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上海這麼幹
來源:新華網  |  2021-07-20 09:41:33

  19日,上海召開推進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動員大會,提出全面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推動浦東新區在創新引領等五個方面發揮引領作用,舉全市之力奏響高水準改革開放最強音。

  近日印發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在上海全市上下引發熱議。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意見賦予浦東更大的改革開放自主權、更強的創新發展新動力。要聚焦中央明確的重點任務下功夫、求突破,著力提升引領力,切實發揮引領作用。

推進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上海這麼幹

位於張江科學城的華領醫藥科研人員開展交流。新華社記者方喆 攝

  ——推動浦東在創新發展上發揮引領作用,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勇當科技和産業創新的開路先鋒,為全國提供高水準科技供給。比如,進一步提升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集中度顯示度,聚焦積體電路、生命科學、人工智能等關鍵領域,集合精銳力量,儘早取得重大突破。加快推進區域協同創新,共建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

  紮根浦東10餘年的華領醫藥,正在集中精力開發糖尿病新藥。起步之初,華領醫藥連一間實驗室都沒有,但創始人陳力並不擔憂。因為在張江科學城,各類大科學設施、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和一批研發外包企業組成的創新生態環境,就是最好的實驗室。

  “生物醫藥離不開高端人才,我們對意見中提到的人才引進政策充滿期待。”陳力説,華領醫藥研發的糖尿病新藥預計很快和患者見面,企業將在這一基礎上探索新的研發創新模式。

  ——推動浦東在集成改革上發揮引領作用,切實抓好綜合性改革試點,在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率先試、出經驗。比如,支持浦東在創新政府服務管理、優化營商環境、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等領域提出綜合授權事項清單。

  飯店、超市、便利店、咖啡館……只要一張證,就能開門營業。繼“先照後證”“證照分離”之後,“一業一證”這一發源於浦東新區的改革試點,今年4月在上海全市推廣,大大提升了市場主體的獲得感。

  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華源説,發展改革部門將全力抓好重大改革試點的謀劃推進,支持浦東建設國際科創、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核心區和國際消費中心,加快研究制定綜合性改革試點方案,以謀定快動的執行力推動關鍵性改革舉措落地。

推進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上海這麼幹

從空中俯瞰上海洋山深水港。新華社記者方喆 攝

  ——推動浦東在制度開放上發揮引領作用,在浦東全域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比如,在浦東開展制度型開放試點,在投資、貿易、金融、人才等領域加快先行探索,率先形成成熟、定型、有效的制度標準。

  “浦東開發開放30多年來,海關推動建設了全國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保稅港區、第一個自貿區和第一個特殊綜合保稅區。”談到擴大開放,上海海關關長高融昆感受深刻。

  高融昆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海關將以特殊經濟功能區、特殊綜合保稅區“雙特”政策為支撐,在浦東全域構建全新的進出境制度環境和監管模式,全面對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推動更深層次、更大力度的壓力測試,努力實現要素開放向制度開放轉型。

  ——推進浦東在功能打造上發揮引領作用,打造大平臺、構建大通道、當好大跳板,加快打造功能高地,做強做優核心功能。比如,加快建設一批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平臺,進一步提高要素配置的全球影響力。加快同長三角共建輻射全球的航運樞紐,加強江海陸空鐵緊密銜接。

  在浦東的陸家嘴金融城,集聚了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海期貨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等10余家金融要素市場和基礎設施機構,形成了獨特的金融城“氣候”。6000多家金融機構在此集聚,金融業增加值超過3000億元。

  上海自貿區管委會陸家嘴管理局局長張宇祥表示,未來,陸家嘴金融城將加快集聚超大型、功能型、國際化的金融基礎設施和金融機構,積極參與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建設,建設全球資産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區。

推進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上海這麼幹

位於陸家嘴濱江地帶的浦東美術館開館。浦東美術館 供圖

  ——推動浦東在城市治理上發揮引領作用,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努力成為現代城市治理的示範樣板。比如,在浦東率先構建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統籌推進和有機銜接的治理體系。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

  當前,浦東新區正持續推進社會事業“15分鐘服務圈”。這一服務圈以社區為圓心,以人的需求為著眼點,來判斷一個社區周邊慢行15分鐘的區域內,是否配置了完備的醫療、養老、教育等公共服務設施。

  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副區長董依雯説:“浦東將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效果導向,把最好的資源留給老百姓,提供更加方便可及、均衡優質的公共服務,切實讓發展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意見對浦東定位之高、期許之重、支持政策之實、創新空間之大,前所未有。”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説,當前浦東正在研究推出功能引領六大行動計劃,包括全球營運商計劃、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計劃、全球機構投資者集聚計劃、産業數字化躍升計劃、全球消費品牌集聚計劃、國際經濟組織集聚計劃,以核心功能的加快提升,引領帶動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全面升級。

  記者:何欣榮

  編輯:郭寶江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