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莫斯科結好25週年 雙城科技創新高品質交流合作向縱深發展

2020-12-10 12:50: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路晶森

  國際在線消息:12月8日,北京市-莫斯科市結好25週年科技創新圓桌會在京舉行,此次會議採用“線上+線下”形式,通過網絡直播連線進行實時互動。莫斯科市對外經濟與國際關係部主任謝爾蓋·切廖明,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一級巡視員殷飛,莫斯科市教育與科技局局長亞歷山大·莫洛托夫,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許心超出席會議並先後致辭。本次會議旨在推動兩市在科創領域重點企業和項目交流與對接,增進兩市相互了解,為今後兩市在科技創新領域開展高品質交流與合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莫斯科市對外經濟與國際關係部主任謝爾蓋·切廖明表示,當前,全球新冠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在之前的疫情防控期間,中俄專家和科研機構深入交流,共享科研成果,為增進兩國民眾福祉和全球公共衛生事業貢獻了巨大的力量。他表示,期待通過本次會議,雙方繼續發揮科技優勢,持續擴大合作領域,推動以科技創新為亮點的雙方合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北京-莫斯科結好25週年 雙城科技創新高品質交流合作向縱深發展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一級巡視員殷飛發表致辭 攝影 丁守亮

  1995年,北京市與莫斯科市正式締結友好城市關係,至今已走過25年的合作歷程。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一級巡視員殷飛在致辭中表示,莫斯科市是北京市重要的友城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兩市通過信函、視頻會等方式交流分享疫情防控治療、推動旅遊業復蘇、支持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的措施和經驗,為彼此抗擊疫情加油鼓勁。兩市科創機構在彼此城市互設代表處,助推科技合作,並在中關村論壇框架下開展了內容豐富的對話和競賽。此次舉辦的科技創新圓桌會正是雙方在這一領域密切合作的體現,也是對未來更多務實交流的期盼。

北京-莫斯科結好25週年 雙城科技創新高品質交流合作向縱深發展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許心超發言 攝影 丁守亮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許心超表示,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兩國科技創新年計劃實施活動已超過1000項,充分體現了中俄科技創新合作的巨大潛力。12月7日,北京和莫斯科兩市市長還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與俄羅斯聯邦莫斯科市2021-2023年合作計劃》,推動兩市在經貿投資、科技創新、教育、城市規劃、體育、公共衛生、旅遊與文化、媒體等領域務實合作,標誌著雙方的合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北京市誠摯歡迎和邀請莫斯科的科學家、企業家和創業者來京開展合作交流,促進兩市科研機構、高校院所及創新企業加強聯繫,推動雙方科技創新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

  本次會議期間還舉行了中俄青年創新創業與創意大賽俄羅斯賽區啟動儀式,兩市與會代表圍繞“創新集群與科學園區發展規劃”、“科學城管理經驗分享”、“基礎科學領域合作展望”三個主題進行了經驗分享和交流。

  本場科技創新圓桌會是北京市-莫斯科市結好25週年系列紀念活動之一。同日,兩市還舉行了經貿投資、交通等對口部門線上交流會,通過交流聚焦各自城市發展需求,著力提升友城交往與各自城市中心工作的粘合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