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寧波杭州灣經開區:“車”如流水“鏈”如龍

2020-11-26 15:08:01  來源:中國網  編輯:路晶森

  汽車産業是國民經濟中的支柱産業,其産業鏈長、關聯度高、就業面廣、帶動性大,在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作為寧波實施“246”萬千億級産業集群的主戰場,著眼於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寧波杭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始終以汽車産業為重點培育對象。

  2019年,經開區實現整車産銷58.1萬台,汽車産業産值近千億元,佔到浙江省汽車産業産值的近1/5,成功躋身全國汽車産業基地第一梯隊,經開區智慧汽車産業平臺入選浙江省首批“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

寧波杭州灣經開區:“車”如流水“鏈”如龍

  從零開始,跨越千億。短短幾年,汽車産業不僅成為經開區的支柱産業,推動著經開區智造升級、轉型跨越,更成為經開區打造中國汽車龍灣的引擎。經開區汽車産業開始加速向核心鏈強力突破,力圖在未來汽車産業的新機遇中實現汽車強區夢。

  “雙子星”産業龍頭釋放引力波

  2011年4月,國産汽車第一品牌吉利汽車杭州灣基地正式落成,吉利在經開區製造的第一輛汽車整車同步下線,開啟了一個千億級汽車産業的第一步跨越。2013年10月,上汽大眾全球4.0的標杆工廠投産,為經開區佈局汽車産業鏈點下濃厚的筆觸,經開區汽車産業從此步入“雙子星”時代。

寧波杭州灣經開區:“車”如流水“鏈”如龍

  自此,“雙子星”像被埋在土壤的種子,從單個項目到多點開花,枝椏交錯向上攀爬生長。經過近十年的發展,吉利汽車整車及動力總成研發、生産、試驗及核心零部件等一批項目相繼落戶投用;上汽大眾4.0標杆工廠供應鏈佈局、自動化程度、節能環保程度、每萬元産值的能耗以及總體的製造技術狀態,都處於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水準。

  奔騰之間,經開區汽車産業引擎不斷升級,動能不斷增加,企業擁有了越來越強的加速力、運載力和帶動力。依託上汽大眾和吉利汽車兩大龍頭整車廠,德國博世、法國佛吉亞、美國江森、美國偉世通、日本矢崎、韓國萬都、中信戴卡等150多家世界領先汽車零部件企業紛紛來到經開區投資設廠,涵蓋汽車動力總成、汽車底盤、電子電氣、車身附件、新能源汽車電池包等領域。經開區的汽車産業供應脈絡不斷暢通,帶動汽車産業“鏈”式發展不斷延伸,逐步形成了集研發、配套、生産、檢測、銷售為一體的汽車産業鏈。

  龍頭的帶動效應仍在加碼,在有力支撐起經開區千億級汽車産業這一主導産業的同時,吉利汽車不斷加大在經開區的産業投入和産業鏈的完善。今年1月,吉利與梅賽德斯-奔馳股份公司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資公司智馬達汽車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全球總部落戶寧波杭州灣經開區。目前,吉利集團已有總投資超800億元的10多個項目落戶經開區,不僅快速吸引了1500家左右的核心供應商,還吸引大批汽車零部件企業集聚。在區內,作為吉利上游企業之一的寧波拓普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不斷致力於汽車動力底盤系統、飾件系統、智慧駕駛控制系統等領域的研發與製造。

寧波杭州灣經開區:“車”如流水“鏈”如龍

  “我們不斷為包括吉利在內的世界各地的汽車製造商提供一流的汽車零部件系統解決方案,與眾多的汽車製造商開展深入合作,共同發展。”寧波拓普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葉凱表示:“汽車産業鏈線長,不拘泥于與周邊企業連線,公司領先的研發技術、製造技術、品質管理和全球供應能力與國內外多家汽車製造商建立了良好的技術合作關係,目前已成為奧迪、寶馬、克萊斯勒、通用、福特、奔馳、保時捷、大眾等汽車製造商的全球供應商。”

  不止步于成為全球供應商,拓普也注重自身在汽車産業鏈上的延展。葉凱介紹,拓普在研發、採購、物流、生産、銷售等方面自有鏈條體系,目前已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拓普品牌,未來將把企業的核心研發中心在寧波杭州灣經開區內繼續發展壯大。

  此外,寧波杭州灣經開區不斷選優、創新,打造配套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已先後引進愛信變速器項目、新能源汽車電池包項目等多個核心零部件項目,以進一步做長汽車産業的長板,實現補鏈、強鏈。

  汽車+縱深智造駛向“春天裏”

  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為我國未來15年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指明瞭方向。未來已來,無人駕駛汽車、新能源汽車……汽車的定義不斷進化創新,衝擊人們對汽車的認知的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無限的發展機遇。

  如何進一步催生整車製造業企業和零部件企業産品的迭代升級,是經開區汽車産業鏈保持其強韌性的關鍵。通過積極實施“汽車+”工程,經開區重點發展汽車研發服務業,特別是汽車電子、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領域的關鍵技術開發服務,實現與人工智能、大數據、5G通信等領域跨界融合,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産業特色的區域産業鏈。

  吉利首個CMA基礎模組架構正式投用、延鋒安道拓獲評智慧製造示範企業、華德實施智慧工廠技改數字化車間改造、羅佑發動機通過兩化融合示範企業驗收……各個企業吹響了智慧化的新號角。

寧波杭州灣經開區:“車”如流水“鏈”如龍

  今年8月,經開區與上汽大眾簽約,上汽大眾將安排超過100億元用於設備投入,依託智慧製造和數字化轉型升級,不斷提升寧波工廠智慧化水準,投産包括高端品牌在內的多款具有先進智慧網聯功能的車型。

  目前,經開區累計超100家零部件企業完成技術改造,建成智慧工廠3家,數字化車間3家,數字化生産線10條。集聚了包括8家世界500強在內的150多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業,形成了大眾、吉利兩大零部件産業園,其中豐沃、威睿項目列入浙江省首批汽車産業整零協同創新儲備項目。

  立足先行先試,緊緊圍繞“五大高地”建設要求,如今的寧波杭州灣經開區正在積極發揮其得天獨厚的優勢,推動數字經濟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不斷推動智慧汽車産業持續高品質發展。寧波杭州灣經開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力爭經過十年持續努力,經開區的汽車産業成為引領全球汽車産業科技革命的新坐標,打造全球智聯新能源汽車智造中心、全球先進汽車技術研發中心和全球知名汽車品牌集聚中心,打造更具經開區特色、更顯特質的産業集聚,重塑製造業的輝煌榮光!”(洪麗敏 賈白雪/文 卓松磊/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