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0全民健康主題論壇在北京舉行

2020-12-23 14:57: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12月22日,由中國新聞週刊、美讚臣營養品(中國)有限公司主辦的“新起點 新生態 新未來”2020全民健康主題論壇在北京召開。

  中國新聞週刊總編輯王晨波在主辦方致辭中表示,疫情讓我們每個人更加重視健康,也讓我們認識到,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的生活習慣,最好的醫療就是生活方式。本次論壇聚焦母嬰健康生態的共建,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呼籲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到母嬰健康生態的建設中,為全民健康貢獻一份力量。

2020全民健康主題論壇在北京舉行

中國新聞週刊總編輯王晨波代表主辦方致辭

  國家衛健委在12月11日舉辦的專題新聞發佈會透露,“十三五”時期全國健康促進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我國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提升至19.17%。婦幼健康取得歷史性新成就,2019年孕産婦死亡率為17.8/10萬,比2010年降低40.7%,兒童低出生體重發生率控制在“4%以下”。而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作為全民健康的基礎,婦女兒童健康成為備受關注的話題。

  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一級巡視員張立在演講中表示,婦女兒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標誌著全民健康的水準,是實現健康中國戰略目標的重要支撐。明年國務院將頒布實施《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與現行婦綱、兒綱相比,將更加突出保障婦女全生命週期獲得高品質、有效、可負擔的醫療和保健服務,突出關注兒童健康服務體系、健康素養水準、早期發展等內容。

2020全民健康主題論壇在北京舉行

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一級巡視員張立作主旨演講

  數據顯示,我國每年1500多萬孕婦因膳食不均衡,運動不足等不良生活方式造成孕期增重過多、妊娠糖尿病、胎兒發育不良等妊娠結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所長賴建強在演講中表示,關鍵在預防,鼓勵大家學習了解孕期婦女膳食、哺乳期婦女膳食和嬰幼兒餵養等相關知識,特別關注生命早期1000天(從懷孕開始到嬰兒出生後的2周歲)的營養。

  “世界上有超過7000種罕見疾病,有藥可醫的不足5%,罕見病中有80%都是基因缺陷引起,50%發病于兒童。”全國罕見病診療協作網辦公室副主任、中國罕見病聯盟執行理事長、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李林康在論壇上強調,罕見病是全球共同面對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也是日益凸顯的社會問題,我國2018年出臺的第一批121種罕見病目錄中,就有111種罕見病會在兒童期起病,給嬰幼兒全週期生命健康和家庭帶來很大負擔,因此重視嬰幼兒罕見病及救助至關重要。

  目前中國企業基金會數量約1200余家,不足全部基金會數量的20%,仍處於發展的初期階段。長期關注社會公益領域的思盟企業社會責任促進中心理事長郭沛源對此表示,與企業內部的公益部門不同,企業公益基金會是一個非盈利性質的法人組織,企業公益基金會的設立代表著該企業對當地社會、社區社會責任的一項長期承諾。

  圓桌對話環節,嘉賓現場表達了母嬰健康之於全民健康的重要性,並就後疫情時代共建母嬰健康新生態進行了深入探討。

2020全民健康主題論壇在北京舉行

圓桌對話環節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副理事長劉選國表示,作為一個人道公益合作平臺,中國紅基會希望圍繞保護生命與健康的核心使命,連結更多愛心企業、醫療機構、志願者等,共同推動中國母嬰健康事業發展,積極參與健康中國建設。

  母親在促進家庭健康方面扮演著核心角色,母親的健康觀影響家庭健康走向,甚至孩子的一生,這也是婦聯組織實施“健康中國母親行動“的初衷。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婦女發展部綜合處處長崔麗娜認為,共建母嬰健康新生態需要社會各界共同發力,提升家庭健康素養,形成社會合力,這樣才能撐起一個蓬勃的健康中國。

  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企業公民委員會副會長兼總幹事張少平強調,企業處在一個大的生態環境之中,需要與各利益相關方溝通合作,將踐行社會責任與企業核心業務相結合,充分發揮企業管理、技術、專業、産品和服務的優勢,參與社會服務,解決社會問題,關愛員工幸福,關注全民健康,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創更加美好的和諧社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