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陶朗光電分選技術,助力拓展實業打造國際認證的高端再生瓶片

2020-09-18 15:20:53  來源:北國網  編輯:張琳瑞

  提起再生塑膠,人們的印象往往是品質低劣。 的確,我國的回收行業分散,從拾荒者到大大小小的回收站,從業人員分散且不穩定,回收産品的品質很難把控。

  但是,隨著國家對可持續發展越來越重視,並推動回收産業升級,也涌現出了一批走高端産品路線的規範化回收再生企業。東莞市拓展實業有限公司就是一個典型代表。

    珠三角的回收再生先鋒

  東莞拓展實業有限公司致力於廢棄物的資源化再生利用,是集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環保型科技企業。

  通過20年的長足發展, 拓展實業已打造2大再生資源加工基地,3條專業的滌綸化纖生産線;年産6萬噸再生滌綸纖維、12萬噸3A食品級瓶片,是國內3A級瓶片産量最大的企業之一。實現了廢舊塑膠的專業化、無害清潔化處理,並且節能環保性能處於國際領先水準。

  拓展的3A級瓶片産品已獲ISO14001認證、ISO9001認證、GRS全球回收標準認證、SGS認證和SCS翠鳥認證等,已逐步建立起國際知名的高端瓶片品牌。再生PET纖維廣泛應用於家紡用品、戶外紡織用品、鞋材等,與眾多業內知名品牌建立了長期合作,並正在發展與國際品牌的合作。

  (圖:拓展實業的3A級瓶片産品已獲GRS全球回收標準認證、SGS認證和SCS翠鳥認證)

  一流設備、一流管理、全回收體系運營,是拓展實業確保再生産品品質的法寶。

    全體系運營,佈局前端收集

  拓展的瓶片産品獲得國內外再生標準認證,關鍵秘訣之一就是其從源頭抓供應,確保了“質”和“量”兩方面的穩定。

  拓展在前期運營中發現,從第三方收購站採購瓶磚,不但在議價方面缺乏主動權,更重要的是,各批次、各收購站的瓶磚品質參差不齊,給後端加工增加了不確定性和處理難度,直接增加了運營成本。因此,拓展決定將業務延長到前端收集,在華南地區佈局自有打包站,並在打包站裏直接進行初步分揀。憑藉地理優勢和創新的經營理念,打造了一個獨特且高效的回收再生産業鏈。

  “依託華南地區經濟發達、消費活躍的優勢,我們的打包站收購量大,且季節的波動性較小。目前,我們在東莞、廣州和深圳等主要城市已經佈局了6個牌證齊全的打包站,每個站點每月可回收1000噸空瓶。”

  ——劉宇鵬,東莞市拓展實業有限公司總裁

  目前,在既有的6個打包站之外,拓展還在籌備增建4個新打包站,進一步擴大收購量,加強這一運營模式帶來的競爭優勢。

    建立標準化管理體系

  廢舊飲料瓶從扔進垃圾桶的那一刻開始,要經歷一個漫長的涅槃再生之旅,才能再回到我們的生活中,成為安全衛生的新産品。這就要求再生料要與原生材料具有同等的性能和品質,且安全衛生。

  為了達到這樣的標準,飲料瓶在回收之後,要經歷分揀、破碎、清洗、片材分選、熱熔、噴絲、集束、烘乾,才能成為用途廣泛的再生纖維。只有在每個環節都精雕細磨,滿足相關標準,再生産品的品質才能達標。

  (圖: 拓展的塑膠再生流程)

  隨著全球對於塑膠污染問題的重視,越來越多的政府對於塑膠回收做出了規範,耐克、百事、雀巢、宜家、瑪氏、寶潔等均已做出承諾,增加産品中的回收料使用比例。但是,要滿足這些大品牌的品質要求,首先要讓回收瓶片産品滿足歐盟和美國的品質標準。

  為了滿足歐美最嚴苛的品質要求,拓展制定了一套嚴格的內部標準化體系,並在實踐中不斷修訂、補充和完善,其中包括對於每個環節的處理工藝和方法的詳細規範,以及品質參數的量化標準。

  “雖然目前的再生料市場價格較低,但我們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國際化品牌增加再生料的使用,市場對再生料的需求將持續走高。所以,我們目前做的就是未雨綢繆,為即將到來的市場需求做準備。這首先要求我們自己的産品品質過硬。”

  ——劉宇鵬,東莞市拓展實業有限公司總裁

    一流産品,離不開一流的加工設備

  拓展堅信,一流産品離不開一流的加工設備,全線採用了陶朗的光電分選設備,從整瓶和瓶片兩方面下手,進行自動化分選,保證最終産品的高純度。

  拓展位於廣東興寧的再生加工處理基地佔地180多畝,2019年4月投産。該基地每年可加工處理各種廢舊塑膠包裝25萬噸,生産食品級的環保塑膠顆粒12萬噸,其它工業用改性塑膠13萬噸,是廣東省最大的廢舊塑膠加工處理項目。

  (圖: 陶朗的AUTOSORT分選設備對整瓶進行分選)

  (圖:陶朗的INNOSORT FLAKE對瓶片進行分選)

  這個再生加工基地,是拓展實現高品質再生的大本營。在打包站完成初步分揀的PET瓶磚,被送到這個加工基地,經過脫標和清洗後,首先採用陶朗的AUTOSORT分選設備,對進入産線的所有瓶子做進一步的品質把關,去除瓶磚中混有的非PET瓶以及雜色PET瓶;然後,將分選後的透明PET瓶進行破碎,再用陶朗的INNOSORT FLAKE設備對破碎後的瓶片完成最終提純,剔除破碎料中夾帶的雜質,達到國際上認可的高端品質要求。

  拓展的再生加工産線上,總共使用了10余臺陶朗的自動化光電分選設備

  “陶朗的光電分選設備,讓我們在生産標準化和産品品質提升方面如虎添翼。我們的再生瓶片品質優勢明顯,先後通過了歐洲和美國的品質認證。我對未來的市場應用前景很有信心。”

  ——劉宇鵬,東莞市拓展實業有限公司總裁

  自動化的分選技術,也讓拓展大量節約了打包站和後端再生加工産線上的人工,降低了人工在操作中的不穩定因素,而且極大提升了生産效率和産品的穩定性,實現了産量和品質的平衡。

  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科學規劃和高科技的産線,拓展的3A級瓶片才通過了歐洲GRS和美國SCS的檢驗認證。目前,拓展正在努力將興寧的加工基地打造成國家級廢舊高分子材料産學研創新平臺及示範基地。

    關於陶朗

  陶朗集團開發基於傳感的分選和回收技術,領先的技術和廣泛的行業經驗在全球廢棄物管理和資源回收行業享有盛譽。

  陶朗的前沿性分選技術可以從混合廢料中高效分選出高純度的塑膠、紙、木材、金屬等可回收材質,適用於電子垃圾回收、報廢汽車破碎料回收、城市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以及廢舊塑膠包裝回收利用等領域。迄今,陶朗有6000多臺用於資源回收的分選系統在全球運行,在中國運行的機組超過200台。

  陶朗集團成立於1972年,在挪威奧斯陸證交所上市,其分選技術廣泛應用於資源回收、食品加工和礦産等領域。陶朗集團也是飲料瓶自動回收機的行業始祖和市場領導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