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58同城刻畫家政行業求職者群像:80後求職者佔比超21% 女性更願從事育嬰師、月嫂

2020-09-18 16:19:34  來源:北國網  編輯:路晶森

  隨著國民消費水準的提升,越來越多家庭通過購買家政服務提升生活品質,市場需求的增長也促進眾多基層勞動者尋找家政服務類工作。近日,58同城發佈家政行業求職大數據,從性別、年齡、學歷、工作年限、職位等維度,刻畫了1-8月家政求職者畫像,為行業招聘求職提供參考。數據表明,90後求職者佔比13.78%,80後求職者超過21%, 10年以上工作者超20%;家電維修工作吸引了更多男性求職者,女性從事育嬰師、月嫂工作意願高。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年1-8月,家政行業求職者在工作年限上,工作10年以上和1-3年的求職者佔比均超過20%,高於其他工作年限求職者佔比。家政服務業屬於技術型行業,對知識文化的要求不高,因此求職者普遍擁有高中及以下學歷。從工作年限上看,家政求職者呈現出“沙漏型”分佈,工作年限長和入職時間短的居多,這也表明行業人員流動較快,離開或轉行多出現在入職3-10年階段。

58同城刻畫家政行業求職者群像:80後求職者佔比超21% 女性更願從事育嬰師、月嫂

  從家政行業典型職位上看,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1-8月,家電維修、送水工、保安等職位對男性求職者的吸引力較大,男性求職者在上述崗位求職者中的佔比分別達到92.56%、91.82%、83.03%。由於家電維修是典型的工科技術崗位,男性對該崗位知識的學習興趣較為濃厚,因此求職者中男性佔絕大部分。送水工是體能要求較高的崗位,而保安工作帶有戍衛性質,更適合男性從事,因此男性求職者較多。

  與男性相比,女性求職者對育嬰師/保育員、月嫂更有投遞意願,佔比分別為86.97%、81.81%。同時,女性求職者在保潔、保姆、護工、鐘點工、洗衣工職位中的佔比均超過60%。這些對技術和體能要求較低的崗位,是傳統家政服務中的女性固有工種,因此深受女性求職者青睞。從服務對象來看,女性求職者在家政服務中的分工,更多地面向老人、孩子,而男性求職者則更多的面向無差別服務對象。

  從年齡分佈上看,58同城數據表明,70後在家政求職者中的佔比排名第一,達到22.79%;其次是80後,佔比達到21.05%;90後、95後分別佔比13.78%和16.02%;00後佔比僅9.42%。結合職位分析發現,70後在保潔、保姆和洗衣工的佔比更多,均在45%左右,由於70後“上有老下有小” ,同時受年齡和學歷門檻限制,進入其它行業有一定難度,家政行業則是其較好的選擇。80後在家電維修、育嬰師/保育員和月嫂均在30%以上,這些職位有一定專業性,且不用擔心“太過年輕”,因而受到80後青睞。與70後、80後相比,90後、95後處於30歲以下,求職更傾向於新鮮或年輕化,其中90後在垃圾分類員求職最活躍,佔比達到25.06%,95後在婚禮/慶典策劃服務、寵物護理和美容的求職佔比分別達到46.54%和36.81%,00後提升學歷的機會更多,因此該年齡段求職者佔比相對較低。

  本著“全力以服”的核心理念,58同城發揮招聘行業領導者作用,通過豐富的數據積累,勾勒家政行業求職者畫像,為行業招聘求職提供參考。不僅如此,58同城還通過多元化線上招聘活動、智慧化招聘工具,以及58同城大學技能培訓,全方位為家政求職者賦能。相信在58同城的優質高效人力資源服務下,更多家政行業求職者能精準匹配合適崗位,獲得高效、便捷的服務體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