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V點讚北京智慧服務新舉措: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受益

2020-12-09 09:26: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尹紅燕):12月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承辦的2020“絲路大V打卡最新北京”活動在中國園林博物館啟動。來自哥倫比亞、克羅地亞、埃及、法國、意大利、瑞士、南非、英國、美國等國家的外籍大V組成參訪團,走訪豐台區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下簡稱衛生服務中心)和北京市民12345服務熱線中心(以下簡稱熱線中心),實地了解北京如何通過轉型服務升級和優化營商環境,讓百姓受益。

大V點讚北京智慧服務新舉措: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受益

外籍大V們與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討論交流 攝影 曲藝

  豐台區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中國首家掛牌成立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承擔著方莊地區9萬居民的醫療服務工作。通過多年摸索,衛生服務中心逐步構建出“智慧家庭醫生優化協同模式”(簡稱“智慧家醫”),為居民提供一體化、連續性的精細化健康管理和基礎醫療服務,實現了醫患之間連續固定的“朋友式”服務關係。對此,來自南非的辛成樂(Brett Lyndall Singh)表示,他很認同這種模式,“朋友式”的服務關係能夠實時跟蹤病人的健康情況,“智慧家醫”模式值得其他城市借鑒。辛成樂曾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榮獲“優秀外籍志願者”稱號,他也是中非青年協會會長、中非衛生合作醫生代表。他説,“其他國家、城市以及社區可以學習這種模式,我想把今天學習到的知識分享給我的同事,讓我所在的國家的人民知道這種服務模式已經是非常成功了。”

大V點讚北京智慧服務新舉措: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受益

瑞士大V胡海文(Harald Simeon Buchmann) 攝影 曲藝

  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劉新穎介紹説,2010年,衛生服務中心在北京市率先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借助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手段為簽約居民提供建立電子健康檔案,固定家庭醫生,優先預約就診等服務。目前,衛生服務中心的“智慧家醫”服務覆蓋轄區8.5萬人,已簽約家庭醫生服務的居民達3.8萬餘人。“從數據可以看出,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做法顯然是非常棒的。”來自瑞士的政治經濟領域評論專家、海國圖智高級研究員、字節跳動歐洲中東和非洲市場戰略員胡海文(Harald Simeon Buchmann)説。胡海文在北京生活了近15年,當他了解到,社區在疫情期間採取跟蹤式及一對一服務模式,迅速地阻止疫情擴散時,他説:“令我震撼的是,今天學到了一些預防疾病和防控疫情的具體做法。北京政府組織各個單位和廣大老百姓行動起來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中,我覺得這個方法是世界各國都可以學習的。”

大V點讚北京智慧服務新舉措: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受益

南非大V辛成樂(Brett Lyndall Singh)向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副主任馮穎義(右)了解有關12345熱線服務指南 攝影 曲藝

  當天下午,參訪團來到北京市12345服務熱線中心進行參觀。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副主任馮穎義向大V們詳細介紹了市民服務熱線“接訴即辦”工作情況。12345熱線是北京市面向廣大市民、企業和在京外籍人士的一條服務熱線,通過語音電話、網絡服務、大數據系統,幫助市民處理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與問題。現場,大V們參觀了話務受理大廳,實地感受話務員與市民電話連線現場氛圍,還與工作人員進行互動、提問。Rachele Longhi是來自意大利的視頻博主,目前居住在浙江杭州,她對12345服務熱線十分感興趣,她説,杭州有市長熱線,北京的12345熱線覆蓋的範圍更加廣泛。當她了解到12345服務熱線向在京外籍人士提供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俄語、日語、韓語、阿拉伯語8種語言服務時,她感到十分震驚。她説:“12345服務熱線十分國際化,給在北京生活的外國人帶來了極大便利。在我的國家意大利也有服務熱線,但並沒有普及。我覺得其他國家也可以考慮開發這種多語言服務熱線。”

大V點讚北京智慧服務新舉措: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受益

意大利大V Rachele Longhi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 攝影 曲藝

大V點讚北京智慧服務新舉措: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受益

外籍大V在北京市民12345服務熱線中心受理調度大廳合影 攝影 曲藝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通過媒體等多種渠道發出以上8個語種的《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開信》,提醒在京外籍人士關注官方信息、增強防護意識、及時就醫就診,讓他們在京工作生活安心、放心。此外,北京12345熱線還陸續開通了發熱諮詢專線、心理諮詢專線、企業復工復産專線等諮詢服務,有效為廣大市民、企業、包括在京外籍人士提供及時的幫助。對此,胡海文表示,12345服務熱線很現代化,也很人性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使用是熱線的創新所在,這種形式多樣、渠道豐富的服務方式值得其他城市推廣。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