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27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線上開幕 首次設立上海主題會場

2020-09-27 09:43:59  來源:文匯報  編輯:趙瀅溪

  本報訊(記者許旸)第27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 (簡稱BIBF)昨天開幕,這是創辦34年的BIBF首度移師線上,並首次設立了上海分會場。本屆BIBF以“文明因交流而多彩”為主題,形成線上線下相結合、圖書版權交易與精品圖書展示相結合的展會新格局,將持續至9月30日。

  據悉,BIBF是我國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國際性圖書博覽會,也是我國最重要的中華文化走出去平臺和渠道之一。受疫情影響,本屆BIBF“整體上雲”,書展將通過電腦端、手機端等在線方式搭建交流交易平臺,目前已有近90個國家和地區參展,古巴任主賓國,1200多家海內外展商參展,各國知名出版機構集中參展,上傳版權交易圖書書目3.5萬多種。其中,上海近30家出版單位積極參與,線上展示近2000種原創精品圖書,與國外展商在線洽談交流,尋找版權合作機會,力爭將優秀圖書輸出海外,擴大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滬上各出版社利用BIBF官網以及騰訊、京東、抖音、噹噹等直播平臺,開展新書發佈、合作簽約、文化講座等在線活動,全媒體展示上海圖書出版、版權輸出成果。書展期間,滬上將舉辦各類線上活動19場。

  今年首次設立的上海分會場位於上海中心大廈52層的“最高書店”朵雲書院旗艦店,漫步其間,可謂“雲端”書店與“雲上”辦展的默契呼應。分會場展示主要分為主題出版、精品圖書、“走出去”圖書三大板塊,遴選近2000種精品力作,集中展示近年來上海在主題出版、重大出版工程和“走出去”等方面的優秀成果。其中,《戰上海》《細節的力量》《革命者》《厚土中國》等主題出版作品和《辭海》第7版等新時代標誌性重大出版工程,尤其引人注目。經過全國千余名專家學者和編撰人員5年努力,最新版《辭海》紙質版面世的同時,還同步推出了網絡版。

  作為集版權貿易、出版展示、文化交流、專業研討和閱讀推廣等功能為一體的大型展會,BIBF一直重視國際版權交易。上海出版的《張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查醫生援鄂日記》等抗疫圖書的多語種輸出,也是本次上海分會場的展示亮點。◆下轉第五版(上接第一版)其中,張文宏抗疫圖書策劃於今年春節期間,從動議到正式面世,上海出版人僅用100個小時,在關鍵時刻率先發出權威聲音,該書輸出19個語種版權,在國際社會傳遞了中國抗疫方案。《查醫生援鄂日記》則以一位滬上援鄂醫療隊員的視角記錄了抗疫經歷,翻譯成9個外文版本,感動了很多人。

  據悉,上海積極推動圖書從“走出去”到更好地“走進去”,取得了一定成效。展區醒目的“文化中國”叢書已推出400多個品種,覆蓋歐美和亞太43個國家和地區的主流銷售渠道,總發行累計120多萬冊。《真正上海數學》作為“走出去”的開創性案例,是我國中小學教材第一次被英國學校作為教材;《上海數學·一課一練》已在英國400多所中小學廣泛使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