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大海綿公園開園試運行
來源:文匯報  |  2021-08-17 08:52:11

上海最大海綿公園開園試運行_fororder_50817_p15

  鳥瞰星空之境海綿公園。 本報記者 邢千里 攝

  本報訊(駐臨港記者 祝越)上海最大海綿公園——星空之境海綿公園昨天開園試運行。作為全國第二批海綿試點城市的重點示範項目,上海星空之境海綿公園項目以海綿技術為內核、以星空之境為主題、以藝術地形為特色,打造超50萬平方米的集海綿功能、休閒娛樂、生態綠色于一體的城市公園。            

  因為緊鄰目前世界規模最大的上海天文館,上海星空之境海綿公園設計以天文為主題,看似枯燥深奧的概念,經過精心設計被“可視化”,在建築的不同造型中得到生動詮釋。            

  宇宙浩瀚、無窮無盡,通過一座橋梁就能展現。位於公園核心區域的“無限橋”,南北橫跨春漣河,連接著公園主建築“星毯”與星動廣場兩個最具活力的功能區。站在橋上制高點,整個園區景色一覽無余。            

  “無限橋”由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鳥巢”的中方設計團隊主持設計,遠看宛如一條輕盈的絲帶,灰白色橋體與周圍環境融合統一,造型輕盈優雅。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中國建設科技集團所屬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李興鋼介紹,橋身借鑒了數學的無限符號“∞”,採用鋼與混凝土組合結構創新技術,不僅沒有用到一隻螺栓,而且都是空中焊接,最終以3釐米的最小偏差順利合龍。            

  公園中8座建築從功能到造型都圍繞天文元素打造,並根據場地情況塑造藝術地形、植入多樣化功能,形成休閒觀星區、濕地科普區、律動星球區、天文體驗區4個不同功能區域。“星毯”區域將滿足居民遊客夜觀星空、帳篷露營活動的需要,形成功能亮點。            

  公園還引進海綿城市設計理念,除採用透水鋪裝、雨水花園等典型海綿設施向公眾展示初期雨水凈化、雨水蓄存及生態凈化補水等常規海綿功能之外,還精心打造景觀生態廊道、海綿生態濕地、城市雨水滯蓄凈化、智慧水務平臺等一系列特色海綿系統設施。            

  港城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這裡還將引入親子度假酒店、極限體育運動場所、米其林或黑珍珠標準餐廳以及特色餐飲、特色零售、特色娛樂等業態,打造“現代化新城樣板間”。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