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自貿區科技創新片區掛牌

2020-09-28 09:44:21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瀅溪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 孫雲柯)昨天,海淀區政府和昌平區政府舉辦了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掛牌儀式,首批入駐企業舉行了簽約儀式。

  按照功能定位,科技創新片區將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與健康、科技服務等産業,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全球創業投資中心、科技體制改革先行示範區。其總面積31.85平方公里,包括中關村科學城21.59平方公里和北京生命科學園周邊可利用産業空間10.26平方公里。

  其中,中關村科學城區域主要涵蓋翠湖科技園、永豐基地及周邊可利用産業空間,他們和北京生命科學園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幾個緊鄰的專業園區。

  中關村科學城區域是承載北京高端科技創新功能、培育高精尖産業、推動北京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目前已形成以航空航天裝備、電力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優勢産業,聚集了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斗星通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為代表的科技創新企業20000余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231家。

  科技創新片區範圍內的翠湖和永豐兩大創新功能組團位於中關村科學城北區,是海淀區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的戰略腹地和發展縱深。該地區眺望西山,南沙河、京密引水渠穿城而過,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稟賦。依託北清路前沿科創發展軸,初步形成“一心雙組團、兩核四節點”的空間發展格局。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積體電路、新材料、空天經濟、自動駕駛等戰略性新興産業,聚集了一大批行業領軍企業以及新型研發平臺,成為承載北京高端科技創新功能、培育高精尖産業、推動北京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

  按照《中關村科學城北區發展行動計劃》,未來五年,海淀區將通過實施構築高品質城市新形態、建設科創治理改革試驗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産業創新中心三大行動計劃,實現創新引領效應凸顯、産業能級大幅提升、區域空間結構更趨優化、城鄉協調發展邁上新臺階、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取得新突破的目標,將盤活釋放700萬平方米的優質産業空間,地區企業總收入突破1.2萬億元,成為“兩新兩高”發展戰略的生動實踐。

  掛牌儀式上,首批入駐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的企業舉行簽約儀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