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嫦娥五號搭載物品交接儀式在京舉行

2020-12-24 18:22: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日前,探月工程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著月球樣品順利返回我國預定區域。隨返回器一同回家的還包括冬奧會吉祥物、徽章、水稻、苜蓿種子,以及中國飛鶴嬰幼兒配方食品等搭載物。12月23日,嫦娥五號搭載物品交接儀式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行,並掀開新一輪航天育種科研大幕。

【趙博稿件】嫦娥五號搭載物品交接儀式在京舉行

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左)向搭載方轉交種子 供圖 北京會議中心

  種子是農業的“晶片”。據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劉彤傑介紹,嫦娥五號上搭載了航天育種産業創新聯盟牽頭的包括中國農業科學院、蘭州畜牧與獸藥研究所、華南農業大學、國家花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際竹藤中心、大連海事大學在內的國內農業龍頭單位提供的水稻、苜蓿、燕麥、擬南芥等各類林木和花卉種子三十余種試驗材料。

  對於下一步的育種科研工作,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陳志強建議,在原有聯盟的基礎上再成立一個嫦娥五號搭載的團隊,便於不斷交流研究成果。“中國農業大學這次合作搭載的是紫花苜蓿,而這恰恰是我國農業産業的短板,現在對美國依存度仍然很高,每年80%的種子還是要靠進口。”中國農業大學副校長王濤介紹,中國農業大學掌握了全球三千多份紫花苜蓿的材料,接下來,將按照航天育種的規範,全範圍嚴謹地開展選育工作。

【趙博稿件】嫦娥五號搭載物品交接儀式在京舉行

探月中心與搭載方簽署搭載物品移交確認書 供圖 北京會議中心

  在航天育種産業創新聯盟理事長梁小虹看來,這次不僅是嫦娥五號首次實現我國地外天體採樣返回,搭載任務也創造了非常重要的意義——航天育種首次深空空間誘變試驗的搭載順利完成,是一個重要里程碑事件。“迄今為止利用返回衛星,神州飛船等超過30多次航天育種試驗,在基礎科研、新育種培育和推廣應用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和成績。相信嫦娥五號的搭載試驗材料會有更多的科學發現和研究試驗成果。”梁小虹説。

【趙博稿件】嫦娥五號搭載物品交接儀式在京舉行

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左)移交中國飛鶴搭載物 供圖 北京會議中心

  中國飛鶴董事長冷友斌表示,“嫦娥五號”創造的多個“首次”舉世矚目,在我國航天征途上有著里程碑式的意義。未來飛鶴將著重加強關鍵技術的深層次開發,積極參與母乳化原料開發、生物功能強化、農牧業開發等關鍵領域的技術革新,與上下游合作夥伴一起,通過對土壤、種子、飼料的改善,對生産工藝的革新,為消費者提供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的産品。

  由嫦娥奔月航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提供的晶片是本次搭載物品之一,晶片裏麵包含了致敬全球抗疫工作者的歌曲《星光》《堅信愛會贏》以及科普繪畫作品《點亮夢想》。《星光》由十幾個國家的兒童共同演唱,體現了世界人民在疫情肆虐下展現出來的團結精神,傳遞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