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外灘:打造“五型經濟”引力場 加快“世界級會客廳”建設
來源:文匯報  |  2021-02-02 09:04:36

  原標題:虹口區21個重點項目昨集中簽約,涉及投資金額100億元 北外灘:打造“五型經濟”引力場

上海北外灘:打造“五型經濟”引力場 加快“世界級會客廳”建設_fororder_20202_p23

  北外灘正加快“世界級會客廳”建設,今年將推出7幅地塊,重大工程正式項目41項,總建築面積約243.8萬平方米。左為北外灘效果圖。 (虹口區供圖)

  文匯報記者 單穎文

  今年是 “十四五”開局之年,上海市“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發展具有全球影響力和控制力的總部型經濟,著力培育吸引集聚多功能、高能級的國內外企業總部。昨天,虹口區召開全區投資促進大會,21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涉及投資金額100億元,其中不乏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功能性機構和優質企業,為北外灘打造“運作全球總部城”奠定基礎。據悉,虹口區正進一步推進北外灘建設,加快打造外灘、陸家嘴、北外灘“黃金三角”。

  “虹口區將繼續鉚足‘比’的勁頭、增強‘學’的主動、激發‘趕’的動力、強化‘超’的追求。”虹口區政府負責人表示,當前正處於以北外灘為引領的城市大更新、項目大建設的重大機遇期,讓投資促進成為展示“比學趕超”的硬實力。未來,虹口區將持續對標國際最高標準,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功能,將北外灘打造成為國內外重量級企業總部的入駐首選地。

  以發展總部型經濟為關鍵,持續聚焦“五型經濟”

  此次參與集中簽約的項目中,將總部落戶在虹口區的東亞期貨,看中了北外灘金融産業發展的巨大潛力,下一步將在虹口區設立資産管理子公司以及風險管理子公司;作為財富中國500強和中國製造業500強企業的中集集團,特別看好北外灘航運高端要素的集聚效應,正計劃將旗下物流板塊落戶虹口區;在2019年申請專利7537項的浪潮集團,將繼續推進數據和業務融合創新,打造上海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的虹口樣板……

  虹口區政府負責人表示,投資促進是北外灘打造新時代都市發展新標杆的 “當頭炮”,也是提升城區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穩定器”,更是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的“壓艙石”。

  據悉,虹口區將持續聚焦 “五型經濟”,以創新策源為內核,以發展總部型經濟為關鍵,在服務全國、輻射全球的大格局中尋求發展定位,將北外灘打造成“五型經濟”的引力場。同時,通過全面推進存量樓宇園區“築巢引鳳” “騰籠換鳥”,為一個個項目找到“好人家”、建成“好項目”、産出“好效益”。

  引企、育企、惠企,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換道超車”

  據虹口區“十四五”規劃綱要,今年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目標是增長6%,全年將新增高能級企業總部20家、研發中心和創新性平臺8家、高新技術企業30家。

  虹口區政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擦亮財富管理高地、航運服務總部基地、蘇州河以北商業商貿中心、5G全球創新港等産業發展的“金字招牌”,堅持産業高端高效高附加值的發展方向,做大做強投資促進的特色優勢。尤其將通過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引企、育企、惠企,助力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換道超車”。

  去年,虹口區在全市率先取得原先由市級部門承辦的三類外商投資企業的初審登記事權,加速這類企業以更快速度、更便捷方式落戶虹口區。

  此外,虹口區還通過推行“樓長制”“園長制”,讓每個樓宇園區的責任人各司其職的同時有效匯聚資源力量,切實推動政府服務和樓宇園區企業需求的精準對接。比如,疫情期間,虹口區通過一系列“雲直播”“雲輔導”“雲推介”的方式,開展各類線上活動20余場,指導幫助企業解決一系列難題。未來,虹口區還將建立北外灘國際人才領航站,以國家、市和區外國專家項目為依託,促進國際人才向北外灘重點領域、重點産業集聚。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