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豐臺構建特色發展新格局 加快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

2020-12-25 08:39: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12月24日下午,北京市豐台區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宣傳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在北京汽車博物館舉行。會上,畢馬(北京)軌道交通研究院、北京娛美德知識産權服務有限公司、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等金融、科技、文化、商務等領域的13家高品質機構現場簽約入駐豐臺。自北京市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以來,已有4500余家企業入駐豐臺。

(有修改)【楊賓稿件】北京豐臺構建特色發展新格局 加快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

  豐台區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宣傳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 攝影 原梓峰

  豐台區將通過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試點任務的深化落實和先行先試,進一步釋放麗澤金融商務區、中關村豐臺園、首都商務新區等區域高水準開放引領效應,顯著提升新興金融、科技服務、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領域開放創新能級,力爭用五年左右的時間,打造全市服務業擴大開放新高地。

  豐台區委書記徐賤雲,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初軍威,以及來自金融、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科技服務、數字經濟、互聯網信息、專業服務業企業和相關行業協會代表100余人參會。

  宣傳推介會上,初軍威重點介紹了豐台區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的四項重點工作,包括提升重點區域開放示範引領、推動重點領域先行先試突破、強化開放發展要素供給保障、營造與國際接軌的制度環境。豐台區將立足功能定位和服務業發展實際,集中打造以重點區域為示範的前沿陣地,大力培育以重點領域為引領的核心引擎,強化以重點要素為依託的開放支撐,優化完善以重點制度為突破的創新環境,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為推動北京全方位對外開放作出豐臺貢獻。

  此次宣傳推介旨在落實北京市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部署,宣傳服務擴大開放政策措施和新業態新模式創新,著力促進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政策落實和示範項目落地。據了解,豐台區將聚焦“三大重點區域”,圍繞“四大重點領域”,構建特色發展新格局,加快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

  “三大”重點區域開放發揮示範引領效應

  麗澤金融商務區、中關村豐臺園及首都商務新區將作為重點區域高水準開放,著力發揮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示範引領效應。

  其中,麗澤金融商務區將積極打造金融科技創新示範區,集聚一批金融和科技領軍企業,促進金融和科技在麗澤融合發展,支持金融機構和大型科技企業依法設立金融科技公司,發揮數字金融創新發展示範作用。推動國家金融信息大廈等國家級金融信息平臺在麗澤佈局,加快5G基礎設施建設,為實現創新金融産品和應用場景提供技術保障。

  中關村豐臺園將發揮科技産業基礎和資源優勢,吸引跨國公司設立區域性總部、外資研發中心,積極對接科技類國際組織和國際服務機構。同時,深化與北京交通大學、航天一院、航天三院等高校院所的合作,積極推動軌道交通和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産業發展。積極推動數字技術和園區主導産業深度融合,在中關村豐臺園西區建設數字經濟創新示範園。

  此外,豐台區還將積極落實北京總體規劃要求,運用國際視野和理念,高標準規劃建設首都商務新區。以文化功能和國際交往功能為主導,以國際商務、科技創新等為支撐,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首都商務新高地。

  “四大”重點領域先行先試突破

  與此同時,豐台區將進一步提升新興金融、科技服務、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領域的開放創新能級。

  豐台區將深化金融領域改革創新,積極吸引符合條件的外資投資機構入駐,爭取外資在私募基金領域、設立外商獨資財務公司方面,以及駐區財務公司在結售匯業務等領域的先行先試政策落地。支持金融機構開展適合科技型企業的個性化融資服務,擴大多元化融合産品供給。

     同時,豐台區圍繞科技研發、創業孵化、科技仲介等重點領域,推動改革創新和開放發展,構建“多業態、全鏈條”創新創業生態。利用科技資金支持外資企業在豐台區開展科技研發,帶動企業加大研發投入,開展産學研合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爭取創新要素跨境便利流動試點,支持外籍科學家領銜承擔科技項目。

  推動軌道交通全鏈條發展,聚焦作業系統、通信信號等前沿領域,突破一批基礎性、前瞻性、先導性重大技術,搶佔全球軌道交通産業技術制高點。培育引進一批軌道交通領域的行業領軍企業、“隱形冠軍”、“專精特新”,優化全鏈條、全要素發展生態,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依託北京協同創新軌道交通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探索市場化産學研合作機制,深度融入全球軌道交通創新網絡。

  推進航空航天産業集群建設,發揮央企主力軍作用,鞏固提升創新型企業火箭、衛星研發製造能力,圍繞衛星總體及主要分系統開展自主創新、技術攻關和産品研製試驗,維護産業鏈安全,增強豐臺商業航空航天的競爭力。支持衛星互聯網建設、北斗系統應用,打造一批産業創新共性平臺,重點支持系統研究、商業衛星等關鍵産業環節在豐臺佈局、運營和發展。支持央企為主的産業頭部企業建立總部,以“製造業+”的模式延展産業鏈,做強商業航空航天産業集群。

  “特色領域”探索開放創新

  此外,豐台區還將積極探索特色領域開放創新。其中,以國際化、品質化為導向,推動麗澤商圈建設成為全市消費新地標,同時加快麗澤城市航站樓建設。以法律、評級、設計、仲裁等領域為重點,推動專業服務國際化發展。以文商旅融合為導向,培育文化演出、文化旅遊、時尚休閒等新業態。支持國際化優質資源舉辦或與區內大型醫院合作共建特色醫療中心,爭取先行先試政策,探索開展高端醫療服務。建設好北京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吸引數字傳媒、數字娛樂、數字出版等領域的龍頭企業集聚。(文 宋莉 李潔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