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有一種生活叫周莊”文旅主題展亮相上海虹橋高鐵站

2020-11-27 11:25:20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路晶森

  一晝一水鄉,一夜一週莊。11月24日,“有一種生活叫周莊”主題展在上海虹橋高鐵站“鄉愁小棧”文旅展廳開展,水鄉周莊將古鎮美景、美食搬進繁忙的高鐵站,打造了最具江南水鄉風情、最具獨特生活方式的世界級水鄉“宴客廳”,吸引眾多旅客欣賞、體驗。

“有一種生活叫周莊”文旅主題展亮相上海虹橋高鐵站

  周莊位於蘇州城東南,昆山西南處,有“中國第一水鄉”的美譽,也是首批國家5A級景區、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特色旅遊景觀名鎮,被聯合國人居中心授予迪拜國際改善居住環境最佳範例獎,被授予亞太地區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傑出項目獎,三次名列江南水鄉古鎮申報世界文化遺産預備清單榜首。周莊四週環水,湖河成網,自元末建鎮以來,這裡直至今日依然街市繁榮、店舖林立。一座座石橋,將水、路、民居融為一體,河街相鄰,古樸錯落,0.47平方公里的古鎮核心保護區60%以上都是明清建築,有著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個磚雕門樓,依然保留著九百年前“小橋流水人家”的安然模樣。

“有一種生活叫周莊”文旅主題展亮相上海虹橋高鐵站

  本次展覽由周莊鎮聯合上海虹橋高鐵站共同打造,通過場景還原的方式,打造了“夜遊周莊”“慢行周莊”“趣享周莊”三大版塊,讓旅客能通過“遊在周莊”“享在周莊”“宿在周莊”的全方位體驗,感受周莊的古韻與氣息,也能體驗到周莊全域旅遊發展以來的成果。

“有一種生活叫周莊”文旅主題展亮相上海虹橋高鐵站

  展廳場景營造與周莊特色相結合,靈活運用視覺符號,讓古鎮也變得生動、立體了起來。除24小時滾動播放的周莊宣傳片,還佈置了周莊特色古橋和手搖船造型,還原水鄉搖擼坐船場景,打造了周莊獨有的穿竹石欄,讓人仿佛置身小橋流水人家中。通過“夜周莊”圖文展示營造了“周莊八夜”,將南湖灣的“夜月”和張廳的“夜囍”,蜆江灣的“夜漁”、《四季周莊》實景演出的“夜戲”、致敬陳逸飛雙橋經典畫面的“夜畫”、周莊傳統美食“夜宴”、全福講寺聽“夜禪”和西部灣前品“夜泊”完整呈現了出來,向遊客展示了原汁原味的周莊夜生活。另一側,則營造出了周莊“香村·祁莊”稻田花海場景,打造了迷你高球體驗點,讓旅客直接感受不一樣的江南田園風光和新興戶外休閒活動。整個展廳通過吃、玩、住等多重體驗,讓旅客近距離觸摸到了古鎮的風物、音韻、美食和民俗風情。來自山東的劉先生參觀展廳後説:“周莊是江南水鄉的典範,是江南文化的縮影,這裡不僅有小橋流水還有恬靜的田園生活,我在江南旅遊的第一個古鎮就是周莊。”

“有一種生活叫周莊”文旅主題展亮相上海虹橋高鐵站

  為了打造一個最具江南水鄉風情、最具獨特生活方式的世界級水鄉休閒旅遊目的地,近年來,周莊不斷探索“有一種生活叫周莊”的品牌價值、深挖品牌內涵,持續擦亮“中國第一水鄉”金字招牌,古鎮內外逐漸鋪開全域旅遊的長卷,立足全域旅遊提升、全域招商引智、全域水系治理、全域最美村莊建設四個方面,著力構建”水鄉周莊”特色形態,展現“文化周莊”內涵魅力,“旅遊+科創”“旅遊+體育”的成果不斷涌現,開啟了全域旅遊的新篇章。

“有一種生活叫周莊”文旅主題展亮相上海虹橋高鐵站

  一方面,周莊在國內率先推出“夜周莊”項目,以周莊原生態水韻為基調、以水鄉古典鎮集社區為肌理,打造了古戲臺夜戲專場、《四季周莊》實景演出、蜆江灣光影秀、南湖水影秀等沉浸式情景表演,塑造了“兩灣一河”整體形象,開闢了周莊古鎮區休閒旅遊的全新領域,推出夜漁、夜戲、夜畫、夜囍、夜宴、夜禪、夜月、夜泊八大特色“夜周莊”産品,將遊人觀賞水鄉的腳步從白天延續到夜晚,讓遊人可以放慢節奏,有更多機會去感知、體驗周莊所承載的精緻、開放的吳文化。眼下,“夜周莊”已成為撬動周莊全域旅遊佈局的重要抓手,“來周莊就要過夜”“晚上的周莊更好看”已逐步成為遊客的共識。

“有一種生活叫周莊”文旅主題展亮相上海虹橋高鐵站

  另一方面,完善全域旅遊框架和産品體系,啟動運營“香村·祁莊”鄉村旅遊品牌和萬三酒莊文創工場,將特色農耕、果園採摘、鄉品手工等體驗活動融入鄉村遊,讓遊客在茶香、菜香、酒香中親近周莊;打造遠望谷迷你高球國際球場,將體育運動與文化旅遊相結合,為旅客提供獨具特色的戶外休閒旅遊體驗。

“有一種生活叫周莊”文旅主題展亮相上海虹橋高鐵站

  ↑萬三酒莊文創工場

“有一種生活叫周莊”文旅主題展亮相上海虹橋高鐵站

  ↑遠望谷迷你高球國際球場

  世界水鄉,最憶周莊。周莊是一幅記憶深處的江南畫卷,是一曲典雅動人的江南之音。據統計,“有一種生活叫周莊”主題展開展當天,已成為上海虹橋高鐵站的一道亮麗的文化風景線,吸引超10萬中外旅客關注,掀起一股了解周莊、走進周莊、愛上周莊的熱潮。(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