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0國際橋梁與隧道技術大會舉辦

2020-09-27 09:30:20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趙瀅溪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李天研)9月23日-25日,2020國際橋梁與隧道技術大會在廣州舉辦,這是大會九年來第一次離開上海,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隧項目成為熱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處長王新在演講仲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跨珠江口通道的發展規劃設想。

  當前,珠江口已建的跨江通道(包括橋梁、隧道)一共5條,自北往南依次為:黃埔大橋、南沙大橋、廣深港高鐵、虎門大橋、港珠澳大橋。記者留意到,已建的5條通道均為單層、單一功能(如公路、鐵路)。

  王新説,珠江口城市要找到過江通道的介面並不容易,應該更充分地利用。根據發展設想,未來要統籌用好通道資源,滿足更加多樣化的交通出行需求。具體而言,珠江口將研究新建雙層公路橋梁、公鐵合建通道等複合型通道。

  目前,從功能方式來看,珠江口規劃的通道大部分都是單一功能(公路、鐵路、市郊軌道),其中一條計劃為複合功能:規劃中的伶仃洋通道(深珠通道)將研究公鐵合建方案,以實現走廊資源的統籌利用。另外還有一條可能為複合通道——南沙至東莞的市郊軌道與中南虎城際通道,預留隧道同址合建的條件。

  獅子洋通道將優先考慮雙層公路橋梁方案

  重大項目方面,王新提道,“獅子洋通道將優先考慮採用雙層公路橋梁方案,上層接入高速公路網絡,服務長距離過境交通需求;下層接入兩岸城市幹線公路網絡,服務跨江通勤交通需求。”項目推薦採用雙層一跨過江方案。

  另一個重大項目是蓮花山通道,同樣進入了上述規劃。該通道是廣州南站、廣州新沙港的重要集疏運通道,構築連接佛山、廣州番禺、東莞城區西部組團和惠州及邊遠地區的快速通道,是解決廣州中心城區和南部組團跨江交通的重要通道。蓮花山通道位於虎門大橋和黃埔大橋之間,將緩解現有跨江通道的交通壓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