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瀋陽:公眾考古活動首次雲上共享

2020-09-23 09:44:57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趙銀平

  揮動洛陽鏟,能否從泥土中探尋到中華文明的蛛絲馬跡;輕輕敲打宣紙,一刷一拓之間感受漢代瓦當之美,也能窺見歷史的點滴……9月17日,在新樂遺址博物館廣場,身臨其境的瀋陽公眾考古活動不僅給現場參與者帶來文旅之樂,在同步直播的雲上,全國各地的觀眾同樣經歷了一次奇妙的“探寶”之旅。

  清理、上紙、上墨、揭取……在拓印體驗區,小志願者和家長們聚精會神地操作。他們先把文物表面的污垢清理乾淨,將白芨水塗抹于器物表面,打濕宣紙覆于其上,輕輕用打刷敲打,待紙將幹未幹時,用拓包將墨汁均勻拍打在上面。從鋪紙到刷水,從蘸墨到拓印,現場群眾和線上觀眾共同體驗了考古工作者記錄保存金石文獻的工作過程,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敲打用力宣紙易破、上墨心急圖案模糊,直到小志願者和家長們拓出滿意的作品,網友們才松了口氣。

  “首次將公眾考古系列活動搬到線上進行網絡直播,旨在擴大公眾考古活動受眾面,將考古新發現和最新研究成果展現和傳遞給社會大眾,進一步推動文物考古知識普及和學科發展。”瀋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叢麗莉表示,自2014年以來,瀋陽市文物考古所先後舉辦了“考古現場零距離”“瀋陽早期人類探秘之旅”“盛京往事夢回汗宮”“走近考古 觸摸文明——我在瀋陽學考古”等多場公眾考古主題活動。未來會繼續依託互聯網和新媒體的力量,把線上直播與線下體驗相結合。在線上開展雲看展、雲課堂、雲考古等活動,讓公眾可以跨地域參與考古活動,帶領公眾追尋文明的星火,探索古老中國的歷史文化之根。

  遼寧文旅廳文物保護處處長于曉霞表示,希望通過本次公眾考古活動,多維度向公眾展示、傳遞考古學文化和最新考古工作成果,多角度向公眾介紹文物保護理念和政策法律法規,增強公眾文物保護意識,提升公眾法制觀念;也期待考古這個較為傳統的行業,能與互聯網、新媒體碰撞出創新的火花,迸發出新的活力。(記者 劉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