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黑石號”珍品亮相上博

2020-09-23 10:08:2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趙銀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mrbhwb2020092207p29_b

  唐代伎樂紋八棱金盃,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藏  上海博物館供圖

  為紀念中新建交30週年,由上海博物館與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聯合舉辦的“寶歷風物——黑石號沉船出水珍品展”近日在上海博物館開幕。展覽共展出248件/組文物,其中包括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邱德拔展廳精選的“黑石號”沉船出水珍品168件以及來自上海博物館與國內9家文博單位的陶瓷、金銀器、銅鏡等各類文物80件。

  “黑石號”沉船是一艘往來于中國與阿拉伯世界的商船,船上滿載著中國唐代製造的各地風物。它是9世紀上半葉中國與東南亞、中東地區貿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實證,展現了當時海上絲綢之路熙來攘往的盛況。

  1998年,在海底沉寂了千年之久的“黑石號”沉船在印度尼西亞勿裏洞島海域被發現,出水了大量陶瓷器、金銀器、銅器、鐵器、錢幣、玻璃器、各類香料以及生活用具等。“黑石號”沉船出水文物是目前海外發現體量最大、最精美的唐代文物收藏,而此次展覽是這批收藏在中國首次公開亮相。

  展覽中可以看到唐代南北方著名窯場的諸多精品,如越窯青瓷、邢窯白瓷、長沙窯彩繪瓷、白釉綠彩器等,填補並加深了人們對唐代瓷器生産的認識。清新雅致的鞏義窯青花花紋盤在沉船上發現,證實了中國青花瓷器早在唐代便已遠銷海外。“黑石號”出水的金銀器製作工藝極其精湛,八棱金盃、金盤、鎏金銀盒等文物的精美程度,可與陜西何家村窖藏金銀器相媲美。展品中還有一件揚州江心鏡十分珍貴。揚州是唐代重要的鑄鏡中心之一,“黑石號”沉船出水江心鏡是目前所見唯一有明確紀年並能與文獻記載吻合的實物證據,所鑄銘文“揚子江心百煉造成”説明此鏡即為揚州朝貢之“江心鏡”。

  除了展示“黑石號”出水珍品,上海博物館還結合自身館藏,並向陜西歷史博物館、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揚州博物館等多家單位借展多件文物,薈萃了何家村窖藏金銀器、鞏義窯唐青花、長沙窯外銷瓷、揚州和青龍鎮考古出土文物等作為比照,以豐富觀眾對9世紀唐代社會生活與海上貿易的認識。

  “寶歷風物”展是上海博物館疫情以來恢復開放後推出的第一個國際合作展覽。這批海外唐代文物首次集體亮相中國,是繼2019年上海與新加坡開啟全面合作新機制之後,進一步深化人文藝術方面的互通互鑒。據悉,該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1月10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