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累計調水400億立方米,已成京津冀豫沿線大中城市主力水源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21 11:17:28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截至昨天上午8時,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自陶岔渠首累計調水入渠水量達400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增至7900萬人,比2015年通水1週年時的3800萬受益人口增加1倍多。

南水北調中線累計調水400億立方米,已成京津冀豫沿線大中城市主力水源_fororder_20210720_003_3470

  這是南水北調中線西黑山樞紐——南水從這裡一分為二流往北京和天津(5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南水北調中線自2014年通水以來,南水已成為京津冀豫沿線大中城市主力水源。在400億方入渠水量當中,除了渠中存有的水量和中途耗損之外,已向河南省供水135億立方米、向河北省供水116億立方米、向天津供水65億立方米、向北京供水68億立方米。

  在向北京提供的68億立方米水中,除去中途耗損,其中水廠“喝”下44.88億立方米、水庫“存”蓄7.43億立方米,向水源地等“補”水15.34億立方米。北京已有1300萬市民喝上甘甜的南水,南水佔主城區供水量的七成多,同時大興、門頭溝、昌平、通州等部分區域也用上了南水。南水已成為保障首都城區用水需求的主力水源。

  在改善河湖生態環境方面,南水北調也作用顯著。截至目前,中線工程累計向北方48條河流生態補水達59億立方米,其中,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段回補37.89億立方米。北京永定河、潮白河重現清水靈動、鳥語蛙鳴的自然景觀。

  由於南水的持續補充,近年來,北京逐步關停自備井、大幅壓采地下水,還利用南水向重點水源地及城市河湖補水,地下水水位顯著回升。水務部門數據顯示,自2016年起,北京地下水水位開始“止降回升”,截至目前,平原區地下水埋深已累計回升3.72米。

  南水北調中線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中線工程連續安全平穩運行2400多天,水質達到或優於地表水Ⅱ類標準。工程優化了水資源配置格局,保障了群眾用水安全,復蘇了沿線河湖生態環境,受水區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為保障一渠清水永續北送,中線工程建立由“1個中心、4個實驗室、13個自動監測站、30個固定監測斷面”構成的水質監測體系,利用先進的檢測設備對水體進行定期“體檢”。中線建管局北京分局水質檢測員李燕説:“惠南莊水質自動監測站每天開展4次監測,監測12項指標參數。目前中線工程水質穩定或優於地表水Ⅱ類標準。”(北京日報 記者 葉曉彥)

 (原標題:南水北調中線累計調水400億立方米 已成京津冀豫沿線大中城市主力水源 其中向北京供水68億立方米)

編輯:魏文林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