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繪好“山水畫” 吃上“生態飯”——桂峰村振興記

2020-09-16 13:35:34  來源:新華網  編輯:趙瀅溪

  初秋時節,福建省尤溪縣洋中鎮桂峰村迎來了旅遊旺季。

  這個位於青山綠水間、擁有上百棟古建築的村落,正成為各地遊客的“網紅打卡地”。

  溪水潺潺,金桂飄香,石板路蜿蜒而上,青瓦土墻的古民居坐落在山間……行走在桂峰村,處處有景致,時時見遊人。

  “一到這裡心就靜下來了。”多位遊客表示,清新的空氣、優美的風景、有著濃厚人文歷史特色的山中建築群特別吸引人。

  然而,這個旅遊年收入上千萬元的村莊,十幾年前村財政收入幾乎為零,年輕人紛紛外出務工,村裏的古建築年久失修,漸趨破敗。

  綠水青山怎麼轉化成“金山銀山”?桂峰村黨支部書記蔡華續説,村裏把畫好“山水畫”,發展鄉村旅遊作為突圍方向。

  十多年來,各級政府累計投入保護修繕資金2000萬元,在保持村莊基本格局、佈局形態及建築風貌的前提下,對桂峰村古民居進行保護修繕,古街古厝重新煥發出生機。

  桂峰村古民居不少建於明清時期,依山而建,高低起伏,氣勢恢宏。村裏請來專業人員指導,修舊如舊,保存青瓦土墻舊貌,對門楣、雕欄、窗沿處的雕刻、題字、對聯等細心整飭,對古井、古樹、古街等精心維護,遊客漫步其間,可領略古村落原汁原味的傳統風貌。

  通過多渠道發展旅遊産業,2019年桂峰村接待遊客人數達15萬人次,經濟收入1255萬元,其中村民旅遊從業人員113人,年人均旅遊收入7560元,村民生活日益富足。不少外出務工的年輕人看到村裏的變化,選擇回鄉創業。

  “在自己家裏開店,沒有店租成本。”麥芽糖店主蔡勳今年46歲,多年在外開小吃店。2017年,蔡勳聽説老家桂峰村開發古村旅遊,勢頭正旺,便帶著妻子返鄉,賣起了祖傳手藝的麥芽糖。“這幾年遊客越來越多,每年能掙七八萬元,生活越來越好了。”蔡勳説。

  “村民既可以在村裏的旅遊公司務工,也可以自己創業,只要勤快肯幹,奔小康沒問題。”蔡華續説。

  如今,桂峰村已有7家農家樂、5家民宿和十幾處店舖,“靈芝雞”、紅心柚、橘柚等土特産也受到遊客青睞,收入可觀。

  桂峰村的旅遊業態還在持續提升發展:修復整治村口35畝景觀梯田,恢復傳統農耕,進一步開拓生態保護與産業發展相結合、種植業和加工業等相融合的發展路徑;將旅遊業交給專業公司經營打理,村集體收取全年收益的一定比例作為紅利。(新華社記者王任遠、趙雪彤)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