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寧夏大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
來源:新華網  |  2021-07-20 10:32:08

  新華社銀川7月19日電 題:唱好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寧夏大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

  新華社記者靳赫、張亮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去年6月起,寧夏承擔起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時代重任,服從全國大局、服務國家戰略,率先在黃河流域積極探索生態良好、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的文明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唱好新時代“黃河大合唱”。

唱好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寧夏大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_fororder_1

  這是黃河寧夏中衛市沙坡頭樞紐至中寧縣白馬鄉段疏浚工程施工現場(2021年2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著眼大局:統籌保護治理

  引擎轟鳴聲中,工程車輛來回穿梭,工人們成組配合,給堤壩砌上石料。炎炎夏日,黃河支流清水河中衛市中寧段一處工程現場一派火熱景象。今年以來,中寧縣投資2600多萬元,實施清水河河道治理、堤防建設和生態修復,構建以清水河流域為生態廊道的區域經濟發展帶。

  黃河進入寧夏后,首先流經中衛市。近年來,中衛建設日新月異,産業發展如火如荼,這背後,堤防建設、河道控導等工程實施功不可沒。

  歷史上,黃河水患不斷。先行區建設中,寧夏將自身定位和發展放在國家戰略全局、全國生態體系、全流域協同治理中審視,進一步構築穩固防線,確保黃河全流域安瀾。

  固原市隆德縣城,渝河清澈流過,河道裏、河岸上,各種水生植物和喬木灌木美不勝收。幾年前,這條黃河三級支流因水質嚴重污染,被當地人稱為“垃圾河”。經過治理,渝河水質由以前的劣Ⅴ類得到提升,穩定在Ⅱ類,兩岸環境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人心情舒暢了,早晚到河邊散步成了很多人的習慣。”隆德縣居民張進興説。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寧夏統籌推進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四水同治”,全區水土流失實現總體逆轉,黃河干流寧夏段水質保持Ⅱ類進Ⅱ類出,西北地區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建設全面加強。

唱好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寧夏大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_fororder_2

  寧夏固原市隆德縣境內的渝河兩岸健身步道、綠化景觀等設施完善,成為居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2019年10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轉型、創新:激發發展活力

  暑氣正盛,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地上,工人們正抓緊建設天津中環50GW(G12)太陽能級單晶矽材料智慧化工廠及相關配套産業項目。這個項目投産後産值可觀,還能助推光伏新材料産業在銀川快速集聚。

  寧夏經濟長期面臨發展不足、品質不高的雙重難題。先行區建設中,寧夏大力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和創新驅動戰略,重點發展枸杞、葡萄酒、奶産業、肉牛和灘羊、電子信息、新型材料、綠色食品、清潔能源以及文化旅遊等九大産業,新舊動能轉換激發發展蓬勃活力。

  今年5月,位於石嘴山市平羅縣的寧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産出第一批燃料乙醇。不同的是,這些清潔能源的原料來自當地鐵合金生産企業排放的工業尾氣。“我們採用先進的生物發酵技術,將尾氣中的一氧化碳一步轉化為燃料乙醇,並産生蛋白飼料、天然氣等副産品。”公司綜合部部長梁海濤説,這大大減少了顆粒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排放,産生的經濟價值是傳統燃燒發電利用方式的3倍。

  據統計,2020年寧夏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達56.11%,提升幅度居全國前列。今年一季度,寧夏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高於上年同期18.5個百分點,規上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76.3%。

唱好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寧夏大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_fororder_3

  寧夏銀川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環50GW(G12)太陽能級單晶矽材料智慧工廠項目的工人在現場作業(2021年5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四大提升”:著眼發展“共享”

  近年來,寧夏積極謀劃百萬移民致富提升、城鄉居民收入提升、基礎教育品質提升、全民健康水準提升的“四大提升行動”,覆蓋脫貧成果鞏固、居民增收、教育和醫療等多個民生領域,讓人民共享高品質發展成果。

  這些天,羅山腳下的吳忠市紅寺堡區柳泉鄉永新村,幾十家開民宿的村民正為迎接經營旺季的到來忙碌。“從剛搬來時引黃河水種玉米,到學種枸杞提高收入,如今又在政府扶持下搞農家樂,我們的腰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好。”村民李學會興奮地説。

  紅寺堡區作為全國大型易地生態移民集中安置區,是23萬移民安居樂業的新家園。如今,寧夏提出將紅寺堡區打造為全國易地搬遷移民致富提升示範區。永新村搶抓機遇,在各方支持下,力促脫貧産業向致富産業升級。

  每年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75萬人,逐步實現小學45人、初中50人標準班額辦學,基本實現每個地級市有一所綜合醫院達三甲標準……寧夏正以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尺規,腳踏實地實現高品質發展藍圖。

唱好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寧夏大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_fororder_4

  農民在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百瑞源原生態枸杞種植基地採摘頭茬枸杞(2020年6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唱好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寧夏大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_fororder_5

  這是黃河流經寧夏的第一個村莊——中衛市沙坡頭區迎水橋鎮南長灘村(2021年4月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編輯:魏文林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