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中小學幼兒園開學第一課—— 百萬學子學黨史 人人爭當“小紅牛”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3-02 09:03:38

武漢中小學幼兒園開學第一課—— 百萬學子學黨史 人人爭當“小紅牛”_fororder_4e394bd2-5cf3-469c-8886-14cc13db585e.tif.1

  3月1日早晨,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學學生通過人臉識別閘機進入校園。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田悅 攝)

武漢中小學幼兒園開學第一課—— 百萬學子學黨史 人人爭當“小紅牛”_fororder_b35f3625-6e88-4732-b18c-7c9fe5cc002b.tif.1

  3月1日,武漢市江岸區瀋陽路小學,學生們正在教室裏參加線上升旗儀式。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何宇欣 攝)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朱惠 通訊員 胡曉蕾 鄒永寧

  3月1日,武漢市2842所中小學幼兒園開學,139.9萬名學子迎來新學年,多所學校“開學第一課”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教育活動,學習“三牛”精神,激勵學生人人爭當“小紅牛”。

  “傳承紅色基因,擔當新時代青少年使命”

  “同學們,你們知道13和‘90000000+’指的是什麼?”

  “13,指的是1921年參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9000多萬,是2021年中國共産黨黨員的人數。”

  3月1日上午,武漢市七一中學歷史教師彭君紅,向400余名師生現場講述了中國共産黨百年風雨歷程。

  “不怕困難、敢於鬥爭,正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九年級(1)班學生陳雨馨説,當新冠疫情突襲武漢,無數白衣天使從祖國四面八方伸出援手,無數共産黨員堅守在戰“疫”一線,武漢才得以重新恢復活力,學生重返校園。

  “作為共青團員,我們要傳承好黨的紅色基因,擔當好新時代青少年的使命。”九年級(7)班學生張雨彤説。

  江岸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將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讓師生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錨定“美好教育”大方向,做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戍邊英雄事跡就是最鮮活的黨史”

  祁發寶、陳紅軍、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青山區鋼城十一小校門,學生們正在觀看戍邊英雄事跡展。

  “他們是祖國的英雄,我以後也要努力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604班學生向珂玥説。

  “這個展覽是開學第一課的一部分。”校長陳衛平介紹,開學前,兩位“90後”教師夏盼和孫學梅還原創了視頻《清澈的愛,只為中國》,在開學首日與全校千余名師生一起致敬戍邊英雄。

  孫學梅説,英雄雖已離去,精神永駐邊關,作為老師,不僅要傳道授業,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永遠銘記這種精神。

  得知5位戍邊戰士中最年輕的僅僅18歲,602班學生胡宇軒説,“在他們的守護下長大的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努力呢,以後我長大了,也要頂上去,保家衛國。”

  “戍邊戰士的英雄事跡就是最鮮活的黨史。”學校黨支部書記呂璐表示,去年疫情後,學校開始探索線上線下融合教育,在網絡平臺向學生和家長每週推送微課,今年將繼續圍繞黨史等內容,向學生和家長推送思政德育微課,講好紅色故事。

  “從小學黨史,爭做‘小紅牛’”

  “從小學黨史,爭做‘小紅牛’。”江夏區實驗小學“開學第一課”,全校師生齊學黨史。武昌區中華路小學則以鐘南山、黃旭華等代表人物事跡,向孩子們生動闡釋“三牛”精神。

  有“三牛”精神的共産黨員都有誰?你能成為有“三牛”精神的小“牛”人嗎?……漢陽區鍾家村小學,每位同學手工繪製“牛”頭飾,並在“牛”頭飾的背後寫下自己對問題的思考。

  在武漢市晴川初級中學,“開學第一課”成了遊園會,100道黨史知識題,讓學生們重溫中國共産黨誕生故事,重走中國共産黨創立之路。現場,張愛華老師向學生們贈送種子,並一起種下,號召全體學生從小種下一粒“紅色的種子”。

  “我要做品格卓越‘牛’”“我要做思考創新‘牛’”“我要做健康陽光‘牛’”……在硚口區崇仁漢濱小學,孩子們身穿紅色服裝,展開紅色手幅,許下新年新學期的新願望。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