。

  讓李長軍看到希望的是疫情之後的幾場演出。7月24日,升級版的“國潮”音樂會成為北京演出市場恢復開放的首場演出,8月,他們策劃了“秋雨——流行金曲音樂會”。這兩場演出都同時在線上線下舉辦,線下門票很快售罄,線上也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付費。尤其“秋雨”音樂會,民樂改編《涼涼》《畫心》《傳奇》等曲目在線上獲得了極高的點擊量。

  這幾場演出之後,李長軍發現,現在年輕人的想法不一樣了,他們不喜歡一板一眼的演出,愛看拉近距離的表演。不過觀眾多了年輕人,李長軍心裏暗暗高興:“能改變年輕人對民樂的印象,把民樂做到符合他們的審美,我覺得這是北京民族樂團為這個行業做出的一點貢獻吧。”

  其實,民樂跨界並非沒有爭議,音樂圈內部對這種嘗試一向保留態度。李長軍自己是搞演奏出身的,他心裏也掙扎過,“我不能不顧忌同行的看法,但後來我想,不管做什麼都好,最重要的還在於品質。”他説,雖然北京民族樂團是企業化運作的樂團,需要面向市場,但只有把藝術品質做好了,跨界才能是良性循環。

  跨界是吸引觀眾的手段,但不能讓它成為“花架子”。為了保證藝術品質,樂團每年堅持考核演奏員,排演的大型民族管弦樂音樂會一點沒少,用李長軍的話説是“主業不能丟”,“今年7場原創作品展演,有3場是大型民族管弦樂,其中的《中軸》還是我們在疫情期間創作完成的作品,我也想告訴觀眾,我們在傳統民樂方面不弱。”

  這幾年傳統文化的回溫,民樂在演出市場中所佔的比重逐漸增加,全新的嘗試讓李長軍有了信心,“品質永遠是第一位的,跨界、面向市場是我們團的特色和方向。中國有那麼多民族樂團,大家都把品質做好,民樂這門藝術自然就火起來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