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電競迷再聚申城,“白瓷碗”首秀“電競奧運”

2020-09-25 09:41:15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趙瀅溪

世界電競迷再聚申城,“白瓷碗”首秀“電競奧運”

  2019LPL(英雄聯盟職業聯賽)夏季總決賽在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舉行。 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 張熠

  2020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S10)今天開打。這是今年第一場在上海舉辦的世界頂級電競賽事,日前入圍賽和小組賽的賽程均已公佈。記者從主辦方拳頭遊戲獲悉,來自全球11個賽區的22支戰隊早已齊聚上海,在開啟入圍賽征程之前,所有戰隊均按照相關防疫措施完成隔離。

  英雄聯盟是全世界規格最高、觀眾最多、影響力最大的電競賽事。用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秘書長朱沁沁的話來形容,“S10之於電競迷,相當於奧運會、世界盃之於傳統體育迷”。因為S10,世界電競迷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上海。身為電競重鎮,上海集聚全國80%以上的電競企業、俱樂部、戰隊和直播平臺,超過40%的全國電競賽事在滬舉辦。

  10月31日,S10冠亞軍決賽將落地浦東足球場。這一能容納3.3萬餘名觀眾的巨大“白瓷碗”將以一場電競賽完成首秀——這是上海打造“全球電競之都”的又一力證。

  樂趣何在?

  與傳統體育賽事相似

  完整的電競比賽並不止于“打遊戲”。電競同時具有文化和體育雙重屬性,而線下觀賽互動感更強,日漸成為青少年社交的一種方式。

  電子競技是依託遊戲産業誕生的一種新興體育賽事。比起籃球、足球等傳統體育賽事,電競比賽該怎麼看?樂趣又在哪?

  今年,2020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共有22支隊伍參賽,代表中國大陸賽區LPL(英雄聯盟職業聯賽)出征總決賽的有TES、JDG、SN、LGD四支戰隊。其中,TES、SN戰隊主場均在上海。

  與傳統體育賽事一樣,電競比賽分為線上、線下兩種觀賽模式。隨著英雄聯盟等一批代表性電競遊戲誕生,電競日漸成為年輕群體一種文娛消費方式。而伴隨産業的成熟,專業的電競資訊網站、賽事直轉播平臺、電競場館一一誕生,也讓電競的線下觀賽更便利。

  “直播行業興起後,線上觀賽成為電競觀賽的重要組成部分。彈幕文化、梗文化,為線上觀賽增添許多樂趣。”在蘇寧電競市場部市場總監秦傑看來,電競與傳統體育有很多相似之處,“對傳統體育賽事的老牌球隊,大家會欣賞隊伍的風格或者巨星球員,電競觀眾也一樣,他們會成為某個實力隊伍的粉絲,或者明星選手的追隨者。”尤其是電競的競技感與戰隊間對勝利的爭奪,與傳統體育項目沒有差別。

  以英雄聯盟為例,線上觀賽用戶每年都以驚人數量增長。去年S9冠亞軍決賽,G2與FPX電競俱樂部的比拼,在全世界20多個平臺上以16種語言轉播,平均每分鐘收視人數高達2180萬,同時觀看人數的峰值達4400萬,創造了電子競技賽事觀看人數新紀錄。

  互動性和氛圍感更強的線下觀賽,也越來越受電競用戶歡迎。“傳統體育項目通過人與人之間實際性的對抗來呈現,電競選手的操作在電腦端,兩者的方式不大一樣。”朱沁沁説。

  目前,上海約有30多家專業電競場館,上海梅賽德斯—奔馳文化中心、上海東方體育中心等大型場館均可承接頂級電競賽事。比賽時,主辦方會在場館中央懸空搭建多個大螢幕,把選手的操作畫面實時投放到螢幕上,現場觀眾通過大螢幕看比賽。由於對電子化設備要求很高,一場電競賽事的舞臺甚至比演唱會的舞臺更複雜。至於大螢幕的造型和尺寸,並非固定,主辦方會根據自己對舞臺的設計作出改變。“看電競的男生,九成以上自己也會玩這款遊戲,他們的樂趣在於看職業選手的操作,通過觀賽學習遊戲中的操作或技巧性內容。”秦傑説。

  一項完整的電競比賽,也不止于“打遊戲”。“目前大多電競賽事,都會在比賽前或串場時穿插文化類演出,比如唱歌、跳舞或是Coser(角色扮演者)展示,比一般的體育比賽更多元,演出內容豐富。”朱沁沁説,在線下賽中,往往還有遊戲道具發放、福利推送等,“它會和到場玩家産生強烈的互動感,讓大家更好地投入到電競氛圍中。”

  在朱沁沁看來,電競同時具有文化和體育雙重屬性,而線下觀賽的互動感更強,日漸成為青少年社交的一種方式。“未來,看一場電競賽事,可能就如同看一場電影,成為青少年新興文化娛樂消費或社交方式的一種。”

  如何重啟?

  防疫舉措一個都不少

  考慮到選手、玩家、工作人員的安全健康,入圍賽和小組賽將採用無觀眾的形式進行。冠亞軍決賽是否開放線下觀賽?目前仍未確定。

  S10重啟,讓全世界的電競迷心生期待。9月,全球22支戰隊先後抵滬,並按相關防疫措施實施隔離。浦東足球場也于9月15日啟動專項驗收交付工作,將於本月底前完成包括消防、衛生、結構等8項綜合驗收及場地交付。初露真容的“白瓷碗”靜候S10總決賽到來。

  “受全球疫情影響,從賽事呈現到多賽區戰隊溝通,全球總決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拳頭遊戲相關負責人説,考慮到選手、玩家、工作人員的安全健康,入圍賽和小組賽將採用無觀眾的形式進行,“我們會在SMT(上海東方傳媒技術有限公司)進行前期比賽,並通過一些技術手段,提高觀眾的線上觀賽體驗。”

  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承接這一頂級電競賽事,挑戰與機遇並存。實際上,早在今年一、二季度,因疫情取消或延期的電競賽事多達400余場。而原本在上海線下舉辦的2020年英雄聯盟職業聯賽(LPL)春季賽,則在延宕月余後選擇移師線上。這背後離不開上海電競政策的精準扶持。疫情發生後,上海出臺《全力支持服務本市文化企業疫情防控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鼓勵電競企業開展線上比賽的同時,積極部署新一輪國際頭部賽事落滬。線上重燃戰火的LPL春季賽,無論從選手安全健康保障、網絡和伺服器條件、通信系統還是直轉播技術、賽程安排等方面,都為S10的如期籌辦積累了前期經驗。

  據悉,在賽事籌備過程中,拳頭遊戲制定了非常詳細的入境防疫規範、安全健康指南。在海外選手入境過程中,均配有特別的防疫裝備;入境後,均按照本市防疫要求實施隔離。隔離期間,選手們每天兩次體溫監測,並進行多次核酸檢測。記者從SN戰隊(即蘇寧俱樂部)獲悉,從週一起戰隊已進入封閉式訓練,等待全球總決賽打響。“上兩周起,SN已和國內戰隊以及隔離中的海外戰隊,每天進行6場左右訓練賽。”秦傑介紹,SN戰隊選手都很年輕,以“00後”為主,S10是戰隊第一場世界賽,“選手們都比較興奮,訓練賽的發揮也比較穩定。”

  冠亞軍決賽是否開放線下觀賽?拳頭遊戲表示,目前仍未確定,“我們始終會以玩家、選手和工作人員的安全健康為首要考慮因素,是否開放觀眾仍需要根據疫情和有關部門的規定和指導來決定。”

  因何結緣?

  上海“高配”電競資源

  上海産業密度大,集聚俱樂部、轉播公司、內容製作公司,政府也有許多扶持政策。國內近一半賽事在滬舉辦,“想要的資源上海都有”。

  《2020全球電競市場報告》預測,今年中國仍將是世界最大的電競市場。而論及電競,幾乎都離不開上海這座城市。大名鼎鼎的靜安區靈石路一帶,從知名電競俱樂部、電競運營商、直播平臺到電競培訓機構、製作公司,幾乎能找到電競上下游産業鏈的所有資源,小型的電競生態圈一覽無遺。從職業戰隊到全球頂級電競賽事,上海的電競資源堪稱“高配”。

  S10的落地,正是上海成長為“全球電競之都”的標誌性節點。

  “S10是一個窗口,通過世界頂級賽事展現上海已有的高度和資源配比。”朱沁沁説,“就像一個大型體育城市,有沒有舉辦過奧運會、世界盃是個標簽;S10的舉辦可以反映上海在電子競技領域的軟硬實力,硬實力體現于賽事組織能力、俱樂部、場館,軟實力包括城市的服務能力、宣傳能力、直轉播能力等。”

  這並非英雄聯盟S賽第一次與上海結緣。幾年前,S7半決賽就曾在上海舉辦,總決賽則落地北京鳥巢;而去年、前年在國外舉辦的S8、S9,中國戰隊都拿下冠軍。“中國LPL戰隊的實力突飛猛進增長,加上今年上海是東道主,用戶更期待三連冠。”秦傑説,“受疫情影響,今年很多體育賽事縮水,但電競整體的覆蓋面在提升,上半年電競的收視、觀賽用戶的規模都有提升。”

  一項頂級世界賽事,也將帶動電競相關産業及本産業上下游企業發展。電子競技是一個産業鏈比較長的行業,頂級賽事需要配套眾多周邊服務型企業。“除了賽事聯盟方、遊戲出品方、組織方,還包括俱樂部、運動員、直轉播平臺等産業鏈其他環節。一場大型賽事,會帶動相關類型産業聚集。”朱沁沁説。

  上海多個區域電競産業集聚區也在規劃籌備中。徐匯區將發揮漕河涇園區、西岸傳媒港等産業集聚效應,打造上海西岸電競總部基地、上海西岸5G電競賽事中心。網易計劃投資超過50億元,在青浦建設網易電競生態園區,將覆蓋産品研發、競技場館、戰隊發展、人才建設、用戶體驗、電競配套空間等多元化功能。靜安區將完善靈石中國電競中心建設,發揮電競頭部企業集聚效應,結合環上大影視園區建設,探索“電競+影視”融合産業模式。

  上海吸引電競人才的地方就在這裡。“上海産業密度很大,國內近一半賽事在上海,俱樂部、轉播公司、內容製作公司在上海集聚,政府也有許多扶持政策。”秦傑説,蘇寧俱樂部自2016年誕生就一直在上海,“我們想要的資源上海都有。”

  電競青訓:萬里挑一

  由嗶哩嗶哩組建的BLG電競俱樂部坐落于遠離鬧市的寶山智慧灣科創園。週三午後,記者在BLG英雄聯盟青訓時間前往探訪。

  國內選手打職業賽必經三個階段:青訓營、LDL(英雄聯盟發展聯賽)、LPL(英雄聯盟職業聯賽)。一名電競選手脫穎而出有多難?用“萬里挑一”形容並不為過。BLG電競俱樂部目前共8名試訓選手,來自黑龍江、湖南、陜西、山西、河南、廣東,年齡最小的僅15歲。他們是通過線上篩選等方式從成百上千人中招募來的。一旦進入上海的青訓營,這些年輕的電競愛好者馬上就面臨激烈的優勝劣汰。BLG英雄聯盟青訓項目負責人詹鑫説,選手試訓週期不長,通常在3個月內,“一旦沒有明顯進步,或沒有吸引我們的特質,就不再考慮了。”截至目前,BLG青訓已淘汰二三十位隊員,比例約1/10。

  18歲的張升是青訓營中最年長的一位。“每天試訓的強度挺大,大概要持續八九小時。”他介紹,選手通常從下午開始進行團隊賽、個人賽的訓練,一直持續到深夜,“平常不訓練的時候,大家也會一起討論誰的操作好、誰的操作值得借鑒。”張升給自己定了個目標:明年打進LDL,後年打進LPL。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