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5機”提升知識經濟效能 增強數字經濟動能

2020-11-27 11:15:42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路晶森

       2020年11月26日,在世界5G大會,“5G引領下的數字經濟與可持續發展論壇”上,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數字轉型首席戰略官車海平博士做了以“‘5機’提升知識經濟效能,增強數字經濟動能”為主題的演講。

“5機”提升知識經濟效能 增強數字經濟動能

  在去年的世界5G大會上,車海平博士重點闡述了行業知識生産工具革命與ICT基礎設施六大演進方向的關係,提出智慧化ICT數字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的基石,倡導共建數字經濟全球共同體。

  今年,車博士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解析了“5機”使能行業知識生産範式升級的內涵。

“5機”提升知識經濟效能 增強數字經濟動能

  首先,在知識生産體系構成要素及其協同的供給升級賦能下,知識經濟循環開始跨越普惠鴻溝,各行業的産品生産過程與過程中的知識生産同步開展、雙向閉環,行業生産力提升逐步進步快速通道。

  其次,在行業知識數字化的加持下,行業生産力要素邁向全聯接、泛智慧、廣自治、眾協同的網絡化形態,其中可共享、高復用要素(尤其是智慧生産裝備和智慧生産服務)向行業供給側平臺進行數字化匯聚,形成富含知識並循環演進的智慧化行業基礎設施,成為行業生産力提升的核心擔當,推進行業生産服務升級並開展持續運營的數字服務提供商正在涌現。

  最後,形成先進製造與高端服務更專業分工、更充分協同的行業數字化新生態,其中的企業都會開展數字轉型,成為開放的、生態化智慧企業。而支撐企業轉型的技術要素中,端、邊、雲、網協同的會交互、能感知、善學習、在演進的分佈式智慧體是其核心。

  1  數字經濟的核心是知識經濟

  管理大師德魯克認為“對過去100年生産力的迅速提高,技術專家把功勞歸於機器,而經濟學家卻把功勞歸於資本投資。只有極少數的人認識到,功勞應該歸於把知識應用於工作”。數字經濟時代依然如此,只是應用於工作的知識,已經充分數字化了。在實踐-認知-再實踐的循環中,知識生産、知識積累、知識運用在數字生態中高效循環,使得知識經濟成為了數字經濟的核心。

  在數字經濟體系中,各行業為提升自身生産力,在其核心要素中充分注入領域知識,促進原材料環節的構件/部件等、生産控制過程的生産裝備等、經營管理領域的各類生産服務、末端輸出的多種産品都開展智慧化演進。各行業的業態各有不同,數字化進程各有節奏,但其中的共性是要求行業知識生産上的生産力升級,讓行業中的知識工作向自動化和智慧化演進

  所以,行業生産力要素的智慧化演進牽引的行業領域知識數字化注入,需要以數據為生産原料、知識為産出品的知識生産體系實現具有安全、有效、經濟、易用屬性的普惠性躍升。使得數字經濟中的數字産業化板塊,作為ICT技術要素的供給方,更應從知識生産體系的方案提供視角,主動謀劃多要素的整裝協同,積極促進各行業數字轉型的知識生産力工具革命,構建以服務於各行業知識循環生態為目標的共性底座生態。各行業內及行業間協同的知識經濟,需要有效的數字化治理機制,尤其是充分激發知識生産及其價值循環中的要素與主體成為關鍵。應該説,數據價值化的思考不應僅限于數據要素,而應涵蓋知識生産體系和價值循環的全要素。

  當前,行業數字轉型的重點和難點在生産端、供給側。新一代數字技術支持行業智慧化升級進入深水區,如何融入生産系統為客戶創造持續經濟價值,同時為産品和服務提供者創造持續經濟價值,是當前的主要矛盾。

  2  智慧體“5機”協同,推動行業知識生産範式革命

  在各行業數字化的探索實踐中,有兩個正在發生的顯著變化。

  一是企業生産和管理架構的集成在向扁平化、敏捷化、智慧化方向演進。 以智慧製造為例,傳統的ISA-95五層架構在逐步向兩層匯聚。一層是生産控制域,裝備疊加智慧,按生産過程的自身結構,自治生産系統實現分域高內聚,以及自治生産系統之間的跨域可編排,向自治的智慧生産裝備升級。傳統的自動化系統産業邁入管控協同,在探索形成以邊緣智慧為核心的生態。第二層是經營管理域,企業的業務流將與所處數字生態中的價值循環網絡協同,主要包含産品生命週期管理PLM/客戶生命週期管理CLM/資産生命週期管理ALM等,沿著數字主線全流程向數字生態開放貫通;企業管理軟體在向生態運營軟體升級,行業知識向各生産服務平臺匯聚循環,以行業雲生態的模式加強行業數字生態內的價值協同,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從而推動行業的生産力提升。在電信等服務行業,也有同樣的架構演進,從ITU-T定義的TMN五層架構向Autonomous Networks産業倡議中的兩層匯聚演進,一層是按照無線接入、有線接入、傳輸、核心網等電信技術能力域劃分的資源服務域,升級為智慧網絡自治域,成為網絡服務産品生産過程中裝備的智慧化升級方向,第二層是電信運營管理域在網絡(資産)生命週期管理、産品&生産生命週期管理、客戶&生態生命週期管理等環節的智慧化升級,在牽動供給側智慧生産服務的涌現。

  二是企業數字轉型的共性焦點是放大行業知識促進生産力提升的效能。 還是以智慧製造為例,傳統模式中行業知識最主要的載體之一是工業軟體,它是按照版本長週期更新的;而生産執行過程中很多工藝知識和技法存在於老師傅的頭腦中,相對數字系統而言是隱性知識;為企業提供生産性服務的小公司各有自己擅長的專業領域,知識碎片化、能力參差不齊,信息服務業當前主導的項目化複雜集成方式其經濟效能相對較低。引入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的目標是讓知識生産自動化、智慧化,通過升級知識生産自身的生産體系和模式,來獲得知識生産活動具有更高的經濟性和普惠化。5G+(邊緣)計算+AI+雲+行業應用的“5機”協同,使能行業知識生産伴隨著價值創造過程並行展開且實時閉環饋入,助力行業知識中心平臺化運營,使得行業知識供給升級在線化、服務化,解決傳統模式工業軟體版本化、週期化的問題;老師傅經驗的數字化、模板化,解決知識隱性化問題;行業雲平臺匯聚行業生態夥伴,形成行業知識的共享、交易市場,解決行業知識的碎片化問題。

  所以,“5機”協同的目標是推動行業知識生産範式的革命 。傳統的生産過程,産品的生産和知識的生産是開環、異步的,生産過程中對市場信息沒有實時的感知,管理體系也沒有生産過程信息的實時饋入。而走向數字轉型的智慧企業,其經營管理域協同生態夥伴共同以客戶為中心,對企業外部的市場、社會信息有感知、實時響應並進行知識積累與演進;企業的生産控制域可以接受經營管理域所傳遞的客戶和生態夥伴業務意圖,成為按需生産的柔性系統。同時産品生産的過程也即是知識生産的過程,按客戶需求驅動的原材料通過物理生産線加工成製成品的過程,同時也是各層面的數據原材料通過相應的知識生産線加工成行業知識的過程。知識生産體系的各類知識産出品會實時饋入生産和管理系統,從而放大知識應用於工作的效能,提升生産力。這種在企業經營管理域、生産控制域進行産品生産的同時進行知識生産,並實時饋入生産系統的知識生産模式,就是行業知識生産的範式革命。在新知識生産範式下,企業生産、管理現場演進為産品生産+知識生産的實時閉環模式;知識生産的可用性、經濟性、易用性和普惠性發生質的躍遷。

  3  行業基礎設施和行業數字服務提供商助力企業的數字轉型

  伴隨著行業知識生産範式革命的深入展開,行業數字化會出現兩個趨勢:

  一是行業共性生産力要素數字化匯聚形成行業基礎設施,行業基礎設施平臺化富集行業知識,加速知識數字化循環;企業基於行業基礎設施面向行業數字生態開放轉型

  數字經濟時代,企業的能力組織方式在發生巨大變化,在聚焦核心之外,淡化企業邊界,主動面向所處價值網絡數字生態獲取能力、提供能力,“開門辦企業”成為更高效的企業生産經營模式。企業從外部市場化獲取生産性服務的搜索成本、信任成本、匹配成本大大降低,經濟規律驅動企業的組織形態必然會發生變化。規模龐大的實體經濟會孵化出各行業的數字平臺,提供行業內公共的數字化生産性服務,成為行業知識的生態化運營平臺,這種行業數字平臺也可稱為行業雲。在行業知識數字化的加持下,行業生産力要素邁向全聯接、泛智慧、廣自治、眾協同的網絡化形態,其中可共享、高復用要素(尤其是智慧生産裝備和智慧生産服務)向行業供給側平臺進行數字化匯聚,形成富含知識並循環演進的智慧化行業基礎設施,成為行業生産力提升的核心擔當。

  行業基礎設施支撐行業知識突破企業邊界,實現行業級的生産、積累、流轉、交換、共享,推動行業走向新的生産模式、運營模式和商業模式。也進一步促進生態化智慧企業在行業基礎設施平臺上開展更為敏捷、高效的數字化轉型。

  二是催生行業數字服務提供商,匯聚行業生産力要素,加速行業知識數字化循環

  與行業基礎設施形成相伴而生的是行業數字服務提供商,這個行業角色是行業內具共性、可共享、高復用的生産力要素轉化為數字服務化供給的長期運營者,其所提供的核心是行業知識數字化循環的公共服務。

  從各行業轉型的實踐觀察分析,行業數字服務商的可能演進路徑包括:一是行業頭部企業的生産/管理系統集成服務供應商奮力升級為全行業的公共生産性服務供給平臺運營方;二是行業內主要生産設備供應商從産品+專業服務,轉向産品智慧化+行業公共生産性服務平臺生態運營者;三是高度集中行業的龍頭企業集團,牽引行業內生産力要素以其業務流為主線進行數字化聚合及運營,其自身同時具備生産企業和數字服務提供商的角色。當然,也有其它可能的演進路徑,這是一個非常值得觀察和研究的課題。

  企業是生産性服務供給的需求端,是行業價值創造的主體,無論是富含行業知識的行業基礎設施的形成,還是行業數字服務商的出現,都需要企業在需求端的牽引。傳統企業向智慧企業進行數字轉型,有一個企業能力組織上的選擇組合問題:一端是在企業內開展管理改進、進行共享能力積累的內生化服務提升,另一端是到從企業外獲取承載著行業級優秀實踐與知識沉澱的行業公共生産服務,乃至於參與到行業知識協同生産的開放化服務生態中去。轉型沒有標準答案,只是需要企業刷新思維模式,把握産業大趨勢。

  4  數字轉型:知識生産革命是社會經濟活動熵減的根本

  數字轉型的過程是整個經濟、社會體系運行追求熵減的過程,也是其中的各類主體,在其所處的本質性網絡化生態中,開展全局最優化的過程。從物聯網開始的數字世界的構建是實現前述目標的手段,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必然雙向互動融合。從物理世界開始實現的“萬物互聯”,是為了對於生産力要素對象的全結構、全過程、全生命週期的可視、可控、可管、可溯,以實現“消除冗余、增加復用、促進創新”,這就需要一個從資源向數字服務轉化的數字化生産體系,其中以數據為原材料以知識為製成品的知識生産體系是核心,從而實現數字服務在生態中以客戶為中心的“萬務互聯”。高端服務業態發展需要其中關鍵數字化生産力要素的互聯互通互操作,需要共性參考框架和互通標準體系,這也是高端服務業伴隨先進製造業升級,在供給側存在的短板;進一步向前發展,將促進各行業之間越來越動態而廣泛的數字服務協同生産,實現以多主體間實時的價值協同創造和分享為目標的“價值互聯”模式。

  經濟活動的目標是用最佳的資源配置産生最大的價值創造,在知識生産革命的加持下,社會經濟活動會更高效,更有序,更綠色,更可持續,這是一個熵減的正向循環過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