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保稅區裏為文物“療傷” “95後”修復師助力傳統文化走出國門

2020-12-16 10:25: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胡曉萌):12月15日,“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位於北京市順義區天竺綜合保稅區的北京文投樂石文物修復中心(以下簡稱“修復中心”),探訪“藏”在保稅區的寶物如何重煥光彩,國之瑰寶如何延續“生命”。

  “雖然這是一份枯燥的工作,但是能把文物修復好,會讓人很有成就感。”生於1996年的文物修復師魏子茗在談及自己的工作體會時,言語間格外穩重。

【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保稅區裏為文物“療傷”  “95後”修復師助力傳統文化走出國門

魏子茗正在對木質經板進行清理 攝影 胡曉萌

  據魏子茗介紹,目前他正在參與北京房山雲居寺文物管理處“國家一級文物《清龍藏》木質經板保護修復項目”。對於此項目的修復流程,魏子茗嫺熟無比,“當經板從雲居寺運回來之後,我們會首先對其進行封閉式的消殺,隨後投放環氧乙烷氣體進行密閉式封存,封存後把經板取出,進行拍照留檔,隨後清潔、加固、封戶,最後拍照放置庫房進行保存。”

【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保稅區裏為文物“療傷”  “95後”修復師助力傳統文化走出國門

修復師展示已修復完成的文物 攝影 胡曉萌

  值得一提的是,修復所用的材料在後期是可以清除的,魏子茗表示,如果以後有更好的修復材料,他們可以將之前用的材料去除,這樣可以使文物達到二次修復的效果。

  “我們要十分小心專注,不能走神。”談及修復過程中的難點問題,魏子茗則表示主要體現在兩方面,首先是在對字體積木進行清理時,要一點一點小心清理,確保字體不能損壞;另外在給積木加固時,也要把握好尺度,保證木塊不會從經板脫落。

【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保稅區裏為文物“療傷”  “95後”修復師助力傳統文化走出國門

修復師正在對文物進行樣本提取 攝影 胡曉萌

  據悉,該修復中心是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的明星企業,也是全國首家享受“免證、免稅、保稅”政策的文物修復中心。

  對於修復中心設立在保稅區內的原因,北京樂石文物修復中心執行董事孫小磊解釋道,首先是便於國內外修復技藝、設備的交流互鑒;其次是因為海外市場廣闊,國外有大量流散文物,需求迫切;另外,修復中心借助保稅區政策、區位等優勢,可以更好地開拓海外文物修復市場,讓珍貴的文化遺産得到保護與傳承,也讓中國傳統文化邁出國門走向世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