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陽投糧,貴州安酒萬噸起航

2020-10-26 14:25:27  來源:東方網  編輯:張琳瑞

  一年一度重陽至,遍煮紅糧滿地香。幾場秋雨過後,赤水河清澈見底,10月25日,位於赤水河畔的貴州安酒生産廠房內,竄出氤氳水汽,貴州安酒全面開啟新一年度的重陽下沙釀酒工作。

  重陽下沙,是釀造醬酒的首次投料,也意味著新一輪釀酒週期的開始。上午7時,貴州安酒的各制酒車間內,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車間內,工人們正在進行投糧下沙的第一個環節 -- 潤糧。一車車紅糧拉進車間,填糧、潤糧、拌糧、上甑、攤晾、堆積發酵……伴隨著鐵鏟的摩擦聲與工人“快、快”的吶喊聲中,熱火朝天的重陽下沙工作正式開始。

  “重陽下沙工作是醬香型白酒生産的重要環節。我們要打起百分百的精氣神,嚴格恪守12987傳統大曲醬香工藝,抓好每一個環節、每一道工序。只有這樣,才不辜負每一粒紅糧對我們的饋贈,才能釀出匠心好酒。”貴州安酒習水生産基地生産副總經理吳仕英這樣説。

  吳仕英今年57歲,從事釀酒生産行業32年,具有豐富的釀酒經驗。在他看來,醬酒的釀造工藝一定要遵循天時、地利、擇天、擇地、擇時、擇水、擇器、擇糧。嚴格按照12987的傳統大曲醬香工藝,端午制曲,重陽下沙,不能有絲毫的疏忽。

重陽投糧,貴州安酒萬噸起航

  到了農曆九月初九,也就是重陽節時期,赤水河水質達到一年中最好的時候,河水清澈見底。並且,這一時期,新一年的紅糧也已成熟收穫,可以滿足投糧下沙的需求。“此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重陽時節,貴州安酒所在的習水縣土城鎮平均溫度維持在25℃左右,非常適合下沙釀酒,此時開始下沙釀酒的第一輪次最為適宜。”吳仕英説。

重陽投糧,貴州安酒萬噸起航

  事實上,重陽下沙是一項秉承了千百年的醬酒生産工藝。貴州一帶出産的糯紅高粱顆粒小、飽滿,呈醬紅色,巧合的是,這與赤水河河沙的顏色十分相似,所以當地人都稱其為“沙”。重陽時,用沸水與“沙”充分拌勻,讓“沙”吃水,使“沙”上甑蒸時,能夠較容易熟透,這便是“潤沙”。在進行“潤沙”時,還要按照一定比例投入、攪拌曲母,當水分、曲母達到釀酒要求,就把“沙”堆積成一個小山包,進行堆積糖化。實現二次制曲、進入厭氧發酵池。至此,從操作程式的層面而言,重陽下沙就初告完成

 

重陽投糧,貴州安酒萬噸起航

  有著近百年曆史的貴州安酒,佈局醬酒多年來,始終專注釀造高品質醬香型白酒,以正宗原料、正宗工藝、正宗壇藏、正宗品質,提供高品質好醬酒。目前,貴州安酒已經擁有近萬噸的大曲醬酒基酒儲備。最近的消息是,今年重陽時節,貴州安酒將投糧12000噸用於新一年度的釀酒工作中。貴州安酒,正在用時間和匠心醬就高端好醬酒。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