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東海開漁見聞:漁村吹響豐收號角

2020-09-18 11:12:19  來源:新華網  編輯:趙瀅溪

  16日,彩旗獵獵,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石浦漁港中,千舟待發。

  船老大陳建東早已摩拳擦掌、蓄勢以待。“7月份我們就開始為開漁做準備了,新的漁季來臨前,漁船要做一次大保養,除銹、補縫、刷漆,發動機要請專人檢修,新的網具也要陸續上船。”

  46歲的陳建東從事捕魚業已超二十年。二十多年來,他見證了中國六大中心漁港之一的石浦漁港翻天覆地的變化。“就拿漁船來説,從最早的木船,到十多年前幾十噸的小船,再到現在兩三百噸的鋼制漁船,石浦港出發的船開得更快了、更穩了。”

  往水箱里加滿淡水、油箱裏添滿油、貨艙裏碼上冰塊,陳建東在出航前最後檢查了一遍船上的儀器和通信設備。萬事俱備,只欠開漁的鑼聲了。

  離港口不遠的漁村裏,傳統民俗祭海儀式正在進行中。紅毯從祭臺綿延到海邊,120名漁家漢子面朝大海,將酒碗高舉過頭,向大海致敬行禮。“一敬酒,風平浪靜;再敬酒,出入平安;三敬酒,魚蝦滿倉。”

  祭海儀式是漁鄉悠久的民俗傳統,千百年來,漁民們在出海前總要敬拜大海,祈求平安、豐收。休漁制度實施以來,這些風俗愈加被漁民看重。現如今,莊嚴肅穆的祭海儀式被注入了嶄新的時代內涵,增添了保護海洋、人海共榮的宏大主題。

  祭海儀式上,來自上海的遊客耿女士拿著手機拍得不亦樂乎:“我要拿回去給這次沒來的姐妹們看看,讓她們羨慕羨慕。”

  “除了看開漁,我們是衝著海鮮來的。我打算連吃三天海鮮,吃爽了再回去。”耿女士説。一聊到新鮮的梭子蟹、甜美的小黃魚,耿女士與朋友們嘰嘰喳喳的討論和誇獎聲便停不下來了。

  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帶來了旅遊業的蓬勃發展,遊客為漁村帶來了生機與活力。“吹海風,觀海景,吃海鮮”成為象山旅遊的一大特色。

  捕魚業、旅遊業的發展,讓漁村舊貌換新顏。象山縣石浦鎮沙塘灣村是個擁有近四百年曆史的漁村。近年來,當地政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幫助村民逐漸從山坡上老舊的房屋中搬離,住進臨海的新居,並利用當地的自然資源,積極發展旅遊産業。昔日的老漁村變成了海岸線上的一道新風景。

  “為了滿足民宿的需求,政府專門幫我們拉來了水電管線。”被吸引來沙塘灣村創業的象山青年聶文華説,“我們2016年開始做民宿,試營業期間就滿房,暑期入住率能達到90%以上。老漁村的海濱風光、美味海鮮和民風民俗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開漁節也成了我們旅遊業的豐收節。”

  現如今,沙塘灣村的漁家遊紅紅火火,旅遊業的發展也帶動了很多本地青年前來就業。本地人何佳蓓是浙江旅遊職業學院旅遊專業大二學生,目前在沙塘灣村一間民宿實習。“漁村的旅遊業開發,給我們年輕人就業提供了家門口的新選擇。”何佳蓓説。

  “新路新房新車,就是近年來漁村的寫照。”陳建東的妻子蘆亞青感嘆道,科技的發展也讓漁民的心離家更近了。“以前我們只能通過短信聯繫,一條短信要一塊錢,一次出海二十來天,説不上幾句話。現在我們每天都要在微信上拉家常。”雖然如今陳建東出海距離更遠了,作業時間也更長了,但在後方的蘆亞青心更安了,夫妻倆的心也更近了。

  中午12時,開船的鑼聲敲響,鞭炮聲、號角聲、汽笛聲一時間響徹海港。在頭船的帶領下,1298艘漁船組成了聲勢浩大的行進隊伍,千舟競發。

  “每次開漁的時候,我都既興奮又自豪,心裏充滿了希望。”隨著大部隊,陳建東的浙象漁47073號,帶著豐收的期盼,駛向大洋。(新華社記者林光耀、顧小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