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堅持“兩手抓” 探索健康扶貧的“灃東實踐”

2020-12-30 17:00:55  來源:陜西日報  編輯:趙瀅溪

堅持“兩手抓” 探索健康扶貧的“灃東實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70244

  三年來,灃東新城健康扶貧堅決不落一人。

  已脫貧戶參合、商業醫療補充保險、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100%;積極實施分類救治,慢病隨訪,免費健康體檢;為貧困人員提供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務實的扶貧措施,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檢驗。

  因病致貧的人口在貧困人口中佔據了一定的數量,而脫貧後因病返貧的情況也時有發生,為了解決貧困戶脫貧路上的這只“攔路虎”,灃東新城多年來積極推進健康扶貧工程,將健康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措施。

  對照標準抓落實 保障政策知曉率

  多年來,灃東新城把健康扶貧作為衛生健康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務,以基本醫療有保障為目標,堅持“兩手抓”工作思路(一手抓精準施治減存量、一手抓疾病預防控增量),緊緊圍繞健康扶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總體要求,多種形式宣傳健康扶貧政策。

  加強健康促進,積極開展“三減三健”活動,開展健康知識宣傳和講座20余次,發放84消毒液,免費監測血壓、血糖。加強對貧困人口65歲老年人、0-6歲兒童、糖尿病、高血壓等重點人群規範管理和健康服務。

  為保障扶貧政策人人知曉,灃東新城教育衛體局深入開展健康扶貧“夏季會戰”“健康扶貧日義診”“心連心冬季大走訪”等系列活動,組織轄區各醫療機構在“5·12護士節”“世界愛眼日”“世界人口日”“扶貧日”前後,深入基層,走進學校,深入貧困戶家中,為貧困戶宣傳健康扶貧政策、講解健康知識、培訓護理技能、免費體檢,指導他們正確服藥、合理飲食、適量運動,以正確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樂觀的心態預防疾病,治療疾病。

  累計發放健康教育印刷資料111884份;開展公眾諮詢活動183次,舉辦健康知識講座145次,開展個體化健康教育29598人次。累計義診4600余人次,發放健康扶貧政策、健康知識49800份。

  精準醫護服務優 架起健康連心橋

  灃東新城全面做好疾病分類救治工作,按照“三個一批”行動積極實施分類救治。

  如果説疾患是決勝脫貧攻堅的“硬骨頭”,那麼重大病、慢性病就是“硬骨頭”中最難啃的部分。灃東新城紮實開展的健康扶貧工作,不僅讓群眾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還讓貧困群眾看得上病,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精準的醫護服務。

  為有效推進精準脫貧,做到有病“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灃東新城組建醫療隊伍,進村入戶為貧困人員開展免費健康體檢。免費體檢醫務工作組結合貧困戶實際需求,進行血壓、血糖、血脂、肝功能、腎功能、心電圖、B超、血常規、尿常規、一般體檢等體檢科目。

  根據體檢結果,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則,灃東新城為每位貧困戶建立健康檔案和健康扶貧救治臺賬,實施“2+1”簽約服務模式。即一名鄉村醫生或鄉鎮衛生院醫生和一名基層扶貧幹部共同與一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簽約。對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4種慢病患者進行重點管理;對腦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慢支、類風濕關節炎、骨關節炎等6種慢病患者發放健康教育處方;對於其他享受政策的貧困人口,由轄區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實行一對一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家庭醫生不定期地到簽約家庭對貧困人口進行常見病診治、健康扶貧政策和知識宣傳。

  灃東新城為貧困人員提供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三年來,累計管理大病患者12人,組織基層醫療機構平均入戶1800余次/年,慢病隨訪840余人次,免費健康體檢 786人,實施個性化健康管理,確保簽約服務率達100%。

  便捷保障減負擔 鋪就健康幸福路

  針對轄區貧困戶就醫,灃東新城建立了“一站式”報銷服務流程。在醫院設立綜合服務窗口,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一站式”信息交換和即時結算,貧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時支付自付醫療費用,其餘部分由各相關部門直接向醫院支付,優化服務流程,讓貧困戶少跑路、縮短報銷週期,確保救助對象快捷方便享受到各項醫療保障政策待遇。

  王寺街道黃堆潭村村民李某表示,之前其父母因身體不適被送往醫院治療,兩人住院費近6000元。但是出院結賬時,他僅向醫院支付了95元,其他的全“一站式”報銷了。“以前醫療費報銷的少,而且還得跑很多次,現在出院時一次性報銷了。”李某説,他的父母身邊缺不了人,少跑路就是對他最大的幫助。

  隨著灃東新城報銷機制調整,不斷理順“一站式”結算報銷流程,三年累計補償1992人次,補償費用481.16萬元,確保健康扶貧政策落實到人、精準到病,有效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灃東新城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鞏固扶貧成果,堅定工作信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確保貧困群眾擁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