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歡喜莊迎歡喜 豐收節慶豐收

2020-09-22 09:15:33  來源:天津日報  編輯:趙瀅溪

  原標題:慶豐收 迎小康  歡喜莊迎歡喜 豐收節慶豐收 ──探營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天津主會場

  九月的歡喜莊,喜事連連。

  稻田裏,泛黃的稻穀顆粒飽滿,沉甸甸的稻穗壓彎了腰,稻米的清香迎面撲來,村民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村街里巷,花團錦簇,道旗飄揚,處處洋溢著喜慶氣氛。作為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天津主會場,熱情的村民們喜滋滋地籌備著,精心裝扮著自己的家園,以最美的姿態迎接八方來客,共話豐收喜悅。

  歡喜莊村位於我市水稻主産區──寶坻區八門城鎮。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學亮告訴記者,豐收節當天的開幕式就在村內的歡喜莊園舉辦。

  走進歡喜莊園,花圃上“歡慶豐收 喜迎小康”八個金色大字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發光。漫步園內,姹紫嫣紅的鮮花撲面而來,葫蘆長廊內長滿了形態各異的葫蘆,一棟棟小木屋整齊排列,一片片花圃爭奇鬥艷,一汪碧水穿行其間,草編雞、牛、稻草人惟妙惟肖,一派田園風光映入眼簾。

  歡喜莊園處於萬畝稻田之間,四週河流縱橫“稻海漁歌”,美不勝收。放眼望去,園區的佈置保持了自然、樸素、綠色的元素,處處精細。

  “這一棟棟小木屋所在的是展示特色農産品的美食街,將是豐收節上的亮點。”劉學亮告訴記者。

  潮白河鯽魚、稻田蟹、三辣、泥鰍……走進美食街,記者看到各家店主正在精心準備,這些寶坻特色農産品都將化身為美味佳肴,成為豐收節美食街的主角。

  “我們準備了花雕醉雞和鐵板鯽魚,希望把寶坻這些特色菜品推薦給來參加豐收節的客人。”美食街攤位經營戶陳延磊一邊整理食材一邊饒有興致地介紹起來。

  在美食街的展示牌上,記者還看到了手抓羊肉、釀皮的圖片。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今年的豐收節上,不僅會展示我市各區“津農精品”農産品,寶坻區對口幫扶的新疆、甘肅地區的特色農産品也將集中亮相。

  “在此經營的商戶共有17家,其中有10家是寶坻消費扶貧的愛心店,另外有6家經營的是甘肅和新疆的美食,還有1家是寶坻鄉村婦女廚藝秀的一個展臺,現在我們正在積極組織商戶入駐,全力做好豐收節開幕式迎接四方來客的準備。”區商務局商貿綜合科科長裴海勇介紹。

  美食街不遠處,便是如畫的稻田,風兒吹過,稻浪滾滾。不光水稻長勢好,稻田裏,立體混養的螃蟹也迎來了大豐收。

  “今年優質水稻畝産預計達到500公斤以上,套養的河蟹也該上市了。今年河蟹的肥度特別好,而且中秋和國慶趕在一天了,也能賣個好價錢。”説起今年的收成,種植戶孟凡超喜不自禁。

  不僅如此,孟凡超説還有好事和記者分享:今年他種植了“優99”小站稻品種,1000多畝水稻還沒到收穫期就早早地被大型糧油供應商預訂一空。

  “黨的好政策讓農民的日子越過越好,豐收的喜事一樁接著一樁,我們天天生活在豐收的日子裏。”村民們激動地説。

  “我們現在有兩個産業,一是稻米和螃蟹,稻米我們已經進行有機認證,螃蟹現在養得越來越肥,第二産業就是旅遊産業,村裏人均年收入達到3萬多元。我們現在正在奔著小康村發展,相信我們村會越來越好、越來越興旺。”劉學亮信心滿滿地説。

  秋螢報信,田間漸染。豐收的喜悅在歡喜莊村四處洋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