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順德均安用功夫文化“組合拳” 打造世界級武術文化新高地

2020-11-30 11:48:23  來源:海外網  編輯:張琳瑞

  11月27日上午,由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均安鎮人民政府主辦的國際武術聯合會成立30週年、第三屆佛山武林大會開幕式暨2020順德均安“功夫+”文化周李小龍誕辰80週年系列活動在均安李小龍樂園盛大揭幕。

順德均安用功夫文化“組合拳” 打造世界級武術文化新高地

  國際武術聯合會秘書長、中國武術協會主席張秋平,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廣東省武術協會主席田新德,佛山市政協副主席黃福洪,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陳新文、副局長桂紅,順德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唐磊晶等出席本次活動。活動還特別邀請上海功守道體育發展有限公司、太極禪院、MMC戰神錄、世界龍迷會等機構代表出席,300名功夫愛好者現場參與。

順德均安用功夫文化“組合拳” 打造世界級武術文化新高地

  順德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唐磊晶在致辭時表示,功夫是佛山的文化標誌,更是順德的靚麗名片。當前,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的總體部署下,佛山市提出打造世界功夫之城,順德區提出打造超百平方公里順德港澳城為平臺。政策的支持對進一步弘揚和發展傳統武術文化精神、加快培育發展功夫文化産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功夫文化項目提供了重要契機。

  今年適逢國際武術聯合會成立30週年、李小龍誕辰80週年,本屆順德均安“功夫+”文化周以“傳承小龍精神,打造功夫小鎮”為主題,引進包括MMC戰神錄世界格鬥冠軍賽(表演賽)、“龍之魂”油畫展等活動。在活動現場,嘉賓們共同觀看李小龍生平剪影、李香凝視頻致辭,見證太極禪院公益進校園啟動儀式。除了精彩紛呈的武術表演、200名小龍迷的功夫方陣表演、神秘嘉賓模倣秀、太極籃球表演、舞龍表演以外,主辦方還邀請最快雙節棍世界紀錄保持人——謝德勝先生現場表演,讓功夫愛好者一睹“功夫”的風采。

順德均安用功夫文化“組合拳” 打造世界級武術文化新高地

順德均安用功夫文化“組合拳” 打造世界級武術文化新高地

順德均安用功夫文化“組合拳” 打造世界級武術文化新高地

  據了解,本屆順德均安“功夫+”文化周作為第三屆佛山武林大會主題活動之一,邀請來自全球的“尚武”之人一同參與,以“功夫”會友,融合了功夫體育、功夫藝術、功夫攝影、功夫美食、功夫音樂、功夫表演、功夫文創、功夫教育等多項元素,15場線上+線下的活動,各路功夫大IP齊集均安,以文化增誼,共享一場世界級的“功夫佛山,武動世界”文化盛宴。本屆武林大會緊扣李小龍誕辰80週年的時間節點,全力打造李小龍功夫文化IP,舉辦各種與李小龍相關的武術文化活動,力爭將李小龍祖居地—順德均安打造成世界級的武術文化新高地和聚集地,向全世界武術愛好者充分展示佛山功夫形象和佛山武術文化,將佛山武林大會辦成佛山市建設世界功夫之城的品牌活動。

順德均安用功夫文化“組合拳” 打造世界級武術文化新高地

  佛山市政協副主席黃福洪指出,佛山作為中國南派武術的主要發祥地和集聚地,武術作為佛山最為深厚的文化根基和最有代表的城市名片,早已名揚海內外。弘揚武術文化、發展武術運動、打造佛山功夫品牌,是進一步提升佛山城市形象的重要舉措。

  功夫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組成,獨具時代魅力。據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調研員劉功平的介紹,未來順德可以將美食與均安李小龍功夫品牌相結合,打造與李小龍相關的影視産業來開展文化創新衍生發展。他認為,李小龍文化的核心是推廣中華民族文化精髓,它既是文化傳承,又是一種精神寄託,通過這一系列的文化活動,推動全市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的開展。

順德均安用功夫文化“組合拳” 打造世界級武術文化新高地

  作為李小龍先生的祖居,也是中國功夫文化的發源地之一,近年來,均安鎮政府結合優良的生態環境,傳承和弘揚本土功夫文化的同時,將當地粵曲、美食、龍舟等文化元素做系統梳理,紮實推動特色文旅産業發展。從李小龍祖居的保護到功夫文化的傳承、融合,以“功夫小鎮”的建設,串聯起灣區的文旅資源,走出了不一樣的“功夫之路”,逐步探索出涵蓋功夫展示、賽事表演、功夫娛樂、人才培訓等多層次的功夫産業生態圈,更培育出一大批“功夫+”優質項目興業、興城。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均安鎮已入選廣東省第三批特色小鎮培育庫。在各級政府的支持下,均安鎮正全力加快推動順德港澳城均安組團規劃建設,力爭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最具功夫特色的旅遊休閒目的地和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功夫研學和功夫文化基地,傳承和弘揚本土功夫文化,培育發展功夫文化産業,紮實推動功夫特色文旅産業生態鏈招商和發展,成為佛山打造“世界功夫之城”的核心內容。(圖文:賴群英 梅玉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