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西城區未來3年形成“産業+園區”開放佈局

2020-12-30 17:46: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西城區未來3年形成“産業+園區”開放佈局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11544_副本

北京市西城區金融街 供圖 西城區宣傳部

  國際在線消息:12月28日,北京市西城區出臺《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方案指出未來三年,西城區將圍繞“産業+園區”開放整體佈局,構建“一街+一園+多産業支撐”的開放項目體系,建立“一庫三清單”工作機制,實施“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

  強化“雙核”佈局,促進街區國際化品質升級

  根據該工作方案,西城區將強化金融街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兩大擴大開放核心承載區功能。

  西城區推進國家級金科新區三年行動計劃各項任務落地,顯著提升金融科技國際化水準,實施“3×10”計劃,組織開展不少於10場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科技品牌活動,引進培育不少於10家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科技領軍企業,參與制定不少於10個國際標準和監管規則。進一步優化國家級示範區發展環境,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和核心區樓宇改造,爭取3年內提供50萬平方米以上的增量空間,打造市場化的金科新區專業配套服務平臺,引領北京成為全球技術研發和應用場景新高地、産業發展增長極、制度標準策源地、頂尖創新人才首選地和金融科技監管體系引領者。

  圍繞“四+N”領域提升産業國際化層級

  打造金融業開放合作新高地。西城區強化金融要素聚集高地,吸引國際金融機構入駐,支持外資機構在金融街發起設立或參與設立金融機構、投資入股駐區金融機構。

  增強金融科技發展新優勢。西城區全力推動核心關鍵技術研發,支持突破金融科技領域“卡脖子”和“顛覆性”技術。

  強化金融街資産管理中心功能。西城區積極構建集融資、投資、運作、管理于一體,涵蓋銀行、證券、保險、基金、個人信用、信託等領域的資産管理體系,支持理財子公司、資産管理公司、基金公司、專業投資機構發展。

  大力促進數字經濟新發展。西城區制定《西城區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若干措施(試行)》,鼓勵5G、網絡安全、大數據、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快速發展,支持關鍵技術研發和行業應用。

  打造兩大國際一流的開放合作平臺

  持續提升金融街論壇國際影響力。西城區按照打造中國金融參與全球金融治理髮聲平臺、金融業國際交流合作平臺、金融與實體經濟良性互動平臺、國家級金融政策權威發佈平臺的定位要求,堅持國際化方向、多樣化特點、市場化運作,建立和培育政府、國際組織、商協會和金融機構間多樣化夥伴關係,籌建論壇年會永久會址,按照“一主N分多沙龍”的框架,進一步豐富金融街論壇系列活動內容及形式,全力打造最具全球影響力的金融外交活動品牌。

  面向全球舉辦“一會一賽三論壇”五大金融科技品牌活動。西城區加大與國際前沿地區合作,共同籌辦更高層次、更大規模、更加開放的全球金融科技峰會;合作辦好具有首都特色、全國影響力的Fintech大賽;合作辦好成方金融科技論壇,在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中設立金融科技分論壇,擴大延展金融文化影響力,鞏固提升金科新區的全球話語權。

  推動六大突破性成果落地

  西城區推動頭部外資金融機構入駐實現新突破;推動金融服務領域改革創新和先行先試實現新突破;推動重點領域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新突破;推動金融科技風險監控體系創新實現新突破;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研發和場景應用示範工程實現新突破;推動産業數字化賦能示範區和數字應用場景引領示範區建設實現新突破。

  深化三項制度性創新

  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西城區堅持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導向,深化“放管服”改革,紮實落實北京市營商環境4.0重點任務,在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準、完善“1+5+N”産業政策精準引導、探索對新經濟模式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強化12345服務熱線等常態化政企溝通機制等方面為全市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創新舉措。

  打造新常態下主動服務企業新模式。西城區建立政策“鐵三角”+服務“雙管家”機制,以金服十條、金科十條、金開十條全面實施為基礎,依託金服局、金服公司管家服務團隊構建全新産業服務生態鏈。創新“全過程、全方位、全鏈條”服務理念,創新“無接觸”數字服務、“小分隊”組合服務、“雙管家”常態服務、“場景化”應用服務等服務模式。完善精準招商引資體制機制,發揮國際專業仲介機構和智庫作用,探索建立市場化招商引資獎勵機制,“一企一策”促進項目和企業落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