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家信息中心發佈《全光智慧城市白皮書》

2020-11-27 11:13:35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路晶森

  【中國,廣州,2020年11月26日】 在2020世界5G大會上,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單志廣正式發佈了《全光智慧城市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首次提出了全光智慧城市的發展理念,通過闡述F5G(第五代固定寬頻網絡)技術演進與技術優勢,加速全光基礎設施的部署升級,以高品質聯接構築城市智慧,推動基於智慧城市的創新應用場景。

國家信息中心發佈《全光智慧城市白皮書》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單志廣在2020世界5G大會上發佈《全光智慧城市白皮書》

  智慧城市發展理念是新技術變革與城市發展新挑戰的共同産物,其本質是用技術的手段賦能城市,重塑城市的發展模式。中國智慧城市的發展經歷了技術驅動階段、業務驅動階段,現在已邁入了場景驅動階段,致力於通過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實體經濟的融合,以“聯接+平臺+數據+運營”實現城市資源的價值最大化,提升城市品質,賦能城市經濟高品質發展。

  白皮書指出智慧城市的發展呈現出兩大趨勢:

  智慧的聯接化 :智慧城市將加速信息網絡空間與實體空間的結合,並融合數字孿生構建一個立體化的城市載體,連接城市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組織,構建“光聯萬物”的新時代。

  聯接的智慧化 :通過更高品質的聯接打通和解決數據關聯性被割裂的問題,基於聯接支撐城市數據的融合,實現城市智慧化能力的提升,已經成為智慧城市發展的主流趨勢。

  我國智慧城市建設正在融入越來越多的科技新元素,新技術正在重新定義城市,重新定義社會,萬物互聯成為智慧城市發展趨勢,F5G將賦能智慧城市開啟全光時代。白皮書指出,全光智慧城市的核心是構建城市“1ms”時延圈,實現確定性的網絡聯接。

  “1ms”時延圈猶如城際間一小時交通圈,全光交換保障了全光節點的無損品質交換,支持企業側接入型光傳送設備到雲端的端到端的“1ms”時延,實現政務、金融等時延敏感業務的超低時延傳輸。支持同城、異城兩地數據中心之間的“ 1ms”時延,實現數據中心之間的高速數據交互。支撐城市全光網的邊緣任意兩點的時延“1ms”,面向5G承載場景,實現基帶處理單元之間、基帶處理單元與核心網之間的“ 1ms”時延。

  單志廣指出,“全光智慧城市是以F5G全光智慧底座為基礎,構建城市雲網邊端協同的基礎設施架構,形成立體感知、全域協同、精確判斷和持續進化的、開放的智慧城市系統,使城市像‘人’一樣擁有五官、手腳、軀幹、大腦。”

  白皮書還從KQI(關鍵品質指標)指標和網絡KPI(關鍵績效指標)指標兩個方面,對《新型智慧城市發展報告(2018-2019)》智慧設施指標含義進一步延展,對智慧城市各領域F5G業務場景網絡性能和用戶體驗的評估。

  F5G高效綜合運力評估,面向雲+網+業務場景的高品質保障服務能力,從頻寬、時延、可用性、開通時間、智慧調度等五大維度定義業務KQI指標。

  F5G面向業務體驗提升和推進網絡能力提升評估,從網絡接入技術、網絡覆蓋率、網絡管控技術、電層轉發跳數、網絡保護技術等五大維度定義網絡KPI指標。

  白皮書還提出了構建“F5G+”生態體系,促進F5G+應用的進一步深化與進化,構築更大的生態系統平臺,將最具確定性的極致網絡體驗帶到更廣泛的應用領域中去,為每個人帶來前所未有高品質沉浸式體驗,加速千行百業的數字化轉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