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三屆“絲路青年夢想匯”活動成功舉辦

2020-09-16 15:43: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由絲綢之路城市聯盟、中國友好和平發展基金會、北京絲綢之路合作與發展促進會、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聯合主辦的第三屆“絲路青年夢想匯”活動舉行。活動以“健康:青春夢想 社會擔當”為主題,通過演講、音樂、攝影、沙畫、雕塑五項比賽交流活動,展現青年人參與全球健康治理的責任與擔當。

  各項活動從報名到決賽都採用“雲交流”的方式在線上舉行。來自中國、泰國、韓國、希臘、埃及、多哥、貝寧、烏克蘭、俄羅斯、孟加拉、巴基斯坦、格魯吉亞、吉爾吉斯斯坦等44個國家的700余名青年,從青年視角闡述對“健康、健康生活、健康人格(心理)、健康社會、健康環境、公共衛生應急機制、一帶一路健康合作”等議題的理解、研究、觀察和建議,繽紛多彩。

第三屆“絲路青年夢想匯”活動成功舉辦_fororder_1

  意大利青年以“一帶一路在行動”為題進行演講

  健康不僅是一項基本人權,還是保護國民的堅實防線,更是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指標。演講選手圍繞“健康與一帶一路”大主題,在選題上各有角度,既探究現實問題,也展望未來前景,有悉心觀察,也有深度思考和具體建議。從疫情對生産生活的影響,到抗“疫”前線的感人故事;從國際社會各界的合作互助,到青年參與健康絲路建設,思辨的廣度和深度令人耳目一新。巴基斯坦在華留學生通過家人感染病毒的經歷真切感受到健康身心和環境的可貴。厄瓜多爾青年醫生親歷一線,目睹當地坍塌的醫院,堅定了“想幫助挽救更多生命”的夢想。疫情肆虐,馬來西亞“希望行動”(Ops Harapan)發起人、中國銀行越南胡志明市分行青年員工,帶領她們的團隊與武漢人民心連心,捐贈多批醫護用品,為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而努力。談到“一帶一路”健康合作,印度尼西亞青年深有感觸,中國政府向印尼醫療保健初創公司提供資本,這對尋求醫療服務的當地人發揮著重要作用。各國人民團聚在一起,伸出雙手併合力組建一個健康共同體,絲綢之路正是實現這一理想網絡的絕佳平臺。

第三屆“絲路青年夢想匯”活動成功舉辦_fororder_2

  音樂最佳原創獎作品《愛有力量》

  音樂無國界,傳遞愛與希望。來自貝寧的小夥子在疫情暴發初期創作歌曲,為中國加油祝福。由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作詞,使館外交官、菲律賓友人和中國青年共同演繹的歌曲,生動講述了那片蔚藍大海下兩國人民守望相助的動人故事。希臘選手的里拉琴演奏極具克裏特民族特色,樂曲情緒歡快,旋律起伏多變。西非和南非的年輕人組成了活力四射的非洲舞蹈和鼓團隊,為湖北省沒有音樂課的孩子們提供音樂教育。民謠音樂人從觀察者和記錄者的角度,把疫情對普通人生活的影響用誠懇且不乏戲謔的方式唱成歌,引發了民間自發的跟拍和跟唱,用每一個音符傳送著對前線醫護工作者、對至親的擔憂與愛。身處世界各地十余個國家,膚色各異的留學生們通過網絡視頻會議學習、排練歌曲,並在本屆“夢想匯”上首次公開發佈,激昂的曲調足以激發出人心底的勇氣。

第三屆“絲路青年夢想匯”活動成功舉辦_fororder_3

  攝影獲獎作品

  攝影作品生動感人,記錄著“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真實故事,萬種風情,熱烈而奔放。選手們用照片展示他們眼中的“健康絲綢之路”,用鏡頭詮釋健康的定義,用相機定格抗“疫”中的無數瞬間。那些堅守崗位的天使、那些奔赴一線的勇士、那些昔日繁華的街道、那些橫跨大洋的救援物資、那些勤奮自立的讀書人、那些平常人的暖心之舉……每一個畫面都在向抗“疫”英雄致敬,也在向社會傳達“一帶一路”精神和青春夢想。

第三屆“絲路青年夢想匯”活動成功舉辦_fororder_4

  沙畫冠軍作品《點亮希望》

  絲路青年沙畫國際大賽是“夢想匯”的重要組成部分,吸引了各界人士及青年人的目光。沙畫創作不光有廣度和深度,更有溫度,從中華五千年文明到西部大開發,從點亮留守兒童希望到野生動物保護,一幅幅畫卷將故事娓娓道來,一粒粒沙子勾勒出對未來的憧憬和祝願。在全球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優秀青年沙畫師們以沙為筆、以畫為媒,傳遞弘揚正能量,凸顯友誼合作精神,為時代留下特殊的映象。

第三屆“絲路青年夢想匯”活動成功舉辦_fororder_6

  雕塑獲獎作品《奮戰2020-守護天使》

  “夢想匯”今年與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合作,新增“雕塑”比賽,以堅實的塑造,展示人們追求健康的堅定信念。比賽從2月開始持續至8月,歷時半年,共收到來自國內外56個城市的近300件參評作品。獲獎作品以豐富的題材、不同的材質、個性語言表達著藝術家們共同的追求。他們體現和平的時代精神,又注入了青春的思想和激情,成為“活的雕塑”。更可貴的是,一大批傑出的青年雕塑家在這次比賽中涌現出來,既有中國氣派,又兼具國際視野,富於創新精神,雕塑在他們手中充滿昂揚、奔放的生命力。

  據悉,本屆“夢想匯”頒獎典禮將於今年10月舉辦。

附:第三屆“絲路青年夢想匯”獲獎選手名單

第三屆“絲路青年夢想匯”活動成功舉辦_fororder_0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