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市年內試開區域“巡遊小巴”

2020-09-10 09:25:59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瀅溪

  原標題:西站南站合乘定制公交服務升級“通學”線路本月有望再開8條本市年內試開區域“巡遊小巴”

  本報記者 孫宏陽

  今年年內,北京定制公交將有一系列新業務、新車型投入運營。在日前舉行的第六屆世界大城市交通發展論壇上,北京定制公交負責人啟迪出行總經理孟偉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介紹,望京、金科新區年內將試開巡遊小巴,打造5公里範圍內1分鐘響應的“彈性公交”;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合乘公交升級服務,接單速度進一步提升。此外,備受關注的“通學”線路已經陸續開通運營,本月有望再開8條新線路。

  “通學”線路

  一週收到定制需求數千條

  本月初,北京定制公交正式面向大中小學校徵集“通學”線路,家長可以通過學校、家委會或者“北京定制公交升級版”小程式提交需求,定制一趟“有座兒”的公交上下學,不再為高峰期路上堵車、校門前沒地兒停車煩惱。

  “一週時間,我們已經收到通學專線定制需求數千條,覆蓋學校80多所,需求主要集中在海淀、西城及通州。”孟偉介紹,目前已開通的新增線路有6條,途經北京八中的初中部和高中部,同時已經有8條線路達到開行條件,有望本月開通。

  為了保障學生乘車安全,“通學”線路要求小學生乘車必須有家長陪同,初中生乘坐每輛車須有一兩名家長代表陪同。“通過升級一人一碼功能,可以掌握某個孩子什麼時段、地點上下車,並將行程通過短信分享給家長。”孟偉告訴記者。

  西站南站

  合乘定制公交增投新車

  值得期待的是,隨著今年300輛定制公交新車的投入使用,新線路開行的“門檻”將進一步降低。

  “過去是滿足27人才能開行一條線路,門檻相對較高,新車型比較小巧靈活,12個人就能成行。”孟偉介紹,今年定向採購的300輛定制公交車均為純電動車,與目前路上跑的12米定制公交相比,新車型可謂“迷你”款,分為6.5米12座和7米15座兩種車型。

  今年年內,新車將首先拿出50輛,投入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的合乘定制公交運營。合乘定制公交將具有相同出行方向、相近出行時間的乘車需求,按照線上預約、合乘出行的方式,向乘客提供定制化、準“門到門”的公交出行服務。

  9月1日開始,北京定制公交合乘業務進行了服務升級,通過對需求撮合演算法、規劃線路功能進行優化,兩個火車站合乘公交接單量增長顯著,接單速度也更快了。“同方向3人即可成行,線路優化不繞路。除了接站,送站響應進一步提升,車輛利用率大大提高。”孟偉告訴記者,在目前僅于18時至零時30分運營的基礎上,合乘公交將考慮未來全天候運營。

  “彈性公交”

  緩解商圈寫字樓打車難

  商圈、寫字樓聚集地區高峰期打車難的問題,也將有新的解決方式。孟偉透露,今年年內,望京、金科新區將試點開行區域“巡遊小巴”,在5公里區域範圍內,提供1分鐘響應、5分鐘接到乘客的“彈性公交”服務。

  具體來講,巡遊小巴依託于區域內的公交車站上下客,市民通過平台下單後,即可就近打到一輛順路公交車,短途接駁至地鐵站或者寫字樓,車輛行駛過程中可以通過演算法自動匹配沿途訂單,最大限度提高車輛利用率。

  巡遊小巴同樣選用定制公交新車型,配有軟包座椅、USB充電介面等,可為商務通勤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務,同時具有高峰期走公交專用道的優勢。

  截至目前,北京定制公交已開通近300個班次,覆蓋500個社區,服務了62萬人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